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在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3:57  《IT经理世界》
中国车在海外

《IT经理世界》封面

  也门共和国的国土面积(53万平方公里)比我国四川省大不了多少,2000万的全国人口也只有四川的1/4。然而,根据当地汽车经销商的数据,2005年,出现在这块市场上的中国汽车企业已经达到32家。

  2005年,中国整车企业有145家,其中销量超过10万辆的不过10家,销量在1万辆以上的也只有30家左右。因此,在这个接近中国整车企业总数1/5的出口也门名单中,“有些品牌我在中国市场也未曾见过”,这位每年数次来中国考察的也门经销商,对此感到很吃惊。

  “把车卖到国外去。多一个市场是一个市场,多卖一辆车算一辆”。从2004年开始,当中国汽车市场需求井喷的奇迹成为历史后,大部分能够主宰自己命运的中国整车厂,都开始义无反顾地寻找着这样的增长点。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的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汽车出口4.74万辆,到了2004年,这个数字就猛增到13.66万辆,而2005年则达到17.28万辆。与此同时,2005年中国的汽车出口企业数量也同比增长43.1%。

  不过,与2005年中国汽车总产量570万辆相比,这个出口数字微乎其微。而且,根据中国海关数据,在去年的出口车中,轿车只有3.11万辆,在所有出口企业中,出口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只占3%,82%以上的企业出口金额都在100万美元以下。因此,人们不得不在“海外卖车”的喜气洋洋和热血沸腾之后认真思考,这到底是不是一个“形式大于内容”的虚幻出路?

  这些不太乐观的信息和没有得到解答的疑问,似乎并没有引起汽车企业的驻足或踯躅。2005年12月20日才获准进入轿车市场的力帆,已经把年销量(2万辆)的10%作为其2006年的出口计划,而比它资历更长的其他企业,则暴出更大的海外图谋。奇瑞2006年的出口量将要占其整车销量的25%,2010年这个数字将要变成40%;吉利则计划2015年之前实现总销量2/3的出口目标;而2005年出口收入为1.5亿美元的长城汽车,计划在2008年海外市场销量和国内市场销量都达到10万辆;与长城做邻居的中兴汽车则希望“两年后海外市场占七成”,2005年它出口7600辆车,占其总销量的三成。

  到海外拓展市场,似乎所有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都有着必胜的信心,很多人甚至认为这有可能是中国汽车产业立足于世界的关键。然而,海外市场真是块肥肉吗?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在那里赢得所需?同时,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在那里生存和发展?

  带着诸多疑问,2006年3月底我们启程前往中东,深入到中国车最早进入的海外市场。

  人们会因为价格选择你,但是会因为质量抛弃你。(朱琼/文)

    相关链接

    叙利亚的奇瑞故事

    海外卖车两个难题

    韩国轿车如何走出国门

    海外卖车不是盛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