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用至上 试驾铃木利亚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1:09  新《车时代》
实用至上试驾铃木利亚纳

铃木利亚纳前脸

铃木利亚纳外观

  LIANA(利亚纳)是铃木公司顺应新时代汽车发展特点而设计的车型,属日本铃木公司的全球战略车,面世以来市场表现非凡。“LIANA”,是“Lifeinanewage”的缩写,意思是“生活在新时代”,LIANA正是按照这一设计理念,为当今汽车新时代的人们设计的以实用为主的家用车。

  利亚纳属于日本铃木CULTUS车系。第一代CULTUS诞生于1983年,当时作为一个主力车系被铃木推出。1988年,第二代CULTUS出世,国内生产的长安羚羊就是以此为原型生产的。第四代CULTUS诞生于2001年,日本国内和北美市场叫AERIO,代号分别为RA21S(三厢)、RB21S(两厢),其他国家则叫LIANA,也就是“利亚纳”。

  外观设计朴实简约

  利亚纳的车身设计很简约,车身上的不少设计元素在一些前期国产的车辆上已经得到体现。组合式三角形前大灯造型比较锐利,转向灯与小灯稍有些突起,起到一个平衡锐利大灯的作用以增添妩媚感。呈V形的进气格栅边缘曲线圆滑,代表品牌的铃木大“S”标志贴于正中。再看利亚纳的尾部,一红一白的雾灯与倒车灯分列与后备厢后沿上。利亚纳的外形显示出铃木在中国生产的车已经由微型车向更高层次发展了。与同级别车比较,利亚纳的个头显得较为壮实。它的宽度达到1690毫米,高度超过1.5米。当然,既然是家用,足够的内部空间自然是必备的。从技术参数看,利亚纳前轮中心到车头最突出位置的长度约占整个车体长度的五分之一,轴距距离占到车长的57%,而尾部的大包围增加了车体后部的分量,也使得尾部不至于过分上翘。除了第一印象简约朴实外,稳重可依赖是近距离观察这款车后得出的结论。

  内饰风格实用不铺张


铃木利亚纳内饰

  车内采用上深下浅的色调搭配,一切显得实用而不铺张。实用角度讲,浅色是为了增加空间感。中控台采用的材料泛着金属的光芒,据介绍,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注塑材料,其效果远好于强加上去的所谓桃木饰条。在中控台上方有一个突出的电子仪表,红色数字实时显示出时间和车内温度状况。在音响旋钮下部隐藏有点烟器与烟灰缸。再下面就是一个储物格,其间带有突起的分隔条,便于放CD光盘,掀起盖板后就会露出一个暗藏的小盒子,可以存放行车执照等物品。变速杆前面是设计很直白的杯座,这要比隐藏式的杯架更结实耐用。手刹杆后部还有一个220V的电源接口,可以接一些急需用电的设备同时又不妨碍点烟器的使用,一切都以实用为主。最欣赏副驾驶座椅下方的抽屉式储鞋盒――在这个级别的国产轿车上,这样的设计我们还是首次看到。方向盘为三辐设计,为了与车边、座椅的织布相呼应,方向盘在手握之处打造出细密的织布效果,还可以增强手掌与方向盘的摩擦力,不易打滑。在驾驶员头部一侧,拉手位置是一个眼镜盒。在驾驶席左前方是油箱盖和后备厢的遥控开关。虽然是A0级的小车,利亚纳在车厢布局方面也显得比较合理。前排座椅乘坐自然,吻合亚洲人身形。后座腿部空间宽裕,如果只乘坐4个?

  发动机技术成熟运转顺畅

  利亚纳搭载的是1.6L改自日本铃木的M16A直列四缸发动机,但没有采用原来传说的那款78Kw的1.6升DOHC发动机。针对中国路况,厂方明显更倾向于从实用与经济角度来考虑,调校后的压缩比从10:1变成了9.0:1,最大功率少了10KW,只要93号汽油就可以满足利亚纳的需求。从动力参数看,这台M16A发动机乏善可陈,70Kw的最大功率比现在国内几乎所有的16v1.6升发动机都要小,甚至还小于飞度的1.5升发动机;更比不上其自称为主要竞争对手伊兰特1.6的82Kw发动机了。看来动力强劲显然不是利亚纳追求的目标,不过与1.2吨的车身匹配应该也算够用了。这台原装发动机运转顺畅,声音悦耳,低扭高转都充分兼顾,韧力、提速发力也令人满意,无论在市区行走还是高速公路,利亚纳的动力水平都还可以。总的来说,M16A有铃木发动机的一贯成熟、完善的机械表现。 

  驾驶操控注重舒适性


铃木利亚纳发动机

  利亚纳的底盘结构较为特殊,前、后悬挂均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与多数非独立后悬挂结构的同级车相比,其减振器采用长冲程和低阻尼设定,使利亚纳偏重于舒适性,利亚纳的悬挂调校确实不错,软硬适中,滤震合理,是一副一流的中低价位轿车的悬挂。在过一些不平路面和小区的减速带时能有效地吸收震动,但相应地路感不够清晰;过弯时,车辆侧倾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而高速并线时悬架系统的支撑力也令人满意。但轮胎的抓地力一般,如果你硬要超出驾控极限,四条195/55R15的轮胎还是会发出大声的抗议。首先体验的是手动挡车型。大油门3000转起步后换上二挡,明显感觉到动力充足,提速比较顺畅,油门的反应很敏锐,开起来得心应手。但问题是离合行程与换挡行程都偏长,换挡时虽不至于换错,但很容易挂不到位。不过作为普通的家庭用车,还是可以接受的。接着我们试驾自动挡车型,装备的是一款进口的4前速自动变速箱,感觉与发动机匹配尚可,升挡、降挡顺滑,齿比编排合理,但换挡时机稍慢,特别在“kickdown”情况下,顿挫感较明显。好在利亚纳车身较轻,因此行驶过程中感觉动力基本够用。高速行车时利亚纳风噪路噪较低,行驶稳定,但是传入车厢的发动机声过滤得不够,看来是发动机

  安全等级达到四星级

  利亚纳的制动系统采用了前盘后鼓式,ABSEBD是标准配置。对于日常驾驶,利亚纳的制动效果非常灵敏,踏板的硬度有些像欧洲车,刹车的力度渐进而来。在紧急制动时,ABS启动后对脚部的反馈力适中,但在连续大力刹车后,刹车片热衰退的现象比较明显。虽然从外表看不出来,但利亚纳四个车门内部都装有防撞钢梁,一旦车辆遭受侧部碰撞,可以极大地吸收冲击力。据介绍,在欧美一些测评中,将安全等级分为五星级,利亚纳在安全性方面属于四星级。

  尾 声 

  作为家庭用车,利亚纳容易驾驭、空间够用、经济性也很出色,是一个均衡、实惠的选择。在利亚纳身上,厂方的设计思路显然很清晰:一切以实用便利为主,质量也值得信赖。现在利亚纳唯一需要面对的问题恐怕就是价格了。总体来说,宽大的车体,宽敞的空间,再加上中庸的外形,这些无不显示出利亚纳是一款很实用的家庭用车。(撰文 摄影 / 朱广宇)

昌河铃木利亚纳

发动机

 

形式

M16A双顶置凸轮轴、四缸16气门

排量(毫升)

1586

额定输出功率(马力@/分钟)

95@5500

额定输出扭矩(牛米@/分钟)

135@4000

变速箱

五速手动

底盘

 

前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

后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

制动系统(前/后)

盘式/鼓式

转向系统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转向系统

轮胎

195/55R15

整车

 

整车长度(毫米)

4350

整车宽度(毫米)

1690

整车高度(毫米)

1545

轴距(毫米)

2480

转弯直径(米)

10.5

整备质量(公斤)

1180

最大载重(公斤)

460

行李厢容积(升)

492

油箱容积(升)

50

性能数据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秒)

13

最高稳定车速(公里/小时)

175

百公里油耗(升)

4.5

价格(万元人民币) 

10.78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昌河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