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冲动而设 试驾新Mazda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1:51  车王
为冲动而设试驾新Mazda3

新Mazda3外观图片

  对于没有开过什么高档运动型轿车的人来说,新款马自达3的驾驶感受将会很快打动你

  这是一件做工比较精良的商品,外观与车身的功能吻合,车内的装饰水平精细,没有过多可挑剔的瑕疵,也没有过多细腻的点缀。中控台的设计也代表了现今日系轿车中的共性,数字化仪表和闪烁的荧光与众多的控制按钮组合在一起,似乎科技就在其中……

  动力性

  缓慢松开行程较长离合器踏板,新款马自达3似乎从一开始就告诉你它特有的运动本性,在起步力量稍大的过程中,充沛的动力甚至会令人以为这是一辆装有增压发动机的汽车,如果用力过大,前轮可瞬间发出由于空转所产生的摩擦声响。随后,手动变速的新款马自达3在动力输出的初期会表现出令人兴奋的驾驶冲动,你会认为自己所驾驭是匹不好驯服的烈马,而在其后持续加速中,速比开始变得平缓,它的转速峰值开始变得温和起来。 在市区的高速路段驾驶,新Mazda3装备了最新一代的MZR 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它的特点是可在高低转速区间,对驾驶者的加速动作可以做出迅速的反应,但在让驾驶者享受到推背感的同时,其驾驶乐趣的兴奋点可持续时间不长,仅是处于相应的动力输出范围内。


新Mazda3外观图片

  2.0升排量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动力会在2500—3500转/每分钟的转速内表现突出,而发动机转速与时速的比例有些偏高,当时速在90公里时,转速处在每分钟2000转;速度在每小时12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处在3500转;14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处于3800转。显然,这在日常驾驶中也许不是很不节油的,其次,发动机4000转/分钟之后扭矩输出乏力,当然这只局限于些主观感觉。

  驾驶乐趣

  新Mazda3的底盘噪声控制得很好,但车身在高速行驶中的风噪声稍大些,这与来自车身不同部位的钢板厚度有直接关系,并且高速变线时让人信心不足,令人怀疑这是否是底盘离地间隙调高之后的副作用,很有踩着高跷走路的感觉。

  尽管如此,新MaZda3的操控性重点体现在几个方面,悬挂、车身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变速系统。在已有Mazda3的基础之上,新Mazda3的前悬挂重点改进了操控稳定性和乘坐舒适性,并加入插入式的减震垫,并在下臂采用了液压充填式的衬套。五挡手动变速箱来自于Mazda旗下非常有名的轻量型敞篷跑车MX5。

  新Mazda3采用麦弗逊式前悬架和多连杆式后悬架系统,前臂的衬套最大限度地优化了侧倾角的变化,而大直径的双桶充气式减震器带来乘坐舒适性的进一步提升,其多连杆式后悬架系统可以说与Mazda6的E型多连杆异曲同工,提升了操控性与各种路况的行驶稳定性。


新Mazda3内饰图片

  EHPS电子液压动力辅助转向系统是新Mazda3的技术特色之一,这套电子液压动力辅助转向系统采用电机驱动液压助力泵取代了传统的液压助力发动机带动发动机的方式,并且EHPS可以根据方向盘的回转速度和车速的高低来线性调节电机的转速,使得操控与传统的液压阶段性调节来说更加灵敏,扩大了液压助力的范围,从低速和高速都可以获得精准操控的感觉。

  3个桶形仪表组合是该车最集中的亮点,仪表外观有强烈的跑车设计风格,与家族中RV-8一样,这种设计会使人立刻产生一种驾驶的欲望。行车电脑显示器被分别设置在三个表盘的边缘里侧,在强调运动型轿车味道的作用下,这些信息功能会在你驾驶中逐渐淡化或被遗忘,通常看来,跑车化的桶形仪表代表了一切。

  在制造工艺品质方面,内饰面板没有过多可挑剔的瑕疵,并且色彩搭配比较恰当,新Mazda3以愉悦感官为目标,6碟CD、自动空调、可调节方向盘、遥控钥匙、电动天窗和电动开启油箱后备厢等装备,还有各个键的操控感觉,都流露出高档次气息。副气囊无缝式的设计,以及流动性的照明设计都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遗憾的是没有瞬间油耗、平均油耗、车内外温度以及行驶时间等多种巡航数据等,而这些都是人们在日常出行时非常实用的设置需求。

  在夜间,深陷的仪表盘将会呈现出蓝色或桔红色两种不同的颜色背景光,但选择按钮的设置不是很明显,好在这种控制并不是经常用到。这种设计尽管节约空间,但不便于在驾驶过程中进行转换操作,因为一些年轻的车主会因为乐于选择背光功能而将手臂直接穿过行驶中的方向盘中心,这对于行驶状态的车辆是非常危险的事。

  在车内,透过风挡玻璃,对于中等身材的车主,引擎罩的前端视线不是很清晰,这对于女性车主在泊车时需要时间适应。

  座椅的支撑力很好,主驾驶座椅有电动调节装置,只是膝部下方的支撑不是很充分,有悬空的感觉。当然,这种设计至少会使前后座空间相对宽裕,对于突出运动性能和舒适性兼顾来说,适度的空间是这款车值得称道的地方。

  方向盘直径有点大,喇叭的控制不是很方便,但其转弯半径比较小,很适合在城市狭窄的路段调头。空调系统启动也非常迅速,且故障率低,这是很多人对于日系车所信赖的地方。

  斥水外后视镜可以保证在下雨天驾驶者的视线不受干扰。(策划、文/邹硕 图片/YOYO)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