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涉嫌向官员提供“黑金” 现代汽车卷入献金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8:41  京华时报

  涉嫌为并购起亚汽车向官员提供“黑金” 韩现代汽车卷入献金丑闻

  据新华社专电 韩国检察机关27日证实,韩国最大汽车生产商现代汽车公司一家下属企业的老板和一名高级财务官被捕,原因是这家企业通过一名中间人向政府官员提供“黑金”,要求为现代汽车并购起亚汽车放行。

  韩国最高公共检察官办公室官员蔡东旭(音译)27日说,“格洛维斯”公司总裁李柱恩(音译)和公司一名姓郭的高级财务官当天被捕。

  “格洛维斯”是现代汽车公司下属的物流公司,公司总裁李柱恩曾担任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的财务顾问,在现代汽车发展壮大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根据韩国法律,检察机关可在没有逮捕令情况下,拘留两人48小时。检察官将在28日早晨拘留期限来临之前,决定是否对两人正式发出逮捕令。

  检察机关怀疑李、郭二人向一家咨询公司前负责人金宰录提供资金,再由金宰录充当“掮客”,把钱交给政府官员。49岁的金宰录是一名投资顾问,曾是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心腹,在金大中政府内任过公职。金宰录因受到另一项行贿指控上周被捕。检察官说,此次调查目的是确定李、郭二人提供资金的目的及确切数额。不过,蔡东旭说:“调查现代汽车公司只是一条支流。主流是金宰录案。”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格洛维斯”公司曾向金宰录支付“数十亿韩元(数百万美元)”。金宰录上周遭逮捕,原因是在数次公司并购谈判中向不少政界人士和政府官员行贿,其中一些人现在是执政的开放国民党成员。通过金宰录可能会揭出一桩相当大规模的腐败丑闻。

  检察官26日还突击搜查了现代汽车公司总部、起亚汽车公司和“格洛维斯”公司等。搜查前,检察机关禁止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的10名官员离境,并于27日早些时候传唤了这10人。

  受这些消息影响,现代汽车股价27日下跌2.58个百分点,起亚汽车股价下跌2.21个百分点。现代汽车公司拥有40家子公司,是韩国第二大企业集团,汽车销量居世界第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