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轿车如何走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3:57  《IT经理世界》

  韩国轿车如何走出国门

  由于韩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力挺汽车出口战略,因此,政府在政策上给予很多倾斜。除了税收、信贷等优惠政策外,“韩国模式”让这些汽车企业在其国内不少行业——包括建筑、房地产、金融等都能获得垄断利润,而这些利润也成了投资汽车的支撑力量。再加上韩国汽车出口时,国内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已经相对比较高,因此,这些企业寻求拓展海外市场的资源相对容易。

  实际上,韩国轿车的质量在2000年之前都不太好。上个世纪90年代早期它们的低价战略有过短暂的成功,也曾经引来韩国汽车公司们的盲目乐观,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快速增长计划。但这种乐观只持续了一两年,伴随着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质量问题的普遍出现,韩国轿车在海外市场的口碑迅速下滑,并且多年没有大的起色。

  随后大规模的整合开始——大宇被通用汽车收购,起亚被现代收购,三星不成气候。一直到近几年,凭借着质量上本质性地提升,韩国品牌剩下的现代终于在美国市场上取得了逆转。2005年现代的几个车型,特别是Elantra已进入质量最好的车型之列,几乎和丰田本田并列,甚至远远超过美欧车型。

  在韩国轿车历时10多年的走出国门的过程中,其对海外市场的投入一直非常重视,甚至往往创业者直接带着团队到海外去拓展,而且在当地都是5亿、10亿美元的投入。特别是对于其所定的目标市场——欧美市场更是如此。而且韩国轿车企业一直在海外自己建设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而除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外,他们还打出差异化服务的牌,把售后服务作为弥补自己质量瑕疵的手段。比如韩国轿车是在欧美市场上第一家提出24小时救援服务的。

  韩国轿车今天的成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整整一代人和整整一批企业为之倒下。毕竟海外拓展需要巨大的投入,而投入就意味着风险。比如韩国大宇曾经增加负债率,以寻求更迅速地扩展和更大规模地把宝押在海外市场上。当时他们相信,只要海外市场现金流不断,自己就没有问题。但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让众多韩国轿车企业的现金平衡出现问题。于是,很多企业都成为了先烈,没有看到今天韩国轿车在国际市场上的风光。(朱琼/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