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凌然:经三天思考决定搞汽车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1:36  北京广播网
凌然:经三天思考决定搞汽车设计

图为凌然参加巴黎国际汽车展

  2006年3月21日,《车载人生》邀请到的嘉宾是独立汽车设计人凌然。他将向大家讲述自己的汽车设计理念和人生感悟。以下为现场实录。

    梁洪:北京时间10:07,这里是来自FM103.9北京交通广播的《汽车天下》。我们星期二的《车载人生》栏目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与新浪汽车联合推出,今天做客我们《车载人生》的这位嘉宾,在我看来是一个大神人。

  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和汽车有着不解之缘,在朋友的眼中他很怪,甚至有人说他有点“疯”。一个学美术出身对汽车原理一窃不通的人竟然辞职在家搞起了汽车设计。他的作品连一些最基层的企业家都懒得过目,尴尬之中这个小辈意外得到了奔驰驻京代表处的首肯,2000年他参加了巴黎和法兰克福的车展,多年来他一直进行汽车类和汽车交通类的独立研究。做为中国汽车人,很长时间他的这种人生选择得到过很多媒体的关注,也有很多人提出疑问。

  今天请他到我们《车载人生》栏目,分享他的汽车经历,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凌然。

  凌然: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

  梁洪:我也想问问听众朋友有没有通过其它媒体看到过关于凌然的报道,总之这两天我是仔仔细细从网上各个方面,凡是能找到你的资料都详细地看了一遍,今天看到你,我觉得我有无数的疑问希望可以在你这里得到解答,毕竟你的人生经历看起来太奇怪了。

  凌然:其实我也在考虑这些可能在常人看起来确实不太正常的发展形态或者事情,但是有时候自己的路必然要按照自己的思考、思想或者是主观能动性上的优势去发展,当然要从美术界转到汽车设计这个行业来确实很难,这种难不单是不懂汽车,因为中国早就有隔行如隔山一说,隔着行业又是不懂汽车的人,要想搞汽车设计肯定特别难。

  只是我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和思考,感觉到汽车虽然有数千个甚至更多的单元和元素组成,但是它毕竟是分类组成的,像汽车工程有专门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像汽车销售、制造和生产都有单一的人员来进行。

  梁洪:其实汽车设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大家觉得不过是很多机器零件组成,但是站在这个十字路口的时候他就开始想,他一直觉得自己是很有能量的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始终找不到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是要用什么方式证明自己的价值和意义。这个问题肯定很多听我们节目的听众朋友都问过自己。这时候凌然就对自己说要放弃自己的绘画专业,寻找新的发展,于是他整整想了三天想出一个,准备搞汽车设计。

  这个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因为按照一个成熟的成年人对自己人生选择的过程来讲肯定要先判断这个事情我能不能干,会不会干,我干了以后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最起码会考虑他会不会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好,让我的社会地位有所提高等等等等。但是那时候在我看来凌然好像对汽车设计完全不懂,一窃不通。

  凌然:应该说对汽车设计工程学方面是确实不懂,但是喜欢汽车是另一个概念,因为汽车设计还有一个因素是靠激情构成的。就是我把它分成一个是记忆思维,一个是灵性思维,这个是艺术也好、汽车设计也好,是所有的研究都涵盖里面的,因为记忆思维一般通指学习、经验或者是等等这些过去时的现象,然而灵性思维又是具有超前的,他们两个的完美结合或者碰撞就是最好的研究或者是科学。

  梁洪:你觉得这两种都能在你身上可以完美的结合?

  凌然:不,在任何人身上都可以完美结合,只是渠道和方式不一样。

  梁洪:那为什么在当初完全不摸门的情况下就选择汽车设计呢?你有没有像一般人考虑到的以后会怎么样。

  凌然:对,就像刚才咱们私下谈到的,其实我当时选择汽车是95、96这几年的事儿,应该是95年开始,96年我已经筹划这事儿了,尤其是96年的时候汽车自主研发还是很单薄的阶段。除了红旗车,因为这是中国的一面旗帜,包括我们心里都很崇拜的,除了这个之外我们当时合资也刚刚开始不久,就是像上海的主流车型桑塔纳、奥迪都是刚刚开始不久的车型,那阵由于我受一些朋友、同学的影响,他们就认为那是最漂亮的,在当时的情况下。

  但是我是学美术的,因为我从小就开始跟着奶奶学美术,11岁就开始打这个基础,那么肯定对美有一种理解。因为不论是什么,设计是属于美学范畴里面的事物,就是对美有一种理解,当人们认为定性在那里的美,我就会有自己的判断力,又看了那么多汽车的书籍和知识肯定要知道汽车设计的发展轨迹是怎么一回事儿,在那种情况下我在给自己一个思考时间,来研究是否选择这个冷门,当时确实有一点投机性,但是后来就变成投入心里了。

  投机心理就是选择一个大冷门容易进去和发展,如果当时选择一个像美术界、油画界或者是国画界,那会有无数的人在上面压着我。

  第一个十年目标是使自己的设计站在国际舞台上

  梁洪:看来你也不是冲动,是有一定思考的。

  凌然:对,我给自己分了两个十年,一个十年要力争登上国际舞台,用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如果登不上那肯定就失败,既然我登上了那么第二个十年就是面对我自己去挑战,也是我要面对的挑战。

  梁洪:现在应该是处在第一个十年阶段?

  凌然:不,已经开始第二个十年了。

  梁洪:第一个十年给自己的目标是站在国际舞台上。

  凌然:用自己的新研究、新设计尽量争取在国际舞台上去表达自己的想法或者是意念或者是理念的东西。

  梁洪:看来这个目标是达到了?

  凌然:客观地讲是达到了,因为站在国际舞台上有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就像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要展示自己的东西,不单是自己民族的品牌,不单是自己的知识产权还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能够让别人认识或者认知你的一些东西。

  梁洪:我们暂且不论第一个十年最终的结果是不是让你满意,大众又是如何评说,那给我们讲讲这第一个十年,我相信您走得一定很辛苦。

  凌然:对,辛苦是必然的,因为有希望前景的辛苦往往被通常人们认为是用以苦为乐或者用安慰也好,或者是怎么样的一种东西调节自己的心态,往往人们都会有这种心理,只要有希望,他付出再大,这个人也能熬得过去。

  梁洪:给我们讲讲你的第一个设计吧。

  凌然:第一个设计应该是横向变体的概念车,它可以变宽变窄,因为就是这款车其实才引发了我冲击国际舞台,完整地进入汽车界,或者真正从事汽车设计。

  梁洪:你是对这款车最初有一个想法,然后自己画出来,到最后零部件的设计到最后制作都是自己来完成吗?

  凌然:不,零部件设计的话汽车有很多东西都是共用平台,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包括五十年代汽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很多因素依然延用。

  梁洪:你的设计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凌然:主要是结构、外形和内饰概念上,因为我是搞美术出身的,所以对外形、造型和内饰相对来说肯定能自己完成的。我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只要我的设计不亚于或者不太低于国外的主流设计我认为就是合理的,但是我的突破点是在于科学车型上或者科技上,因为只有科技,它的力量才是无穷大,哪怕我人再小,或者我的能量再小,但是它这个科技的传导因素太强了,它可以穿透很多东西,包括国外的那种势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载人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