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高一筹 试昌河利亚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0:18  新京报

1.6两厢昌河利亚纳外观图片

    ■车辆参数

  长/宽/高(mm):4230/1690/1550

    轴距(mm):2480

  发动机形式:1.6升4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

  最大功率(Kw/rpm):70.0/5500

  最大扭矩(N·m/rpm):135/4000

  「外观」

  前脸看上去方方正正,短而紧凑的“鼻子”显得很有力量感

车尾设计造型独特。

  两厢利亚纳与之前的三厢版本在车身前半部分的造型上完全相同,但去掉了三厢版看起来与标志307颇为神似的尾部行李箱,外观整体感比三厢版提高了一个档次。简洁、饱满的造型给人非常浑厚的第一印象。前脸看上去方方正正,短而紧凑的“鼻子”显得很有力量感。车身侧面曲线棱角比较突出,腰线设计较低,基本处于整个侧面的中部偏下位置,再加上开窗处理的A柱以及外部后视镜的设计,利亚纳的侧面与日产骐达的风格非常相近。再来看看车尾,利亚纳的尾部为掀背式设计,而车顶则呈平滑的弧形向后延伸,整体感觉很像一辆小型的MPV.保险杠浑圆厚实,与前杠及侧面包围相搭配,让整车更显时尚且富有动感。尾灯组同样为“一长两圆”的设计,与前面遥相呼应,而后车窗下一红一白的雾灯与倒车灯则又显示出一些不对称的美感。

  「内饰」

  为前后调节扳手使用起来轻松方便,而且驾驶位置座椅出人意料地增加了高低调节扳手

内饰简洁时尚。

  打开车门,反身入座,利亚纳的座椅采用了织物面料,座垫部分有网状通风设计,舒适度不错,前后调节扳手使用起来轻松方便,而且驾驶位置座椅出人意料地增加了高低调节扳手,更能方便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坐姿,这在以往的A级小车上还真没有见过。

  利亚纳的前仪表台和中控面板整体设计比较高,不像一般的日系车型为了营造出开阔的视野,而将仪表台上缘做得很低。这样的造型显得很厚实,让乘客产生深陷于驾驶舱中的心理安全感。整体内饰以黑、米两色为基调,通过采用银色仿金属拉丝工艺涂装的中控面板、出风口以及门把手等,使得内饰显得层次感很好,色泽变化鲜明,并且很符合年轻人的时尚品位,但是车门部分的织物面料和车内门把手等细节部分则稍显粗糙。

  仪表台各部分接缝的处理比较好,上半部的黑色搪塑材料手感也很不错,应用在A级小车上也并不多见。

  颜色的反差令空调控制区三只并排放置的黑色旋钮十分抢眼,从马自达到斯巴鲁,近几年这种设计在日系车辆中非常流行。音响采用时尚的橙色底灯,晚上的效果非常好。中控台上方有一个突出的电子仪表,红色数字实时显示出时间和车内温度状况,这也是利亚纳非常人性化的一个设计细节。

  方向盘为三辐设计,并做成细密的织布纹理,在与车门相搭配的同时提高了握感并有防止打滑的功效。另外值得一提的便是利亚纳在车内空间方面的设计非常人性化,由于车身较高,所以头部空间自然很够用,前、后排的腿部及肘部空间在同级车中也算中等偏上水平,而且后排座椅还配有可调高低的三个独立头枕。遍布全车的储物盒也是同级车上所没有的,隐藏在副驾驶座椅下方的小抽屉足可以装下一双鞋,挡把前的水杯槽以及中控台烟灰缸下方的带卡槽的CD盘储藏格也都体现着铃木人性化的设计。

  「操控」

  踩下离合器挂入一挡,感觉离合很软且挡位行程较长,但所需力度都不大

储物空间宽绰。

  打火着车,发动机声音清脆悦耳,运转稳定,在噪音和震动的控制方面做得都不错。踩下离合器挂入一挡,感觉离合很软且挡位行程较长,但所需力度都不大,轻放离合,没有给油的情况下离合器包容性很好,发动机低转速扭矩也不错,没有轻易熄火。左脚第二次抬起时满油起步,车子比想象中跑得要快,尖叫声随着轮胎打滑持续将近2秒,起步后加速很猛,到达5000转时拉入二挡,继续满油提速,推背感持续时间很短,发动机在5500转之后显出疲态,随即推入三挡,继续加油,时速很快超过100公里,此时发动机和风阻带来的噪音已经比较明显,但还处于可以接受范围内,继续加挡提速,当时速超过140公里时,噪音已经有点影响心情,于是减速换为平稳驾驶,加速平稳顺畅,发动机输出非常线性,各个部分在使用中都感觉很轻,看来这样才真正是利亚纳的本行工作,但放松的驾驶状态会让人忽略变速箱的长行程,记者便出现了两次挂挡不到位的情况。

  利亚纳的制动系统采用了前盘后鼓式,ABS与EBD都是标准配置。中、低速时制动效果非常灵敏,与传统日系车相比,刹车踏板稍硬,制动力持续性比较好,在紧急制动时,ABS启动后对脚部的反馈力适中,没有明显的冲击感,但在连续大力刹车后,刹车片的热衰退现象比较明显。

  利亚纳的悬挂系统比较特殊,前、后均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轮还采用了平行连接主车架加强梁的设计,配以橡胶支架及偏心螺旋弹簧,整体感觉舒适度尚佳,对路面一些小的颠簸都能很好地吸收过滤掉,但这同时对路感反馈就比较模糊了。高速过弯时,利亚纳的侧倾控制并不能给人带来足够的信心,但这主要是由于1545毫米的车身高度带来的。弯道中利亚纳的方向盘指向性也不是很好,感觉虚位稍大,不过稍作修正便可顺利掌控。(本版采写/摄影 本报记者 田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昌河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