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接手上海大众第五工厂 08年自主品牌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1:06  经济观察报

  距上海城区50公里的上海临港新城,有一片停建许久的工地,这里本来是上海大众为旗下品牌斯柯达选中的生产基地,也是上海大众在中国第五个工厂的所在地。早在2005年中,这里开始陷入沉寂,当时面临着在华产能过剩、利润下滑、在建整车扩产项目依旧投资庞大窘境的上海大众,选择将国产斯柯达的生产线放在改造后的嘉定工厂内,放弃了这个“第五工厂”的建设。

  如今,这个沉寂许久的工地已经复工,它的新主人,正是上海大众的中方合作伙伴——上汽汽车公司。4月10日,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向本报证实,这里将成为上汽的上海临港基地,将成为上汽未来整车和动力总成基地,主要承担上汽自主品牌的生产任务。

  由合资公司的中方合作伙伴接管“烂尾工厂”,并将其用于自主品牌汽车制造,这个看起来简单的接手事件,放在自主汽车品牌发展的大背景下,显得意味深长。在这个今天看起来一片荒凉的工地变成工厂开始生产汽车的时候,上汽和大众以及他们的合资公司,不得不在市场上正面交锋。

  第五工厂的诞生和转手

  大众中国相关人士上周对本报确认,“德国大众现在和临港项目(即第五工厂)已经无关,所有的清算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这个今天与大众已没有任何关系的“第五工厂”,出身也算显赫。据本报获悉,2004年在温家宝总理访德期间,德国大众与上汽集团签订了两个协议,分别是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新增1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的协议,以及关于在上海浦东临港投资改扩建上海大众汽车五厂的联合声明。

  随后股东双方签署正式合同,并成立上海大众汽车五厂项目组,以合资公司上海大众名义负责具体操作。知情人士称,当时此工厂定位是斯柯达项目的国产生产线。被认为相当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价位在中低端的斯柯达国产化项目,被德国大众和上海大众寄予厚望,其成败甚至关乎这家中国最大汽车公司的兴衰,而投资回报显然是具体的指标。

  在此工厂建设期间,德国大众经历了一场噩梦:2005年上半年营业利润骤降10倍,从2004年同期的2.51亿欧元降到2005年的2300万欧元,在中国市场则面临着产能过剩和利润下滑。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在2005年5月表示:“除了要继续建设动力总成以及其他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规模,整车厂方面的产能今后将完全停止下来。”随后,以收缩投资、节约增效为核心的奥林匹克全力以赴计划公布之后,上海大众“第五工厂”随之进入德国大众在华“瘦身”的名单中。

  “这家工厂当时计划主要用于上海大众的新增的斯柯达项目,一期规划15万辆,大约在去年年中左右正式停工。”大众汽车一位核心供应商的中层对本报称。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在放弃新建生产线之后,上海大众后来计划改造其位于嘉定的生产线,用于2007年斯柯达欧雅车型的国产。

  “上海大众目前的产能还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假如按照原计划为斯柯达项目重建生产线,至少几年之内将背上沉重的投资亏损包袱,相比之下低投入的改造生产线的方式比较经济和务实。”新华信汽车分析师孙木子对本报称。

  上海大众目前参与斯柯达项目组的章宇光对本报称,国产斯柯达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在2005年得到停建指令后,原本负责第五工厂建设的项目组主要承担起清算任务。之后上汽股份正式授权上汽汽车使用这个基地,并随后将其计算入上汽汽车36.8亿元人民币初期投资的一部分。

  “临港地区是上海市政府规划的,市里希望临港基地一个定位之一是向汽车基地发展,大众由于自身原因退出后,上汽自己的自主品牌项目成了新的选择。”上汽股份新闻发言人朱湘君告诉本报。这个说法得到了临港新城管委会经贸处金先生的证实,他表示“这个项目一直是市里直接管,这属于临港的标志性大项目,所以由市里统一规划”。

  上汽汽车和上汽股份披露的信息显示,上汽明年开始将会在临港基地生产整车,计划第一年达到5万辆的产量;临港基地今后还将作为上汽自主品牌发动机生产基地,主要用于生产柴油等新能源发动机,预计今年内将完成厂家建设。

  “这个项目已经重新启动,整体规划设计基本完成,我们预期2008年前后整车四大工艺项目都能投产。”上汽汽车市场与营销部总监黄华琼对本报说。

  对于上汽和德国大众之间达成的具体清算价格,各方一直讳莫如深,均称只有少数核心高层知道细节。“最核心的资产——土地一直属于上汽,而德国大众前期实质性投入不会太大,所以最后清算的价格大家都能接受。”一位消息人士对本报称。

  上汽和大众的微妙时刻

  现在,德国大众和通用汽车正在以一种微妙心态重新审视上汽股份这个昔日伙伴在自主汽车品牌方面的努力。除了上汽,他们要重新习惯更多的中国本土汽车公司在政府强力推动之下的新一轮自主创新,尽管水平参差不齐。

  大众中国一位相关人士称,“中国本土汽车公司村村点火的情况未必可以持续,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将最终检验市场上能生存的自主品牌数量”,他在评价上汽股份时则称:“这家公司有优秀的领导者和团队,目前做得不错,但国企需要解决一些体制问题。”

  包括上汽汽车,上汽双龙以及上海汇众商用车在内的三大整车版块,都将纳入上汽“自主”部队的阵营。

  按照已披露的计划,2010年双龙汽车计划实现产销34万辆,上汽汽车中期规划实现整车30万辆,上海汇众则以5万辆计算,累积这多家的产销量目标在2010年前后将逐步达到70万辆,这将是迈入全球主流汽车公司的入场券。

  上汽在英国和韩国的海外研发中心,将联手位于上海的上汽汽车中国研发中心,构建“24小时开发区”,而其销售渠道的规划也覆盖几乎所有的全球主要市场,人们在上汽身上,看到了昔日丰田现代们发展壮大初期的身影。

  对于合作伙伴的种种努力,大众汽车在日前的书面声明中表示,大众汽车和上海汽车集团保持着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理解这个伙伴希望建立自有中国轿车品牌的愿望。我们过去提供了支持,目前仍在这样做。”大众中国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称。

  在合资和自主之间,上汽也在寻找新的平衡点。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在一次内部发言中说:“对于发展自主品牌,通用、大众目前都表示理解与支持,甚至有参与的意向,我们与通用、大众都认为合资企业的发展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本报记者 王亮 上海报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