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得到了奔驰北京首席代表尼斯勒的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1:36  北京广播网
设计得到了奔驰北京首席代表尼斯勒的认可

图为凌然设计的可横向变体概念车

    2006年3月21日,《车载人生》邀请到的嘉宾是独立汽车设计人凌然。他将向大家讲述自己的汽车设计理念和人生感悟。以下为现场实录。

  梁洪:你觉得你的第一款概念车科技性体现在什么地方?

  凌然:科技性就是它可以从1.89演变到1.45米,就是它宽可以像奔驰、凯迪拉克那么宽,但是要窄的话也可以像我们的夏利和面的那么窄,它可以在日益拥挤的道路环节体现出自己的优势。

  梁洪:能不能简单说说您怎么做到这点呢?

  凌然:这个车在底盘上设计成像抽屉一样带有手风琴箱似的结构,可以缩到1.45米,横向可展到1.89米,它的一个重要原理就是所有的车分为两厢,就是两个概念,两个主题,以1.45米的宽度为核心,包括发动机、里面重要的结构都是以1.45米的车来进行的,所有的座椅都是镂空型的,就像拉抽屉一样能拉出来,成为最边上的辅座,这样就通过有一个拉力杆,像飞机起落架似的可以变宽变窄,由于有四根拉力杆,可以同时进行。

  梁洪:那您设计第一款概念车用了多长时间?

  凌然:从构想到设计出来应该用了两、三年的时间。

  梁洪:那在这两、三年中您是专心专意做这个汽车设计还是有别的职业?

  凌然:应该说在2003年以前我还是在搞绘画的东西。而且这个汽车设计由于我当时从96年在思想上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我一直怕来自于周围环境的干扰,有时候家庭的力量也很强,尤其是针对某个薄弱环节也很强,就是像我这样我只能给自己制定发展计划的时候,就是要从地下进行开始,就是地下搞设计研究开始。因为我大概在1999年以前,我的所有汽车研究的笔记呀、资料呀、草图呀家里人都不会知道。

  我为什么说奔驰在北京的首席代表尼斯勒先生对我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就是当我认为自己搞设计不能是凭空去想,它必须要落到现实中,设计也好、研究也好才有分量或者才能支撑我以后发展的可能性。就是当时我去奔驰公司约见尼斯勒先生目的就是想通过一个专家或者是一个代表专家的……

  梁洪:让他看看你的设计?

  凌然:对,他看看我的设计到底是处在什么样的阶段,我预想了三个可能性,第一,人家可能不见我,第二,人家可能不屑一顾,用几句好听的礼貌用语就打发我了,第三种人家可能专注地和我面对面的交流,这三种只有最后一种才是成功的。

    梁洪:那你们最后见面了他是怎么评价的?

  凌然:当时有一个小插曲,它总部是在亮马河那边,后来我误会了它的含义。我去京广中心见面,约好了10点见面,我9:55给他打电话,我跟他秘书说我已经到京广中心了,后来他说我们在亮马河这边,后来那时候我头发都快竖起来了,还有不到五分钟的时间,肯定要迟到了,因为那时候很堵车,我知道德国人有一个15分钟的概念,所以我就赶紧打一个电话。

  梁洪:后来你去了之后他在等你吗?

  凌然:在等我,我晚了大概不到20分钟,因为你超过15分钟限额了,当时尼斯勒先生不但等我,因为当初约定见面是半小时左右,结果和我谈了50分钟,我就感觉人家可能对人才有一种偏好或者重视,另一种他可能比较尊重我的设计,因为我的设计至少是有前沿性的,至少有前沿性的思想。当时他想把我的车带回到德国去,当时我婉言拒绝了。

  梁洪:为什么?

  凌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他要让他们的研究人员看看,我当时由于这款车没有上专利,所以我就说为了保护属于中国人的自主知识产权我当时就给拒绝了,我说这个不可能,我这方面可能是没有成功,就是合作或者什么。

  梁洪:就是当时他对你的设计还是表示出了很大的兴趣。

  凌然:对,我能感觉到他的兴趣。

  梁洪:但是你是希望让中国的品牌可以发现或者选择你的设计,你在找他之前有没有向一汽推荐你自己或者类似这样的设计,你没有把自己的设计向他们推荐吗?

  凌然:客观的讲我也推荐了,我联系了一汽打了十几次电话都没有找到可以适合我见面的人,但是尼斯勒我只打两次就见我了,这可能在当时情况下就是一种差异。

图为凌然设计的汽车

  梁洪:什么时候?

  凌然:99年,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像现在对市场、对人那么重视,也可能当时按部就班的比较多一点,所以尼斯勒先生这次会谈对我最大的益处就是基本上肯定了我这种发展的路径至少没错。

  梁洪:他给了你一个信心?

  凌然:对,给了我一个信心上的信息,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使我更加强了把我的科技放在第一位去主导,因为科技你也知道很难,它创新和更新是两回事,因为创新体现了一个精神境界和现有概念的一种碰撞,甚至是距离拉得越大,其实创新的基调越高。

  梁洪:我们说汽车如果非常简单的概括应该是艺术加科技的结合,如果谈到艺术这个范畴比如说您从小学习美术,而且又是学油画的可能在这方面您会入手很快,但是谈到科技这方面,汽车所包含的很多很高尖端的科技。您是怎么学习和掌握的呢?因为在我看来搞艺术的人,因为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朋友,搞艺术的学美术的,我觉得他们和搞科学研究的、机械产品的人太不一样了,他们的思维方式,包括平时待人接物包括看待很多问题的看法完全不同,您是如何把这两个东西结合在一起成为你自己的设计呢?

  凌然:所以我刚才和主持人说一定要我们掌握事物本质的过程其实就是记忆思维和灵性思维的两个部分。

  梁洪:但是您是怎么样切入这个科技的口呢?

  凌然:科学不是技术,其实我可能说科学更重要一点,技术我肯定掌握不了。因为技术太复杂了,他的计算公式、程序这一点就够记忆工程用完一多半的(每个人),甚至是用完大部分,但是科学是不一样的,科学没有老师可言,因为发明是不存在老师的,没有哪个老师说我教你发明怎么发明,任何教科书上都没有写上发明,因为发明是灵性思维,是未来概念,人们只能把灵性的东西和技术的基础结合在一起。往往没有学识或者一些基本功或者基础的人他灵性思维再好他发明的东西也不过是标新立异而已。因为发明这个程序或者科学,它只有在进步意义上才叫科学。

  梁洪:你现在对自己的设计很有信心吗?

  凌然:信心肯定是非常充分的,因为它是保证我面对任何……无论是事物、痛苦或者苦难,无论是艰难还是什么的一个保证,这个动力我觉得内心的力量远远要胜过外在的力量,有的时候。

  梁洪:自费参加巴黎车展和法兰克福的车展给我们讲讲这个经过,前一段时间我也到日内瓦车展参观,给我的印象就是很多汽车设计师有很多人都是自费去参加展览,我后来采访他们的时候就问到日内瓦参展有什么标准,他的回答让我很惊讶,他说没有标准,他说我们欢迎所有人到这里展示他的创意,展示他的产品,展示他的思想,这句话给我很大的震惊。

  凌然:这句话本身就是标准,他的标准就是展示思想和创意,因为思想和创意就是在人无我有的情况下才能出来,人家已经有了像奔驰的很多东西你再做出一样的肯定不行,就是人无我有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载人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