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磨一剑 试驾雪铁龙凯旋(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1:15  世界汽车

  与众不同的内部设计

  雪铁龙凯旋在内饰的设计上确实与众不同,仪表的变化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其将所有重要车辆资讯划分在两个主要的LCD显示屏上。中控台上部是显示车辆行驶资讯的半透LCD显示屏,其设计中心是清晰、直观,在任何光线条件下,让驾乘者都能迅速掌握包括车速、油量、水温、油温、行驶里程等多种即时资讯。而位于中控台中部的资讯系统则可以通过转向盘上的操控键来显示保养资讯、蓝牙电话、时间等更为复杂的资讯。

  转向盘更是与众不同,两辐的转向中心不会随着转向盘转动,而上面所有的操控扭都始终保持它们的位置。惟一让人困惑的是,喇叭的位置实在不太顺手,激烈驾驶时令人无法顾及,不知是不是为了提醒驾驶者要安全驾驶的另一种潜在方式。在转向盘基座上面设有LCD形式的转速表,并搭配有转向灯、远光灯等提示灯。

  中控台下部是整合的音响及自动空调界面,而整个音响及空调系统的布置也有些特别。音响系统为6碟CD,在控制界面上可以插入一张CD,而另外5张CD安插在后排座椅中间。这类设计确未曾在国内车型上见到。前排的中央扶手仅是一个扶手,不具备任何储物功能,值得安慰的是,不仅前排自动空调系统双区独立,在该扶手后部的后排空调出风口,也可以调节风量,此设计在同级车中较为少见。自动变速器排列为法国车惯用的阶梯式排列。

  凯旋车内空间布局合理,空间宽敞,零散的储物空间较多,但都不够大,只能存放一些零碎的物品。在细节上,凯旋也有很多特别讨巧之处。前排12V电源接口、蓝牙免提电话、音量随速调节、专设的香水挥发器等装备,都为驾乘者提供了方便和舒适。座椅足够宽大,并且显得十分厚实,对人体支撑到位,包覆则略欠。整车的空间水平在同级车型中处于前列。四安全气囊及双安全气帘的使用,给予驾乘者一个相对安全的驾乘空间。总体内饰做工较为精细,明显突出人性化设计。


凯旋配备的2.0L发动机是国内同排量中转矩最大的,而功率屈居第二。

  动力装备同级领先

  凯旋装备一台1997mL,直列四缸发动机,与雪铁龙C5所装备的发动机相同。该发动机缸径为85mm,冲程为88mm,理论上讲更为注重转矩的输出。虽然压缩比高达11.02,但该发动机对油品并不挑剔,可以正常使用93号汽油。采用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使得油耗、低转速扭力、排放等得到优化。在1800r/min时,即可以发出180N·m的转矩,约为最大转矩的90%。另外装备的两级三元催化器,使得凯旋的排放标准提前达到欧IV,足以适应未来的排放法规。此外,凯旋还配备了排放自动诊断系统,能即时发现排放异常,并向驾驶者发出警告。

  一直以来,雅阁所装备发动机的输出能力在同级别国产车型中无人能撼动,而凯旋此次装备的2.0L发动机首次打破了这个记录。虽然最大功率略逊于雅阁2kW,但200N·m的转矩却远超过雅阁的186N·m,意味着凯旋拥有更好的加速能力。


东风雪铁龙凯旋内饰图片

  弯道表现中规中矩

  为了争取舒适性,凯旋在设计上对运动性能做出了一定的妥协。1500mm的前轮距和1506mm的后轮距在该车级中不占优势,而为了车内头部空间宽敞并不牺牲通过性,车高被设定在同级较高的1512mm,这导致凯旋的重心在国产B级车型中也是较“高”水平。前悬架系统使用常见的麦弗逊式结构,后悬架系统采用扭转梁结构,调校相对均衡,无特别的取舍。弯道中,凯旋车身侧倾抑制还算良好,连续弯道中,车姿也较为稳定。弯道中推头极限出现较早,所幸电子辅助系统(ESPTCS)较早介入干预,不至于出现失控状况。

  转向盘指向精确,无旷量,响应较直接。转向系统配备有随速助力系统,有助于安全驾驶。


东风雪铁龙凯旋座椅

  动力表现上乘,变速器略欠完美

  凯旋配备的是智能化手自一体式变速器,在自动模式下,换挡过程中略有顿挫感,kick-down显得略有迟疑;手动模式下,变速器逻辑甚为“诡异”,不过挡位控制和发动机响应还算积极。尽管变速器表现不够完美,在优秀的动力输出支持下,凯旋的0~100km/h加速时间还是挤进了10s内。

  笔者个人看法

  凯旋在设计之初,针对同级竞争车型进行了多项优化,并欲在装备水平上压制对手,而经历漫长的设计及上市周期,它的竞争对手也纷纷增加了自己的装备并对自身进行了改进。

  目前来看,国产B级车装备3.0L以上发动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情,而装备2.0L发动机的多为B级车中的低配产品,这些入门级的车型是市场购买的主流。凯旋的总体装备水平在国内B级车2.0L这一领域还是具有相当明显的优势。

  无论是外形还是内饰,凯旋都独树一帜,法国人别致的设计,中国消费者买不买账,现在还无从得知。(试车:何亦亮、景升 摄影、撰文:何亦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