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集实用 试驾两厢利亚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9:50  名车志
聚集实用试驾两厢利亚纳

昌河铃木两厢利亚纳外观图片

  高品质基础上,利亚纳两厢营造了更加宽大的空间和更丰富的实用性。

  家用轿车越来越大,越来越高已经是近年来的发展趋势,从福克斯和307到POLO骐达,这些车的车身长度和高度都在一代一代地不断增长,而作为铃木Baleno的替代车型,利亚纳显然是把这种趋势发挥到了极致,它的车身尺寸是长4230毫米、宽1690毫米、高1550毫米,长度和高度都超过了高尔夫,甚至比一直以宽敞空间著称的骐达还要大。当我看到两厢利亚纳以后,第一感觉就是,这辆车的造型不像一般的两厢掀背车、不像旅行轿车,和面包车也有着明显的区别。

  两厢利亚纳的前半部分和三厢版本一样,只是车尾部分的线条变得更为夸张,为了营造巨大的空间,利亚纳不惜牺牲流线的线条,而是采用了一个类似MPV的大车尾,这样一来后备厢的入口变显得相当大,对于喜欢外出游玩以及需要搬运大件物品的用户来说,这是不可忽视的。另外,个人觉得车尾的透明银色尾灯和整车的风格并不贴切,原型车使用的是和雨燕相似的红色尾灯,而现在选用的这种尾灯反而给人一种廉价的感觉。


昌河铃木两厢利亚纳内饰图片

  较高的车身以及前移的A柱使得乘客上下车十分方便,坐在高低可调的驾驶座上可以得到很好的前方视野,而且A柱下沿的小三角窗也减小了转变时的死角。得益于拉长的车身,后排乘客的头部空产昨腿部空间也没有被忽视。再来看内饰部分,两厢的利亚纳和先斯推向市场的三厢版本在内饰上基本没有区别,保持了那种简单朴实的风格,不会给人俗气的感觉,如果在后续车型上能够采用欧版的液晶数字仪表的话,就显得更为个性中控台中间的三个空调调节旋钮是我比较欣赏的风格,简单易用,而且手感不错。但是在一些大块塑料件的边缘部分仍然显得有些粗糙。中控台下方的CD架仍然在两厢版本上得以保留,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设计,但是在外面的杯架上放有水杯的情况下,里面的CD就拿不出来了。

  利亚纳的发动机是铃木原装的M16A,听起来像是突击步枪的名字,为了适应中国的油品,该发动机的压缩比被调整到了9.0:1,这样一来动力性能也略有下降,最大功率70千瓦/5500转/分,最大扭矩135牛·米/4000转/分,这个数字对一台1.6升的发动机而言,可以说刚刚及格,但是它的优点在于极好的燃油经济性以及达到欧3标准的排放。启动发动机以后,怠速噪声比较小,发动机运转也比较平稳,手排版本的离合器行程较短,档位也比较清晰,驾驶起来很轻松。尽管发动机功率不算突出,不过起步阶段利亚纳的表现还算让人满意,问题是高速时发动机不可避免地显得有些乏力,而且随着发动机转速的上升,噪声也会随之变大,似乎利亚纳在发动机舱的隔音处理上还应该再下点功夫。国外的利亚纳还有一款M18AV WT发动机可以选择,如果将来能够引进到国内,那利亚纳在动力上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昌河铃木两厢利亚纳外观图片
 

昌河铃木两厢利亚纳外观图片

  说到操控以及舒适性,就不得不谈一下利亚纳比较特别的悬架结构,厂方资料显示它采用了前后麦弗逊独立悬架,后轮还采用了平行连接主车架加强粱式优化设计,再配合橡胶支架和偏心螺旋弹簧,很明显是以舒适性为主要考量的设定。实际驾驶中发现利亚纳凭借195/55 R15的轮胎,在弯中的抓地力似乎比我想象中要好一些,只是侧倾显得有些偏大,这可能不是悬架调校的问题,高达1550毫米的车身才是罪魁祸首。值得注意的是利亚纳的低速制动性能,尽管是前盘后鼓的保守设计,但是利亚纳在初速60公里/小时下的紧急制动却表现出了相当强的制动力,这一点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也提高了主动安全性能。(试车、撰文:翁世晶 摄影:龚振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昌河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