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再涨车市经济型车表现:观者最多 销量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0:5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对于国内汽车企业来说,如果油价上涨一直保持在一个可以接受的心理范围内,国内汽车企业机会大于挑战。

  经济型车:观者最多 销量放缓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管宏业

  一涨再涨的油价给今年1月以来销量逐渐升温的国内车市浇了一盆凉水。与普通老百姓最息息相关的经济型车市能否经得住一而再的打击?涨价风越刮越大,考验着国内车市的同时,也在考虑老百姓最后的心理底线。

  日前,记者在京城最大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采访时发现,虽然市场内人头攒动,但仔细看来,大多数是销售人员和一些拼缝的中介,来看车的顾客寥寥无几。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销售人员表示,“五一”节前释放了相当购买力,进入夏季后汽车市场也就进入了淡季。再加上油价上涨,他们对低迷的市场早有预料。

  相对销售人员的处变不惊,顾客表示出更多无奈。面对油价“温水煮青蛙式”的渐进式上涨,特别是经济型轿车消费者表示,油价上涨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的购车打算。在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潜在消费者中,这部分人群占78.6%。只有21.4%的消费者表示油价上涨对他们的购车计划影响不大。

  在受油价上涨影响的消费者中,18.5%的消费者完全放弃了近期购买经济型轿车的打算,28.4%的消费者将实现汽车梦想的时间向后推迟,而有32.9%的消费者表示将降低购买汽车的档次,选择便宜省油的经济型轿车。

  年轻的廖先生的话有相当代表性。他表示,看着周围的人买车,心里不禁痒痒,原打算在天气热之前买一个车子凉快凉快。但油价涨的这么快,他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他会再好好考虑考虑。毕竟买经济型车的大部分消费者是工薪阶层。

  由此看来,油价飙升降低了人们的消费欲望。油价不断上涨,经济型轿车潜在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会更加谨慎,一些人的消费行为可能会延迟。

  也有部分潜在消费者选择降低购车档次来抵消油价上涨的消极因素。

  夏利经销店销售主管周伟向记者介绍,油价上涨后,夏利增加了许多用户,相当部分消费者原来计划选购5万元以上的汽车。他讲了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公司原来有3辆车,分别是切诺基桑塔纳2000和富康,油价上涨以后,这个公司将这3辆车全部委托夏利经销店作为二手车卖掉,转身又在店里买了3辆夏利。周伟分析,客户选择夏利就是看中了夏利经济耐用,省油。1.3L和2.0L的轿车的耗油量相比,每百公里相差近4升,油价上涨后,1.3L的汽车比2.0L的车每月大概节约200多元,1年下来节省就是2000多元。

  原本打算买1.6L排量汽车的李先生对于油价上涨也很无奈,他表示原来计划买一辆1.6L的捷达或者富康,但油价上涨后他将会考虑节约使用成本,重定购车计划,买1.3L排量的车了。

  也有消费者将买车与买房相比较。“车买了就贬值,房子现在是买了就升值。”周女士表示,原来在买房和买车间一直比较,油价上涨后,推动了他买房的决心。

  在油价上涨前几天,北京市出租车也已正式开始提价。为此市场内的张先生表示,虽然油价涨了,但出租车价格也在涨,两相比较,决定还是买个经济型轿车。但他会注意出行时机,能够不开车就不会自驾车出行。

  另外一位莫先生看得更远,他对记者表示,心里对油价继续上涨有了充分预期。他估计年内要涨到七八元,虽然现在看来高得离谱,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除了默默接受别无他法。他将减少驾车次数达到节油目的。莫先生笑说,这样做倒是响应了政府提倡的“鼓励买车、限制用车”的产业政策。

  部分经销商也谈到了对油价上涨的看法。他们认为,现在汽车市场正处于敏感期,油价上涨即使幅度不大,但对于消费者,特别是经济型轿车消费者来说,购车信心多少会受到阻碍。买得起车、用不起车成为人们的一大担忧。

  从积极因素上来看,油价上涨对于经济型轿车发展倒是有一定促进作用,经销商认为,这将使人们更加注重燃料成本,在选择车型时会更倾向于经济省油的车型。

  联想到20世纪70年代西方国家爆发石油危机,以低油耗为卖点的日本轿车大量进入欧美市场,从而改变了世界汽车工业格局。在中国,目前经济型轿车中,国产品牌车占主导。因此对于国内汽车企业来说,如果油价上涨一直保持在一个可以接受的心理范围内,国内汽车企业机会大于挑战。

  原本开经济型车的二次购车者,对于油耗的敏感程度,远超过首次购车者。

    油价再涨 车市变化各异

    油价再涨车市中级车表现:该买还买 关键选型

    油价再涨车市中高级表现:冲击不大 压力潜伏

    油价再涨车市高级车表现:销售平稳 品牌首选

    油价再涨车市微面表现:哈飞仍热 整体看好

    油价再涨车市MPV表现:商务为主 影响较小

    油价再涨车市SUV表现:低端黯淡 中高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