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北京现代途胜2.0L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11  车报周刊

  铁骨柔情

  作为一款主要侧重于公路驾驶的紧凑型SUV途胜以相对节省的油耗和高性价比,在欧美市场一度风光有加。在韩国本土,2004年上市第一个月就销售了8600辆。而在中国,途胜的运气始终不顺。去年至今销量一直不如本田CR-V,今年又赶上油价一涨再涨。寻求新的市场突破口,是北京现代途胜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第一次亲密接触

  听说途胜的英文名“TUCSON”意为“黑山脚下的清泉”,这个意思挺没劲的。相比来讲,“途胜”这个中文名字既好听又贴切,起码比本田的“CR-V”更有深意,所以去年6月途胜刚在中国上市,我就记住它了。

  但是途胜的广告实在不敢恭维:一个说不清是印第安还是吉普赛打扮的女郎跟SUV有什么关联呢?难道是在呼吁女同胞们:男人说买车如同包二奶,咱们买辆途胜当情人?

  反正挺匪夷所思的。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19号那天天气真不错,借句俗话说:那叫一个艳阳高照。从北京现代提车出来,《车报周刊》试车小组就开始跟途胜较上劲了。一开始不大熟悉这车的性能,所以大家开起车来小心翼翼,油门也不敢使劲踩,一来三环路“车多行驶缓慢”,二来北京现代有点“抠”,配给记者的试驾油费只有100元钱,所以大伙儿都算计着怎么把“有限的金钱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读者)服务中去。”

  对于途胜的外观,各有各的看法。喜欢途胜的人觉得硬朗而不乏时尚,犹如时下流行的都市新好男人。不喜欢的又觉得朴实无味,缺乏越野车应有的强悍,所以感兴趣的读者最好亲自去看看实车。整体来说,途胜不如“师兄”圣达菲威猛张扬,但仍能看出许多一脉相承的痕迹。圆润光滑的车身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风阻,左右宽阔的裙边以及前后厚实的防护板,加上车身上镶嵌的4驱标识,说明了它的SUV血统。而车顶的行李架又有些都市休闲旅行车的味道。比较有趣的是,途胜的后风挡能够单独掀开,这样就可以不开后箱门放置一些较小的物件。如果将后箱门整个打开,644升的行李箱虽然不算大,但可将后排座椅靠背放倒将容积扩充到将近2000升,对于我这种175cm身高的人来说,躺平了在里头睡觉没有任何问题。

  给途胜挑点“刺”

  韩系车的“物美价廉”是业内知名的。针对途胜来说,ABS+EBD+EPS、TCS(完全循迹控制系统)、双安全气囊、电动天窗、MP3播放器、全自动空调、倒车雷达以及手机免提系统、空气质量控制系统等作为基本配置算蛮实在的了。当然要是愣挑毛病,那2.0升途胜肯定也有不少,比如坐椅是针织品而非真皮,这种面料容易被烟头啊什么的烫出洞来;2.7升途胜的6安全气囊到2.0升这里成了双安全气囊了;内饰材料摸起来感觉不够档次;座椅还是手动调节;后排座找不到烟灰缸,也没有空调口等等。正应了那句老话: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就我们在驾驶席的感受而言,即使在手动调节了座椅和方向盘高度后,仍然觉得转向柱下方的护板有些碍事,每次踩刹车都觉得右膝的活动空间很局促,而在将座椅往后方调节,左脚踩离合就有些费劲。当时就想,如果方向盘前后、上下均可调节,想必就好多了。座椅包裹性一般,但高度还不错,视野很开阔。由于车身高达1730mm,头部空间很宽裕。真皮方向盘手感也很舒适。中控台的设计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简约而一目了然,而且向着驾驶席一侧倾侧,方便驾驶员在可控制的范围内轻松搞定各控制按钮。至于前排座椅中间的中央扶手,不仅有储物功能,还可以分两段式调节扶手高度,以方便不同身高的人搭放手臂。这个功能非常实用。

  顺带提一下,音响虽然是6喇叭的,但音质效果一般。

  “新好男人”的铁骨柔情

  作为“新好男人”的途胜,驾驭感觉又是如何呢?

  挂挡起步,感觉途胜的挡位行程较短,因此有些不够清晰,尤其是3挡和5挡。起步很柔和,怠速时的发动机几乎没有什么声息!但这是“假象”。迅速由1挡换2挡提速,深踏油门,在转速快速攀升的一瞬间,途胜的激情被催发出来了!挂3挡、挂4挡,对手一辆接一辆被甩在后面,在转速表冲进7000转的红区之后,我看了看时速表,已经到了180迈,接近途胜的极限速度了。

  对于一款SUV来讲,能达到180迈已经很不错了。毕竟这款车不是竞速机器。

  提到操控和速度,就不能绕开源于索纳塔的那款经过改良的引擎。即2.0β-DOHC CVVT,所谓CVVT,即可变正时气门系统(据说06款伊兰特的引擎也是运用的这个技术),该系统可随时控制气门的开闭,从而确保对节气门的变化做出迅速反应,动力输出更强劲,燃料燃烧更充分,还能改善油耗。当转速达到4500 转/分时,扭矩也将达到最大值128 牛米,因此3500-4500分/转时车速提升最快,而6000转/分时达到104千瓦的功率峰值(142马力)。

  难能可贵的是,当引擎随着加速再加速而发出“愉快的怒吼”时,身处车内,却几乎没有任何不适之感,这种良好的隔音效果让人赞叹。

  因为偏重于乘坐舒适性,途胜的悬架调校偏软,减震过滤很干净利落,再赞。

  至于代表现代汽车最新技术成果的适时智能驱动程序,可以根据路况在两驱和四驱之间自动切换,即当路面情况复杂崎岖时,途胜会自动切换到四驱模式,而当路况好转时自行恢复两驱模式。当然,你也可以按下四驱LOCK(锁定键)强制使用四驱,一般在附着力比较差的路面,比如泥地、有较多石块很颠簸的路面、冰雪路面以及爬大坡时(即15度以上的坡)可以使用强制四驱,但在我们看来,途胜的智能四驱足够对付大多数路况了,因此不推荐使用四驱LOCK功能。而且,假如在附着力良好的路面用强制四驱,轻则容易毁轮胎,严重的会毁坏传动轴,所以最好还是少用。

  最后说说途胜的过弯。说实在的,这是SUV车型的弱项,因为车身高,当以50迈的时速过急弯时,车身已经倾侧得很厉害了,所以为安全起见,没有再继续尝试。

  购买提示

  我们试驾的这款为途胜 2.0L手动四驱豪华版,虽然官方报价为19.58万元,但记者在实际考察中发现,目前北京市场的价格最低已经跌到18.6万元,如果包办保险的话还可以更便宜。相比2.7升排量途胜,2.0升途胜手动四驱豪华版的油耗一般在10到11.5之间,对SUV来说,这样的油耗表现还算不错。

  用户声音

  网友现代老奥托:

  1万公里开下来,感觉途胜这部车还是物超所值的。首先空间足够大,坐5个成年人并不觉得拥挤,行李箱可以轻松放下婴儿车加高尔夫球袋,我甚至用它运过双人沙发。基本配置比较全,ABS, EPS, 全电动,MP3和双安全气囊,这些都不需要额外付钱。外形和内饰设计新颖合理,做工精细,虽然还达不到德国车日本车的水准,但是绝对好于美国车和以前的韩国车。

  消费者张先生:

  外观做工一般吧,感觉不出太细致,但钣金厚度还可以。内饰说实话也一般,做工倒不太糙,可用料确实一般,操控性还可以,开起来很轻快,不知不觉速度就上去了。悬架调校的偏软,过弯倾侧稍有点大,所以舒适性还可以。空间一般,我1米78的个儿,坐直了,头顶离车顶还有差不多1拳。发动机属于高转速机器,提速还算快,车内安静,方向盘不抖。(编辑:AUC汽车小组)

  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途胜 2.0四驱手动豪华

  驱动形式:智能适时四驱

  最高车速(km/h):185

  发动机:2.0L 142马力 L4

  变速箱:5挡手动

  长×宽×高(mm):4325×1830×1730

  0-100加速时间:12.3

  百公里经济油耗:9

  轴距(mm):2630油箱容积:58

  燃料种类:93号无铅汽油

  前/后轮距(mm):1540/1540

  最大功率(KW):104 /6000

  最大扭矩(N·m):184/4500

  排量(mL):1975

  悬架(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独立双叉臂

  制动(前/后):通风盘式/盘式

  转向系统:EPS电子动力助力转向

  轮胎类型(km/h):215/65 R16锦湖轮胎

  环保标准:欧III

  标准配置

  电动调节外后视镜/电加热后视镜/电动天窗/前后电动门窗/可掀起后窗玻璃/前后雾灯/高位制动灯/顶置天线/顶置行李架/6:4折叠潜藏式后座椅/多用途副驾驶座/上下可调头枕/前排座椅后部储物袋/后排座椅后部挂钩/全自动空调/空气质量控制系统/收音机+卡座+单碟CD(MP3)/6扬声器(含2个高音)/双安全气囊/ ABS(带EBD)+ TCS(循迹控制系统) /制动辅助系统/4轮驱动开关/行车电脑/中控门锁/遥控门锁/防盗报警/倒车雷达/免解锁车门内侧开关(驾驶席)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