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自主品牌发力冲刺公务车新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9:35  解放日报

  5月30日,就在吉利金刚在郑州首发上市后的第4天,吉利控股集团再次宣布,金刚轿车已用来装备共和国三军仪仗队,2辆黑色的金刚轿车将作为三军仪仗队的外事用车。

  进入2006年以来,国内车市频频出现类似的消息,自主品牌汽车进军公务车市场:新东方之子掀起“新公务运动”;中华骏捷凭借成熟的外观成为公务车关注的焦点;哈飞赛豹成为哈尔滨政府指定公务车等,都在业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虽然目前自主品牌进入公务车市场的力量还很弱小,但自主品牌车欲在公务车领域大干一场的决心已昭然可知。

  其实,从去年开始,自主品牌汽车“叩响”公务车市场大门的节奏和力度就已经明显加快。不仅在二、三线城市,而且在一些省会城市如成都、武汉、沈阳和哈尔滨等,甚至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大城市,自主品牌在公务车市场也都有所成绩。

  2006年,这股趋势更加明显。年初,自主品牌的代表奇瑞就先后接到安徽和辽宁近800辆的政府订单;4月,奇瑞再次接到四川地区近100辆的公务车订单。吉利集团的新车FC-1试验时就邀请了一部分专家和企业代表试驾,不少人对这款车进入公务车市场充满信心,而吉利金刚推出后,短短几天就成为了三军仪仗队的外事用车。

  不少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纷纷表示,随着企业的逐渐发展、成熟,公务车市场将成为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进入公务车市场也必然成为企业的长远计划。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金刚装备共和国三军仪仗队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开始,由于国际汽车巨头纷纷进入中国,试图瓜分中国增长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但作为家庭交通工具的轿车价格却居高不下,因此,吉利集团以“造老百姓都能买得起的好车”为企业的宗旨和追求,以小排量轿车为切入口进入市场,并取得了一定成功。随着吉利汽车的不断发展,标志着吉利造车技术实现质的飞跃的汽车研究院的诞生,吉利集团开始向中级车市场发起冲锋,同时也希望在公务车市场有所作为。

  奇瑞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奇瑞将围绕“品牌飞跃、品质飞跃、服务飞跃”方针,打造更具综合竞争优势的公务车产品,提供更加舒适、贴心的驾乘体验,在公务车市场实现由2005年“小打小闹”到2006年“全面开花”。

  在公务车市场,汽车制造商还可以获得更高的销售利润。由于公务车具有大批量采购的特点,而且大部分都是中高档车,以及集团形式的养护和维修,因而相对于私家车来说有更大的利润空间。

  此外,公务车优良的品质和良好的形象也将有利于带动其它相关市场。许多企业和商务人士在购车时往往带有同政府用车“趋同”的心态,于是政府公务车的影响力就扩大到企业商务车市场,而公务用车和商务用车的走向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私人用车。由此形成这样一个“规律”:某车型一旦进入公务车市场,就无形中提升了其品牌和形象;反之,如果某车型无法进入公务车行列,失去的不仅仅是这部分市场,还可能影响到有其“趋同”心理的大企业和精英商务人士等更广泛的用户群。因此,自主品牌纷纷挤进公务车市场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自主品牌进军公务车市场并取得一定成绩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公务车市场中,采购单位对自主品牌的选购还处于开始阶段。目前国内的公务车市场仍以奥迪别克、广本雅阁等传统车型为主,国产宝马东风日产天籁等也开始进入政府采购项目。自主品牌车型与这些车相比还有差距,另外,公务车对于服务的要求也相对较高,而自主品牌目前的主要销售市场仍然是二、三线城市,在一类城市的布点尤其是4S店较少,缺少了服务的保证,难以在公务车市场一路畅通。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在石油紧缺、油价持续飙升、城市空气质量日益恶化、国家提倡加快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自主品牌在公务车市场还有很有机会的。自主品牌企业应当在技术和服务上快步赶上,同时发挥自己经济实惠的特点,抓住目前的机遇,力争在公务车市场有更大的作为。(沈新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