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节油另辟蹊径 全面接触“油改气”(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31  人民网

  三、油改气的发展之路

  1、完善“油改气”相关的法律环境

  “油改气”中的车辆改装、加气站的建设和管理、新型车辆投入使用等环节都涉及到有关法律。

  当前要抓紧对“油改气”相关法律法规的调研工作,尽快提请有关立法机关,制定或者修改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油改气”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在各个部委现有鼓励“油改气”的规章的基础上,尽量将其中合理合法部分上升为法律高度,对《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关车辆改装方面的条款加以明确的界定,将“油改气”列入合法改装范围,同时应该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既要保障“油改气”的顺利进行,也要有利于相关部门的监管。

  2、尽快统一现有车辆的改装标准

  现有燃油车辆的改装技术不仅事关车辆安全,而且直接影响相关部门的监管。现在改装技术来自多个国家和多个标准,改装技术标准的混乱容易导致一些不法厂商鱼龙混杂,给“油改气”车辆安全埋下隐患,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如交通、保险面临一个两难的局面:都承认这些标准必然会给对安全带来隐患和给企业带来损失,对这些标准一律拒绝则会影响这项利国利民之举的开展。加大对现有各种改装标准的研究分析,制定最切合本地实际状况的改装标准,统一发布,将其上升到法定标准,对改装企业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并建立严格日常监督管理体系。

  3、创新改装费用承担模式,加快“油改气”的进程

  现有车辆改装费用承担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模式来解决,第一,市场化的模式,由供气商将“油改气”和气站布点两项“打包”,独自承担,就像电信发展小灵通省去用户购机费一样,实行包月制,锁定长期客户。特别是公交、出租车每天营运时间长,燃料消耗量大,采用包月制可以让司机和燃气公司双赢:司机获得低廉的燃料,还不需要承担改装费用;燃气公司虽然承担一定改装费用,但是获得不断扩大的市场和稳定的销售量。南通市的“油改气”就采用了这种模式[i]。第二,为车辆改装提供贷款支持,车辆改装后,运营成本的降低可以保障贷款的安全收回。

  4、鼓励双燃料汽车的制造、采购和使用

  现有燃油车辆改装以后可能出现的动力减弱等不利因素,在双燃料汽车中将全部被消除。汽车制造企业统一设计的车辆,整车结构更为合理,车辆的发动机完全符合油气两种燃料燃烧要求,安全性也会比现在改装更有保障。将现有燃油车辆进行改装只是“油改气”的权宜之计,运用双燃料汽车才是“油改气”的长久之计。发达国家正积极进行这项计划,如日本政府就计划力争到2010年将天然气汽车的实际使用量从目前的4500多辆提高到100万辆,企业和个人在购买天然气汽车时,国家和地方政府将补助部分购车费用并提供优惠贷款,同时在税制方面还给予照顾。

  因此,应尽快为双燃料汽车制造、购买和使用提供政策上支持,对双燃料汽车制造企业提供资金和技术创新支持,对购买多燃料汽车的消费者可以考虑减征或者免征有关税费,比如车辆购置税、养路费等,鼓励现有燃油车辆提前报废,对更新双燃料车的给予适当的补贴。

  5、做好加气站点的统一规划,合理利用现有加油站点资源

  “油改气”成败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建设成布点合理、加气方便的加气站体系。建设一个加气站涉及土地、资金、规划、环保、消防很多方面,需要多部门配合。特别是现在土地资源相当紧张,市区内几乎很难找到适合新建加气站的地段。因此加气站点的建设要进行科学、统一和合理的规划。

  在土地等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改造现有加油站网点有更多优势。第一,改造现有加气站不仅可以节省土地,而且现有加油站完全符合加气站的环保和消防等要求;第二,新建加气站一般只具备加气功能,而改建现有加油站可以做到油气混合经营,也方便司机自由选择;第三,现有加油站有多年的零售经验、广泛的客户资源、训练有素的人员,油改气以后加油站可以继续发挥这些优势;第四,现在部分加油站因为无油可加,部分设备、人员闲置,改建以后,可以将闲置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加油站网点,研究现有加油站增加加气点的技术可行性,并为其改建提供资金和政策上的大力扶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