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流 试驾东风日产天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1:08  名车志

东风日产天籁外观图片

  国内作试车,一般都是车厂圈定一个范围,我们在一个相对限制的区域里面试车、拍照,而且考虑到安全因素,他们不会让我们像在国外那样作长途奔袭式的试车;特别是日本企业,尤其谨慎。但是,也有令人感到例外的,如这次改款天籁的试车。 第一天,我们从武汉到十堰;第二天在十堰,进山、拍照,然后经武当山到最后目的地襄樊。两天755公里的行程,让我对天籁有了新的认识。

  东风日产天籁350JM-VIP

  优点: 出色的驾驶平顺性,较好的燃油经济性。

  缺点:前排座椅椅背设计角度太过倾斜,长途驾驶,司机颈部待遇较差。

  价格(人民币):36.18万元

  从2004年投放至今,天籁已经在国内获得相当不错的美誉度,其搭载3.5升的大排量车型在市场上的定位也要比上一代的Cefiro(风度)显得更加高端。但我觉得真正叩开消费者心扉的,并非是3.5升强劲的动力,而是天籁拥有的颇具艺术气质的外形和别出心裁的内饰设计。在今年第5期《25万,买谁?》里,我们试车组对当时参与评比的2.3升版天籁的认识,在这一方面也达成基本共识。

  新天籁的车身线条未作改变,主要改动在车头部分。原来的水平前格栅被V型格栅取代,车标处的格栅作了错层处理,使得车标部分的形状和骐达、贵士等等看起来相对统一。这样一来,新天籁的车标就更加突出了,颇有些强化品牌的意味。


这次改款并未涉及到内饰,但如果要改,将会怎样?

  3.5升版的天籁除了外形改变外,还更换了变速箱;在原有的基础上,这款天籁共有13项改进。对2.3升版的天籁来说,这次改款涉及到的是外形上的变化,我们可以理解为Facelift。此外,东风日产还增加了一个230JM-S型号和2.0升版本,前者定位介于230JK和230JM之间。这样,天籁共有5个型号的产品加入中级房车的激烈竞争。

  灯亮,心也亮

  现代人都喜欢讲格调,车也不例外;而车灯则理所当然地成为轿车格调的一个亮点。

  雾灯改成了长条形,但感觉并不如以前的圆灯来得精致。除了卖23.38万元人民币的230JK型和2.0升版本以外,另外三款型号的车大灯全部换装了带水平可调高度的氙气大灯(近远光均是氙气)。这一装备在售价25万元人民币左右级别的中级房车里似乎已经成为标配,售价为26.48万元人民币的230JM-S总不至于因为大灯的原因而遭到竞争对手的“攻击”吧?尾灯造型未变,但全部换装了大型组合式高亮度、发光快的LED灯泡;即便是车内门把手内,新天籁也加装了LED氛围照明灯。


仪表盘                                   CVT变速箱
 

副驾驶座椅带电动腿托,类似飞机上公务舱的座椅         天籁的VDC是可以关闭的    
 

后排中央扶手内也有音响系统和按摩控制按钮           6碟CD装置在手套箱,存取倒是方便。

  不知道东风日产是不是事先已经打听到广州丰田凯美瑞的装备情况,除了2.0版和230JK型以外,其他三款型号均装备了“AFS”前大灯智能辅助照明系统。一开始我以为这套系统就是和凯旋锐志的一样,氙气大灯随着车头方向改变,投射的角度会自动进行左右调整。其实不是。新天籁的前大灯始终朝着前方,并不能左右改变投射角度,而在氙气大灯的上方,有两个分别朝左右两个方向设置的卤素近光灯。新天籁的这套“AFS”系统会根据驾驶员打转方向盘的速度和角度,自动开启这两个辅助照明转向灯,从而实现类似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氙气大灯改变投射角度的功能。

  试驾的第一天是从武汉到十堰。由于出发得晚,行进至武当山休息区的时候,天已经完全变黑。在空旷的停车场,我正好想解决心中对这套“AFS”的疑问:这套“AFS”的反应速度到底有多快呢?我试着以30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行进的同时,小幅度地快速地左右打转方向盘,此时就看见两个辅助照明转向灯能非常及时地根据情况进行开闭动作,基本上方向一变,灯就亮,反应颇为灵敏。和改变氙气大灯投射角度的AFS系统相比,新天籁的“AFS”反应速度更快,不足的是照明的亮度不及它们。

  总之,能在灯上面做的文章,东风日产没有少下功夫。

  为司机、为秘书还是为老板?

  只要提到天籁的内饰设计,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我们的摄影师老龚自从上次拍完6车对比后,更是对其赞不绝口。吸引我们的不是天籁的内饰选用了多么昂贵的木材,有多么考究的做工,有多么豪华的装饰,而是他们能很好地运用了将内饰与时下流行的简约而时尚的家具风格融合在一起的设计理念。枫木纹装饰可以说是这个级别里手感、颜色效果最好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