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参加底特律人才招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9:45  经济日报

  2005年12月18日,美国底特律。上海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主办了一次“上海之夜”底特律华人汽车工业人士联谊会。事先没有特别的声张,但却吸引了在底特律汽车企业从事研发、行销及金融事务的华裔360多人参加聚会。“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未?”会上的诵读唤起了与会者浓浓的思乡之情,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在聚会上作为主角登场,更是有另一层深意。

  上汽股份董事兼副总裁沈建华向在场的海外汽车人士强调,中国汽车市场是二十一世纪世界汽车业值得关注的市场,而上汽一直坚持合作共赢且积极参与国际化。随后,上汽股份人力资源部经理薛建更是毫无保留地表达着急迫的心情:“高层次人才是上汽文化的重要建设力量,也是推动上汽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器。上汽股份将广纳国际化管理人才,形式多样,渠道多元,求才若渴。”这场看似平常的同乡会,事实上正是上汽拉开海外大规模招聘的序幕。

  参股韩国大宇、并购双龙, 6700万英镑购得罗孚25、75车型生产平台,以及1.1~2.5升罗孚全系列发动机的技术和知识产权,上汽作为一个已经迈向国际化的国内汽车企业,正在努力寻找自己在世界汽车工业当中的位置。在上汽股份的“十一五”战略目标中,明确了在2010年建成国际性汽车公司,整车规模达到200万辆的目标,同时形成自主品牌经营体系,国际经营实现新的突破。200万辆整车规模包括60万辆自主品牌车,同时含有将近4到5万辆新能源车,销售收入翻番。自主品牌的明确构想,第一次出现在国内三大汽车集团的战略目标中。

  而这一切变化,几乎就发生在两年的时间里。此前的上汽,一直在众多的关注目光中选择沉默。尽管它拥有世界500强的光环,但更多的人认为,上汽更像是一个财务投资公司,它确实太需要外界发自内心的承认了。

  自主开发,什么最重要?毫无疑问,是人才。上汽股份总裁胡茂元有一个压箱底的“拼地图”的故事:一位父亲的儿子约翰哭闹着要去迪斯尼。为了转移儿子的注意力,他将一幅色彩缤纷的世界地图撕成许多小碎片,对儿子说:“小约翰,你如果能把这张世界地图拼起来,我就带你去迪斯尼乐园。”父亲以为这件事会使约翰花费大半个上午的时间,但不到十分钟,整张世界地图又恢复了原状。小约翰回答:“很简单呀!地图的另一面是一个人的照片,我先把这个人的照片拼到一块,然后把它翻过来。”如今,人才就是上汽自主开发战略版图的另一面。据日前上汽集团的一份统计,上汽全系统员工6万人,工程师也仅有3331名,其中高级工程师557名。

  2005年7月28日,上海汽车(600104)三届十次董事会上通过决议:上海汽车将与上汽股份合资成立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作为上汽自主品牌汽车的生产基地之一,计划生产采用双龙、罗孚技术的自主品牌汽车。而由于“上汽陆威”的名字已经被注册掉,上汽随后将该公司更名为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它被称作“上汽股份麾下三大整车制造公司之一”,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齐名。这是上汽头一次将自主品牌制造公司摆在与合资公司同等地位上。

  上汽股份同时加大了对自主研发的投入,2006年年初,总投资达18亿元的上汽股份汽车工程研究院新址扩建工程破土动工,预计于2007年底投入使用。上汽股份汽车工程研究院肩负着上汽自主品牌研发的重任。作为重要的自主研发力量,工程院将在“十一五”中后期建立起超过1000人的工程技术人员队伍,最终目标是集聚约4000名工程技术人员,为上汽股份的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本报记者 童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