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节油另辟蹊径 全面接触“油改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31  人民网

  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节节攀升,拉动国内成品油价格水涨船高,持续升高的油价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特别是交通运输行业首当其冲。在油价如此高昂的今天,打破制约“油改气”发展的瓶颈,破解“油改气”难题,采用相对低廉的天然气燃料,对减少高油价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一、油价高涨使“油改气”势在必行

  1、油价上涨的压力持续增大

  自2001年起,我国成品油数次涨价,仅就今年而言,到目前为止,一共进行了5次价格调整,除了5月份一次小幅调降以外,都是调涨,现在几种常用成品油的价格都突破每升4元的大关,数年之间,成品油价格已经上涨近2.6倍。近来限量供油现象已经在不少地方出现。

  从国际原油市场上传递来的信息看,油价上涨的压力仍在加大,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8月29日首次突破每桶70美元关口,达到创纪录的每桶70.80美元。现在国内原油需求近60%需要依靠进口原油来解决,高昂的国际原油价格通过国内炼油企业进口原油途径向国内传递,进一步增大成品油涨价的压力,而且现在国内的成品油价格还远远低于国际成品油市场,炼油企业承担巨大的亏损,炼油企业上半年全行业亏损将近28亿元[1],因此成品油价格继续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

  2、高昂的油价给运输企业带来沉重负担,并影响到汽车产业

  高昂的油价首先给城市公共交通业带来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城市公共交通有用油数量大、不能随意调整班次、车票价格不能随便浮动这些特征,因此油价上涨将直接导致企业成本增加,而且这种成本无法在短时间内转嫁出去。省企调队去年8月的一次调查显示,仅因2004年1-8月的成品油涨价,无锡市公交公司将比去年多支付307万元的油费,徐州市公交公司年增加燃油成本为900万元,镇江公交公司全年将多支出成本500万元。南京公交总公司一位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现在公交公司有2370辆车,每月汽油消耗1700吨,柴油消耗1600吨,油价的成本已占到总成本的三分之一。燃油价格上涨不但影响了各地公交车辆的新增和更新速度,同时还限制了新增线路、增加班次等服务的拓展。

  出租车作为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租车行业受油价高涨的影响也很大,按照测算,每辆车每天一般要行驶300-400公里,耗油35升左右,油价每调整0.2元,每台出租车每天就要多花费7元油钱,成品油近年来多次调价,现在已经突破4元大关,出租车的燃油成本压力越来越大。

  高昂的油价不仅直接提高了用车成本,抬高了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还对汽车产业造成许多间接的影响,比如中低档的车型销售受阻,持币待购的人开始增多,人们对日益高涨的油价以及未来油价上涨的预期制约了普通消费者购车的欲望。

  3、油改气能够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天然气燃料与现有成品油相比,不仅是一种更经济高效的能源,而且更环保。

  目前高油价使“油改气”的经济意义更加明显,汽车天然气是按照商用收费的,现价每立方米2.50元左右,而93号汽油的现价是每升4.20元,取得同等热值,1立方米天然气约等于1.14升汽油。1立方米天然气是2.50元,而1.14升93号汽油是4.79元,贵出2.29元。也就是说,使用天然气代替汽油做燃料,成本可节约50%左右。以南京为例,如果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南京市近9000辆出租车每月可以节约用油9000吨,公交车、私家车、社会车辆等如果一并改烧天然气,燃料成本将大大降低。

  “油改气”更有利于环境保护。现在空气污染特别是城市里的空气污染很大程度来自汽车尾气。天然气汽车与燃油车相比,尾气排放量大大减少,其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减少80%。大量采用天然气汽车来替代现在的燃油车辆,将给城市的大气环境带来巨大的改善。

  “油改气”对我国能源战略有重大意义,目前我国原油60%依靠进口,国际原油的价格和供应对我国国民经济影响日益增大。而我国天然气储量丰富,截至目前,我国天然气探明储量达到43816亿立方米以上,年产量407.7亿立方米,今年年底可望突破500亿立方米。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对促进天然气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和我们能源结构多元化都有重要战略意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