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再涨车市中高级表现:冲击不大 压力潜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0:5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中高级车:冲击不大 压力潜伏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马 蕾

  5月30日,汽油价格再次上涨后的第6天。亚运村市场一汽-大众捷亚泰经销店里,一位正在咨询速腾2.0的先生,对油耗指标问得特别仔细。

  5月24日凌晨,成品油价格再次上涨,最常用的93号汽油每升从4.65元上升到5.09元,创成品油零售价的历史新高。这是自2005年以来成品油价格的第8次调整。

  捷亚泰销售顾问李先生告诉记者,油价上调之后的这几天,来店里咨询的顾客大都会特意问问油耗的问题,但这似乎没有对销售产生明显影响,“该买的还是买,没什么影响,速腾2.0和1.8T的订单形势依然非常好。”李先生说。

  那么油价上涨一周来,围绕2.0这个排量的其他车型,市场销售情况又如何?随后记者对马自达6、领驭、凯旋雅阁等车型的销售情况进行了采访,得到的结果大都是影响不大。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在亚运村车市及附近区域就“如何看待油价上涨对购车的影响”的问题调查10位原本有意向购买2.0排量左右车型的潜在买主时,有3位明确表示没有影响,有5位表示会考虑转向更低排量的车型,有2位表示会继续观望。

  “油价肯定还会上涨,买车只是汽车消费的开头。”一位被访的消费者明确表示,他已经把目光从20万元转移到10到15万元左右,因为后者的区间内有不少经济节油的选择。

  从经销商处了解的情况与消费者的反应似乎存在误差,对于这种现象,亚运村车市市场部部长且小纲解释说,由于调价时间较短,加上目前是销售的淡季,本地商家的销量上还反映不出变化,但此番油价上涨肯定会对车市有影响,至于具体有多少影响目前还不好说。但根据记者对消费者的采访,还是可以看出2.0左右排量的车型会在未来所承受的压力。

  事实上,如果仅对此次油价上涨进行分析,其对车市短期影响并不显著,更有可能仅仅停留在消费者情绪的层面,加之此次油价上涨媒体已经提前放出风声,大家的心理波动并不激烈,而且大部分人也已接受了油价还会继续攀升的现实。

  在记者对上述10位消费者就“如何看待油价上涨”的问题进行调查时,有10人次表示增加了养车成本,2人次认为可以抑制大排量车型,有助于环保,3人次认为会抑制汽车消费,8人次认为油价继续攀升将是大势所趋。

  从动态的角度来看,油价上涨却在慢慢正在成为车市格局演变的催化剂。今年,2.0排量的车型扎堆上市,成为汽车市场火药味最浓的一个区间。伴随着节油性已经成为人们买车时的一大关注点,2.0排量作为一个中间排量,地位似乎有些尴尬。根本不在乎油价的人可能会选择较之更大的排量,而在乎燃油经济性的消费者随着油价上升,可能就会下探到一个稍低排量的区间进行选择,毕竟对于用户而言,燃油是一笔长期开销,一次购车支出与今后数十年的养车费用比起来,后者更能决定消费者的购买倾向。

  因此,伴随油价上涨带来的市场需求格局的逐渐变化,虽然2.0排量左右的车型短期内受油价上涨的影响不明显,但从长期来看还是存在一定压力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