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各地车市专题 > 正文

油价再涨预期消费者购车欲望将降低 车企叹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1:15 南方都市报

    预期消费者购车欲望将降低,并降低用车频率

  5月2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汽、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500元,这是历次提高油价幅度最大一次,也是今年第二次成品油价格上调。面对“温水煮青蛙式”的油价上涨状态,车企反应较为平静,多家车企新闻发言人表示,市场可能出现消费者购车欲望降低以及降低用车频率的消费倾向,企业将对由此引发的市场反应做进一步观察,同时普遍
认为油价还将继续上涨,企业将根据变化考虑应对之举。

  厂家:只能以调整产品结构应对

  从记者对国内数家企业的采访获悉,企业对此次油价上涨的普遍反应是关注度高但不会采取即时措施。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表示,油价上涨确实会对汽车销售企业造成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会更多地体现在汽车产业结构上,而对终端销售,影响不会太明显。一汽丰田公关室室长李湘则表示,油价、消费税和即将出台的燃油税等的调节方向可以反映出国家政策导向的方向,鼓励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发展成为企业的共识。当前一汽丰田在新产品开发上将更为注重燃油经济性。上海大众有关人士亦表示,认为其后续产品计划中格外重视经济型、环保型新品的推出,大众的混合动力车技术今年将陆续使用于上海大众全系列车型上。

  一家国内研究机构分析师向记者透露,从该机构的信息库资料获悉,当前确有很多企业开始准备上马A0、A00级别新品的项目,这其中有不少是合资企业,而此前像奇瑞QQ(A00)这类产品并未获得合资企业青睐。同时,柴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也成为一部分自主品牌汽车下阶段的新车开发方向。

  据最新资料显示,中国乘用车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井喷”期,前四个月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万辆左右,这使得投资机构人士看淡油价的短期影响。上周,国泰君安、天相投资、长江证券、中原证券等研究所的行业研究员普遍认为:油价上涨虽然对汽车销售有一定影响,但基本不会撼动今年以来汽车增长的趋势,国内轿车的需求不会因此受到抑制。但油价会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人们会更关注低油耗的轿车。”

  新华信汽车研究部副总监孙木子同时指出,油价上涨对市场产生的中短期影响将是对A级及其以下级别产品的推出有促进;从长期来看,油价上涨还将促使企业加快新能源车型的开发工作,同时车用能源结构亦面临调整。可以预见的是柴油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导入将是一个增量发展的过程。

  经销商:调价对市场心理影响

  来自市场的信息则比厂商反应更为积极。陆风SUV经销商广州大华向记者表示,该店马上推出了

购车送汽油的促销旗号,以缓解油价再度上涨对SUV行业的冲击。而其它品牌经销商则表示6-8月为市场淡季,加上油价给消费者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可以导致“淡季更淡”,经销商表示会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另一方面,对经历两年来多次油价波动的大多数经销商来说,油价上涨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对于此次涨价他们更为忧虑。一位经销商老总表示:此次上涨幅度最大,且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国内油价要与国际接轨,这意味着

成品油价格上涨空间还不小。这个信号可能会给部分准车主“泼冷水”,他们会更理性地考虑买车的目的和用途,更关注使用成本。

  油价上涨也再次拷问消费者的

汽车消费神经。车主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心里已经有预期油价仍将继续上涨,估计年内要涨到七八元,自己只有接受这一现实,并将适当减少用车次数。而其他车主的省油方法还包括将降低用油档次,深化学习驾驶技巧以实现节油等。

  记者粗劣算了一笔账,从3月26日至今,今年国内成品油两次涨价后油价平均上涨0.8元/升,以每天耗油10L计,每天因此增加的汽油费开支8元,一个月油费就增加240元的支出。加上部分车主用车情况以及车辆油耗不同,每个月车辆用车增加200-350元区间为主,一年下来,车主为之多付油费为2400-4200元不等。孙木子表示,一般买得起十几二十万元轿车的车主,对目前的油价还能承受。油价上涨也将导致居民用车频率降低,这与政府和不少学者提出的“鼓励买车、限制用车”的信号不谋而合。(记者 朱卓华)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