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再涨车市中级车表现:该买还买 关键选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0:5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中级车:该买还买 关键选型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黄 超

  近日,油价再次大幅上调,对10万~15万元区间的轿车销售会有哪些影响,记者暗访了北京亚运村交易市场以及杏石口汽车大道等。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锁定10万~15万元区间的消费者,70%以上认为“该买还是会买”。另外,受访的多数消费者认为,选对车型对于节油最有帮助。

  此次油价涨幅是历次之最,对消费者触动也相对较大。在受访的30位消费者中,83%的消费者知道北京市民连夜排队加油一事,甚至有一位现在开奥拓的消费者也曾试图去加油,但由于排队的人太多而放弃。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大多数消费者的购车计划。准备购买10万~15万元区间轿车的消费者中,70%以上认为买车是有实际用途,不是奢侈品,所以不会放弃购车计划。在采访中,一位姓丁的先生说,从国际油价走势来看,油价上涨是大趋势,所以该买还得买。“我希望购买一辆15万元以内、1.8排量的家用轿车,首选是德国车。最重要的是安全、舒适和操控性,对油耗不会考虑太多。”

  在选择暂缓买车的消费者中,二次购车者居多。目前开夏利的沙小姐告诉记者:“涨价前油钱大概400元左右”,原本准备换成Polo,不过“Polo换代了,加上油钱肯定比夏利多”,所以再“考虑考虑”。而廖女士则彻底放弃了,开奥拓已有3年的她说:“我本来有个机会用很便宜的价格买个桑塔纳3000,但是现在不想买了,油价又涨了,买了之后要多花好几百块钱油钱。”

  虽然大多数消费者不会改变买车的想法,但油价上涨对具体买车计划却有一定影响。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会更重视汽车实际油耗问题。不过,仅有不到30%的消费者表示,会降低购车层次,准备购买经济型轿车,而60%以上的消费者则表示,选对车型对于节油最有帮助。“这个价位也有省油的车,经济型也有费油的车,所以关键是选对车型。”

  鉴别车型的实际油耗,消费者普遍信赖开这些车的亲戚朋友的意见,虽然具体油耗因车主开车习惯和车辆情况而异,但“毕竟比较实在,能信得过”,其次是媒体评测数据,而对于销售人员所说的和厂家标注的标准油耗则认为意义不大。

  在10万~15万元这一价格区间内,车型排量普遍集中在1.6L左右,仅有少数高价位的1.3L的车型和低价位的2.0L以上车型,市区行车实际油耗多在百公里8L左右。

  在这一区间内,凯越伊兰特奇瑞东方之子被认为是油耗较高。记者了解发现,不同凯越车主油耗相差较大,最高的一位车主市区行车百公里油耗在12L左右,而最低的车主磨合期间油耗仅有9L左右。对于伊兰特的实际油耗,销售人员说大约百公里8L左右,而对此最有发言权的北京出租车司机则告诉记者,日常城区油耗在百公里9L以上,“开空调能达到10L”。奇瑞新东方之子则是排量大,但价格相对较低。“其实在市区开,要这么大排量不一定必要,如果是个人使用,油钱上负担还是比较重。”在亚运村交易市场,一位正在选车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消费者在选车时,对于比较钟情的车型,不愿因为油耗问题轻易放弃,而是选择同一车型中排量较低的型号。原本看中宝来1.8T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宝来还是1.8T好,不过油价以后肯定还会涨,(所以)也在考虑宝来1.6。”

  伴随油价上涨带来的市场需求格局的逐渐变化,虽然2.0排量左右的车型短期内受油价上涨的影响不明显,但从长期来看还是存在一定压力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