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将重启整体上市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汽集团将重启整体上市计划

资料图片

  三种上市方案:

  在集团内部首先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之后再谋求整体上市。

  直接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

  利用现有A股上市公司,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记者 黄涛) 一度沸沸扬扬,之后又沉寂了许久的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整体上市的事情,如今又出现了新的转机。昨日有消息指出,上汽集团股份计划于下半年正式重新启动上市计划,但目前尚不清楚是海外上市还是内地A股市场上市。

  上市计划曾一度搁浅

  2004年年底,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进行了股份制重组,将整车、零部件、相关服务贸易和自主研发四大板块的核心优质资产纳入上汽集团股份公司,以谋求集团整体上市。上汽集团考虑过整体上市方案大致有三种:在集团层面首先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之后再谋求整体上市;直接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利用现有A股上市公司,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但是之后,上汽集团股份的整体上市之路一度搁置。业内猜测,上汽集团股份上市一度搁浅主要是为了选择更好的时机。

  缩小准备整体上市盘子

  据了解,此次上汽集团股份重启上市计划,缩小了资产总额。由于此前上汽集团股份几乎囊括了上汽集团所有的优质资产,在目前汽车行业的整体景气度并不高的情况下,这就可能导致上汽集团股份即便以大规模上市,却不能募集到理想的资金规模。因此,有消息透露上汽集团计划将上汽集团股份中的部分资产剥离至上汽集团旗下,以缩小整体上市的盘子。

  据了解,在缩小整体上市盘子后,上汽集团股份公司中主要的核心资产将是围绕自主品牌企业这一块在内的自主品牌产业。上汽集团的“十一五”战略目标是在2010年整车规模达到200万辆;其中60万辆是自主品牌(轿车20万辆)。为此上汽集团股份今年成立了自主品牌公司“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并宣布从2007年到2010年将推出30多款车型。上汽集团股份也表示,发展自主品牌所需要的大量资金,可以通过上市融资来解决。

  上市之箭如在弦上

  尽管重新启动了整体上市计划,但是目前对于上市的地点、方式和时间仍无法得知。之前一度盛传是选择海外上市的方式,但随后上汽集团又表示不排除在A股市场整体上市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表示,上汽集团股份境外上市之所以迟迟没有进展,主要是考虑到上汽集团旗下另一A股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由于海外资本市场的市盈率和国内A股市场存在较大差异,如果选在海外上市,客观上会对A股股价带来一定影响,所以上汽集团也在寻找一种对A股也有利的双赢之路。不过,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已在逼迫各大汽车集团纷纷加大资金投入,在一场新的扩产竞赛中,对上汽集团股份的上市而言,现在是到了上汽高层下决心的时候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