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家感觉 试驾两厢利亚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4:08  汽车与驾驶维修
如家感觉试驾两厢利亚纳

两厢利亚纳外观图片

两厢利亚纳外观图片

  很久很久以前,当汽车这种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开始进入都市人身边的时候,似乎只有男人才能驾驭这种冷血机器,女人更多的则是扮演等同于车的配角。时至今日,尽管女性车主已经撑起半边天,但也许仍有很多男人将“香车美女”作为自我满足的筹码。笔者记忆中,也曾不止一次听到过男人将汽车比喻成女人的戏言。当然,如果非要将男人对于汽车的独特情结比喻成对待身边不同女性的态度,那么眼前这款两厢利亚纳,则正如一位温柔善良、贤良淑德的妻子,它可能没有如情人般倾国倾城的姿色,可能没有如红颜知己一样的深厚才识的内涵修养,可能没有少女样的妩媚活泼的性格,但正是这种平凡中的实用,质朴中的温馨才令笔者感受到如家般的呵护,似妻一样的熟悉。

  作为试车编辑,笔者不得不提一下对三厢版利亚纳的个人看法。因为作为铃木的主力车型,脱胎自2002年推出的日本本土一款MPV设计的利亚纳,不论外观还是内饰,与其同级别对手相比都显得成熟有余而新锐不足。正是考虑到这点,昌河铃木才在最短时间内将更时尚、更具个性的两厢版利亚纳投产。

  外形相比三厢利亚纳更具时尚感,内饰人性化气息浓重

  相比之前试驾过的三厢版利亚纳,两厢版在外形上最大的变化当然是在尾部。熏黑色的后舱风挡玻璃及双圆柱立体尾灯成为全车的视觉集中点。而这种运动风格显著的设计,为平实的利亚纳增添了适度的时尚元素。其他诸如三角形前大灯、金属格栅、较低且醒目的侧面防擦条,规整的前雾灯、外后视镜及和谐的车身比例,都与三厢利亚纳基本相吻合,烘托出一种温馨、平实的感觉。

  浓郁的日系车人性化气息被毫不吝啬地表现在车舱内。仪表台上各项按键清晰明了、简单实用且触手可及。上黑下白的内饰风格让乘员一进入车舱就有一种如归家中的感觉,同时又不失运动气息。中控台下方的CD安置盒和副驾驶座椅下方的抽屉式储鞋盒是几位试车编辑欣赏之处。在这个级别的国产轿车中,除了三厢利亚纳这样的设计我们还是首次在两厢车型上看到。从这两个小装置,利亚纳便利贴心的设计就可见一斑。前排座椅承托力度较好,通过在城市综合路况下的驾驶,座椅优异的人机工程设计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得益于2 480 mm长的轴距,后排座椅不论腿部还是头部空间都较宽裕,在同级车中也算是比较宽敞的。


两厢利亚纳内饰图片

  整体来看,两厢利亚纳的外形和内饰风格虽然没有个性迥然的夸张之处,但合理的布局和丰富的人性化气息却较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点。

  动力表现优于三厢版,更适合城市路况使用

  1.6 L黄金排量的家用轿车的动力性应该是怎样的标准?这个问题应该是见仁见智的,但相信大部分国人还是比较喜欢平稳、安静的发动机和软硬适中的底盘,从这个意义上说,利亚纳达到了这个标准。

  尽管发动机的动力参数乃至车辆的最高时速(自动挡170 km/h、手动挡175 km/h)在同级别车中仅属于中规中矩的一类,但利亚纳明显不是用来飚车的,相信其车主也不会拿自己家人的安全开玩笑。从实际驾驶的感受来看,两厢利亚纳的动力似乎要优于之前试驾过的三厢版。手动挡变速器入位清晰,行程合理,专为我国路况调校的底盘软硬适中。这台原装进口的M16A发动机运转顺畅,声音悦耳,低扭高转都充分兼顾,不论低速还是高速超车都显得比较轻松,但高速行驶时的噪声抑制不够理想。转向盘转向快捷,助力大小恰如其分,不过可能是笔者更习惯运动风格明显的“沉转向”,利亚纳高速下的转向盘显得有些轻浮,但这也再次证明这款车不是用来狂飚的,闲情逸致地在城市中享受生活才是它的长处。总的来说,利亚纳秉承了铃木家用小车的一贯成熟、稳定、完善的表现。

  配置实用为先,具有一定性价比优势

  两厢利亚纳的配置基本与三厢版相同,如高度可调的驾驶座椅、铝合金轮圈、ABSEBD、数字芯片防盗及前排双安全气囊等配置都力求实用,并不花哨。使用起来也比较省心,尤其是电动车窗和带6扬声器的CD音响,还能让你在朋友面前赢得更多的面子。而自动恒温空调和真皮座椅在同价位车型中比较罕见。具有一定性价比的优势。


两厢利亚纳换挡杆                     两厢利亚纳仪表板

  细节之处如手套箱门、门壁板、烟灰缸以及车门上方拉手等,仍然存在一些材质做工问题。除了有待改进的内饰做工,利亚纳当然更应该注重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令人欣慰的是,在本刊最近的保养指数调查中,利亚纳的表现尚可,单次保养费用在同级别车型中具有一定优势,这也为车主解决了后顾之忧。

  整体性能两厢版优于三厢版,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通过前后对三厢版及两厢版利亚纳的试驾,笔者心中的天平已不经意间偏向了后者,确实,外形上的新鲜感和驾控感觉的变化令两厢版利亚纳的优势显而易见。事实上,如果这里再重提两厢车与三厢车之争已经毫无意义,看看如今祖国大地上随处驰骋的两厢轿车就知道国人对于这种时尚且实用的小车的青睐。而从市场表现来看,很多车型的两厢版优于三厢版的销售态势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POLO如此、飞度如此、骐达如此,相信利亚纳亦如此。

  日本的家轿之王能否取得中国市场的认可,能否完成昌河铃木的品牌提升战略和销售目标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如家似妻的两厢利亚纳已经很好地传达给人们家用轿车的实用理念,其市场表现当然值得我们期待!

  AUTO D&S评价

  强:油耗较低,内部空间宽敞,配置实用,整车非常适合家用。

  弱:发动机噪声及高速下风噪抑制不够理想,细节处的做工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有待提高。

  对利亚纳车主使用中的建议:

  (1) 发动机及底盘调校适合城市路况,建议车主不要将利亚纳作为飚车之用。

  (2) 仪表板上的水温表和燃油液位指示表较小且位置较偏,驾车中应多加留意。 (文/李君 图/孙磊)

【两厢利亚纳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230×1690×1550

轴距/mm

2480

发动机排量/ml

1586

最大功率/kW

705500r/min

最大扭矩/N·m

1354000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或4挡自动

油耗/L/100km

4.5(手动)

5.2(自动)

售价/万元

8.8810.78

主要配置

ABS+EBD、数字芯片防盗系统、前排双安全气囊、中控锁、64分离式可折叠后排座椅、CD音响及电动车窗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昌河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