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情愿 试驾利亚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9:25  汽车杂志
“两厢”情愿试驾利亚纳

昌河铃木两厢利亚纳外观图片

  家用轿车这个市场就像一块美味,各个车厂都在拼命争夺。之前风靡家轿市场的多是1.6-2.0L的三厢轿车,就像是皮薄鲜大的肉包子,符合大众口味;而近一、二年人们的喜好也发生着明显的变化,于是1.3-1.6L的两厢小车开始风行,又像做工精细的上海小混沌,我们的主角——昌河铃木利亚纳两厢轿车便属于这类。

  实事求是的讲,我很佩服昌河铃木的专注和用心,因为在去年年末推出三厢利亚纳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市场表现并未达到人们预期的理想程度,但车厂敢于继续推新,并将之前的车型做为对品牌推广的一种积淀,也算是大胆之举,所以如今的两厢利亚纳轿车就更让人欣喜和期待。

  外观

  第一眼看到两厢利亚纳车型的时候,通常不会给人心跳加速的感觉,这对你的心脏一定会很有好处,虽然平淡无奇,但也会让人觉得:这小车挺好看的。的确,铃木的小车做的很有自己的特色,很有小车的样子,不去追求大气,也不会有明显的突兀之处,不像国产的一些小车“像模像样”的去模仿出豪华车的“面子”。

  前脸大灯设计虽然比较醒目,但水晶三角的造型设计显然并不独特,在国内近两年的新车型上多可见到。笑脸型的前格栅设计与整车圆润的造型呼应成形,并不小气但也很符合身份,格栅正中的硕大“S”型铃木标志让品牌的特性和形象得以凸现出来。做为一部全球战略车型,铃木在利亚纳的身上将新的气息和发展的方向向世界展示,当然也包括铃木今后的重点市场——中国。

  与三厢利亚纳在外型上的区别当然就在尾部设计上,要是忽略了这一部分,其他设计上两厢车基本全部移植三厢车造型。不过显然为了展示自己更宽大的空间,基本达到60度的倾斜角度显然让车身更向后延伸,但在这一点上也少了些两厢小车的紧凑感。掀背的后门上,在车牌的左右两侧分别安设了一红一白两个辅助尾灯,这算的上是利亚纳两厢车型的一大尾部特色,红灯为刹车灯,而白灯则是示距灯,虽然这样的不对称设计看上去有点奇怪。水晶透明的立式尾灯设计,有点一些大型MPV的影子,不过这样的设计想要直接提升车型的档次尚有些难度。后保险杠更向后突出了进100mm,这样的设计或许可以为尾箱上下货物提供些方便。

  侧面的线条没有太多值得特别称道之处,但这样平实的设计又让人找不到什么遗憾的地方。后窗加长至尾箱的侧面,整个侧面的视线非常宽阔,这也算是最为亮眼的侧面设计。

  内饰


昌河铃木两厢利亚纳内饰图片

  内部空间是两厢利亚纳的一大卖点,同级别的两厢轿车中,也只有骐达可以与之相提并论。4.23米的车长比“小师弟”雨燕足足长了半米左右,而车的宽度和飞度刚好相同,同为1.69米,加上1.55米的车高,看起来比两厢飞度更像是块“大面包”,这也是利亚纳与同级车相比的最大优势。2480mm的轴距和1275mm的内车高,使乘坐者的头部和腿部空间都比较充裕,前座上方高1032mm,后座上方高960mm,配合高座椅低地板设计,让任何一位乘员都很难遇到头部空间局促的问题,高坐姿让人也颇感舒服。将后排座椅放倒后,行李箱容积将扩大到1052L,可以轻松运送一部全自动洗衣机,整个装载空间也相当让人满意。如果1.8米的男士非要去买一部两厢的小车开的话,利亚纳并不会给这样的驾驶者有“虐待”自己的感觉。

  利亚纳两厢1.6DLX款是它的1.6L排量中的顶级款,不过内饰的用料并没有太多豪华的地方,想要看到桃木的装饰显然有些奢望,这也并不符合铃木造车的理念,“适用”才是最好,如果靠一些伪桃木的装饰去抬高身价,未免会显得有些“欺世瞒人”。好在利亚纳并不去追求那些,而简洁的设计风格,更像是取经于欧洲车。中控台上的按键并不局促,布局相对比较合理,只是塑料感比较强烈。不过CD的控制键有些纷繁复杂,让人一时很难分辨它们的功能。仪表盘在造型设计并无出奇特别之处,不过红色的背景光,在夜间行车时,十分醒目,清晰易辨,更显得时尚眩目。音响效果在同级车中也算是不错的,低音效果显然比高音更加出众,不过音量开到最大时会感到撕裂音。

  按开空调旋钮下的储物格,里面隐藏了点烟器和烟灰缸,而在上面安置了一个小灯,则是为了方便夜间抽烟时候使用的。在这个面板之下,是一个让人异想不到的空间,铃木的设计师把这个不大的空间设计成了储藏CD的插盒,的确是善于利用空间之举啊。只可惜副驾驶的储物箱有些狭小,容积差强人意。

  自动变速箱的手感尚算不错,不过简单的造型设计就和飞度的十分相似。真皮座椅在10万元级别的两厢小车里,显得还算高档,不过由于成本限制,要想达到豪华车的“真皮”感受就有些勉为其难了。可能是成本限制,利亚纳的真皮座椅用料并不算高档,因此坐椅的透气性、舒适度和绒布坐椅相比,优势并不明显。不过好在座椅的包覆性较强,无论是尝试场地内的高速走弯还是在公路上驾驶,长时间乘坐也不太容易感觉腰部不适。

  操控

  两厢利亚纳搭载的是原装日本进口的1.6升M16A直列四缸DOHC全铝合金发动机,这一点也与三厢型号相同。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70Kw和135Nm,峰值分别在5500转和4000转输出。当我们打开两厢利亚纳的发动机盖时,可以清楚的发现在发动机仓内留下了非常多的空间,而这款昌河铃木引以为豪全进口发动机体积也出乎意料的小,如此小的一款1.6L发动机,装载在雨燕、甚至更小的QQ车型中都可以容纳的下。车头更多剩余空间,在碰撞中对发动机和乘员的保护都由为重要。

  铃木一直以来都以制造出色的小车而闻名于世,利亚纳这部世界车也是如此,良好的操控性也是铃木机械师们更为看重的。驾驶两厢利亚纳给人的感觉是轻而一举,并不用像驾驶206那般“费力”,方向盘力道较轻,让人感觉这是一部很好开的车。不过在起步直线加速上,自动档的两厢利亚纳有些不尽如人意的感觉,即使用自动档KICKDOWN时,也有些绵绵的,并不想急于前冲,而且高亢的噪音也提示车辆并不顺从;不过在中低速时,猛踩油门加速,两厢利亚纳表现的还是不错,车辆一股脑的前进了,看来速度并不算快时,还是能给驾驶者带来超车的信心的;过了100Km/h时,车辆渐渐又开始显现出并不稳定的缺陷,较轻的车身和平实的底盘让高速巡航能力不足的特点表现出来,虽然并不算明显。好在中低速过弯时,利亚纳的侧倾抑制的不错,尽管利亚纳的重心较高,但并没有非常明显的侧倾感觉。此外,中低扭距出色也是两厢利亚纳的一个特点,这样在城市路面的起步方面并不会落于人后,只是标配的韩泰轮胎抓地力并非十分理想,与车辆略有不匹配之嫌。而在动力性方面,两厢利亚纳在试驾过程中始终给人动力不足的缺憾,不过在城市日常驾驶中,这一弱点将会被驾驶者无意识的回避掉。高速时声噪控制也并不算出色,好在日常城市用车时高速并不在多。

  当然操控性显然不是两厢利亚纳吸引人“掏钱包”的重要卖点,昌河铃木希望凭借M16A发动机的低油耗来让人为它“埋单”。官方给出的数字是两厢利亚纳百公里油耗手动档在4.5升,而自动档为5.2升,在1.6L车型里这绝对算是个让人满意的数字。虽然试驾中我们无法准确的去核实这个油耗,但半天试车下来,油表并没有下降多少,再考虑到同样采用铃木小排量发动机的羚羊的实际油耗表现以及铃木长年在省油方面的技术来看,两厢利亚纳的官方油耗数字还是值得我们信赖的,应该对得起铃木自豪的“一流的经济性”。

  结语

  在三厢利亚纳销售并未达到让人满意的时候,昌河铃木“及时”的推出了两厢款,并针对市场指定了较为合理的价格,而三厢价格也随之下调,再加上近4个月的预热,相信消费者对铃木这两款新车的关注也势必将提高。再加上昌河铃木主打的是空间和油耗牌,相信在油价不断攀升的今天,利亚纳确实可以迎合人们购买家用型轿车的消费心理。毕竟与那些低价位高油耗的又缺乏真正越野能力的低端SUV相比,像这样的两厢小车才更加适合家用,至少在日常使用时,即使遇上了塞车长龙,心里也会更多些底气。

  昌河铃木将两厢利亚纳定位在花比飞度还低的价钱,去享受骐达的空间,1.6L的车型拥有1.3L车的油耗,的确在这几个方面,两厢利亚纳都做到了。但是内饰做工和动力表现,以及品牌的知名度又是与两个竞争对手相比处于劣势的地方,而这也不是简单的价格就可以比拟的。所以8.88万-10.78万的价格定位,两厢利亚纳还只是做到了“物有所值”而远未到“物超所值”的地步,当然这并非不可改进的,推出新车而迈出的第一步,昌河铃木还是做的不错。

  其实人们还是需要认识到,要想做到车辆省油,又想动力充裕,还要价格便宜成本低,显然并不现实,而在两厢利亚纳的身上,我们还是可以看到许多隐藏的不一样的亮点。(Text:高杉 Photo:田永梁)


项目平分最高为5分

类型   评分          一句话短评
造型  3  星★★★   外型设计好看而不出奇,处于同级车的中等水平。
内装  3  星★★★   内饰设计体现了实用的特性,但在做工上有不少改进的余地。
动力  2.5星★★☆   原装进口的M16A发动机在动力方面并不擅长。
油耗   3.5星★★★☆ 1.6L发动机城市油耗表现出色。
操控  3  星★★★   铃木机械技术有目共睹,中速的连续弯道能轻松应付。
制动  3  星★★★   前盘后鼓的制动表现平平,该价位有些车型已经配备四轮碟刹。
工艺  3.5星★★★☆ 全车40%高强度钢板,车身有TECT碰撞吸能,处于中上水平。
平稳  3  星★★★   中高速车身稳定一般,百公里以上时速偶有发飘的情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昌河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