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贴身肉搏的第一军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9:16  经济观察报

  雅阁:一夫当关

  竞争关系:同为日系,又同在广汽屋檐下,在全球范围内捉对厮杀。

  特长:雅阁是中国中级车市场无可辩驳的常青树,车型异常成熟,广州本田是国内少见的营销高手。

  战术:高筑墙,广积粮。

  除了广州本田的06款雅阁之外,还没有哪个车型与凯美瑞的较量能够用“贴身肉搏”来形容。在国际市场,ACCORD与CAMRY多年来在世界各地棋逢对手;在国内,广州丰田宣称凯美瑞“没有对手”,这无疑是直接给同为日系的中级车市场老大雅阁下战书。更何况广州本田与广州丰田均在广汽麾下,广州本田的创业功臣、首任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主持了广州本田销售网络建设和雅阁市场营销策略的袁仲荣如今正是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广本雅阁对凯美瑞上市如临大敌由此可想而知。

  在PASSAT领驭的追击下,06款雅阁的市场表现依然坚挺,除了对内外细节之处做了雕琢之外,这款车并未比以前有太多革新性的变化,但其车型成熟可靠的品质与口碑牢不可破。根据广州本田提供的信息,雅阁轿车4月份销量为12299台,同比增长达到11.2%。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广州本田并未采取兵来将挡的办法迎击凯美瑞,而是利用自己口碑和保有量上的巨大优势,采取了高筑墙、广积粮的立足长远之策。

  据广州本田透露,截至2005年,广州本田产品在市场上的保有量已超过70万台,加上今年计划产销的26万台,到今年年底,广州本田的市场保有量将接近100万台。做好这100万用户的文章,已足够广州本田受用,毕竟买车并非盈利的惟一环节。

  因此,在下一个更有冲击力的车型推出之前,广州本田对雅阁进行了全方位的服务升级,例如,在硬件方面,将对特约店的设施进行完善、更新;管理体制方面,将进一步强化交车环节——交车时,特约店人员会把车辆的保养、保修等环节向顾客讲解清晰,让顾客最大限度地了解相关知识,同时还全面推行快修体制,并导入双人接待体制以及早8晚8体制;业务规范方面,将统一和公示区域收费项目和价格;功能完善方面,将建立用户投诉回访体制;人员素质方面,将继续加强售后服务培训及导入店内培训体制。

  对很多车型来说,这样强化售后的营销举措难以立竿见影,但对成熟的雅阁车型来说,在产能完全扩充之前,巩固已有的份额优势不失为上策。

  PASSAT领驭:入乡随俗

  竞争关系:价位相近,外观同属大气一类,对公商务用车群体有强大吸引力。

  特长:品牌认知度高,以内部空间宽敞著称,大大增加了技术含量之后,在市场上抢得了一定先机。

  战术:稳中求变。

  5月13日上午,北京东方新天地,在一番载歌载舞之后,PASSAT领驭2.0MFI正式登场亮相。尽管领驭1.8T、2.8V6等车型早在去年11月份就已经高调上市,但其营销人员和设计师团队还是花费近一个小时时间对2.0MFI做了“无微不至”的推介。

  上海大众可没有认为这是多此一举,他们绝不允许好不容易夺回的市场份额有半点闪失。大约在一年之前,老款帕萨特已经被讥笑为强弩之末,这款于1999年在中国上市的中级车尽管累计售出41万辆之巨,但已经不复当初舍我其谁的霸气,在锐志、蒙迪欧等车型的夹攻下显得老气横秋。

  场面尴尬的不仅仅是帕萨特这一个车型,在五六年的时间里,上海大众推出的新车屈指可数,而上海通用一年内推出的新车就多达六七款,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大众去年失去了年度销售冠军的宝座。

   领驭的上市使得上海大众长出了一口气,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1月底上市的领驭,12月的销量就突破了万辆大关,达到1.07万辆,结束中高档车市场雅阁长达19个月的销量冠军神话。在领驭热销的带动下,今年2月,上海大众终于夺回了月销售冠军,以2.356万辆的成绩力压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公关部陆军称,领驭3月和4月的销量又连续破万辆。为了应对这种供不应求局面,上海大众不得不改变排产计划,实行“10+10”的极限班制,即每天白天10小时和晚上10小时两班倒。

  领驭的开发团队并没有贸然对旧款帕萨特全盘否定,在领驭开发前,他们进行了6个月的市场调查,包括目标客户的驾驶习惯、审美情趣、对配置的需求等,这让他们明白,中国消费者喜欢的汽车结构比例与欧美不同,他们需要豪华与实用相结合的汽车。在这样的调查基础上,帕萨特原来流畅的车身线条和宽敞的内部空间都没有太多的调整,反而在细节和技术含量上做足了文章,比如配备了DST协同动力系统等等,这种稳中求变的策略获得了成功。

  然而从今年3月份开始,广州本田开始发动反击,通过对雅阁2.0L版本的车型终端大幅优惠后,雅阁销量迅速上升。3月销售14515台,远远超过了领驭的10565台。为了迅速应对雅阁的反击,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领驭2.0L隆重登场的一幕。

  领驭2.0MFI只是为了用来对付雅阁吗?按照上海大众方面的说法,即使雅阁没有采取优惠促销,领驭也会按计划推出2.0L版本。这应该不是敷衍之辞,在油价不断攀高的背景下,2.0L已经成了中级车的黄金排量。即使没有雅阁的存在,下半年广州丰田凯美瑞也要上市,领驭仍然有足够的理由要在这一黄金排量上先发制人。(本报记者 刘春 综合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