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自主创新要学会和正确运用《专利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6:57  新浪汽车

    双环汽车副总经理马凯,河北和融兴律师事务所刘英昆律师,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知识产权诉讼专业委员会委员、专利外观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王苑祥研究员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双环和本田“外观侵权”的知识产权之争和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作为一个生产厂商他其实不愿意遇到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但是有时候也不是以厂家个人意思的,但是我们遇到这样的问题,可能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些改变,以这个例子来说,对双环的工作起到哪些积极的改变?

  王苑祥 : 主要的一个就是据我们现在的调查和了解的内容,双环公司在专利纠纷出现以后,他加大了他整个的知识产权办公室建设力度,完善了有关的里面法律人员和技术人员的配制。另外严格了他在开发过程中对于产品的论证,采取了知识产权专家对新产品的参与和一票否定的最后的决策,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是要加大创新力度,然后在这个过程中用科学的方法,用发展的眼光,用创新的态度对待新产品,也符合现在胡锦涛书记所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论点。

  主持人 : 我想问一下刘律师,你以咱们复审文件来说,双环对于这场官司的胜诉能有多大的把握?这个案件要是最终做一个了结的话,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刘英昆 : 目前复审委的决定书是一个阶段性的结论,双方的诉讼我想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包括法院的诉讼,他目前处于一种终止状态,就是说什么时候恢复实体上的声名,这个还要由法院来决定。从诉讼程序上来说,需要的时间,我们知道应该由一审程序,还有二审时间,因为是涉外诉讼,它在时间上有一种特殊的要求,就是说不受国内诉讼的一审六个月,二审三个月这个时间的限制,所以这个时间目前来说还不太好确定。

  主持人 : 这个案件对于双环和本田都有很大的影响,无论这个案件胜负,王研究员谈一谈对双环和本田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王苑祥 : 现在来讲我觉得影响就是说,通过法律诉讼过程中,只能说使我们加深对《专利法》的认识和合理解。我们认识到不但自己要创新,而且在我们创新的过程中更能善于吸取前人的经验,我们觉得吸取前人经验,这是全世界知识产权界的一种共同的立法宗旨,所以我们认为这次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教训,让我们更加深入的学习了《专利法》和运用《专利法》,来支持企业的发展。

  马凯 : 我想补充一点,可能大家对当前"两会"关注比较多一些,"两会"有这么几个关键词大家比较了解,第一个,是自主创新,第二个,是节能环保,第三个是农村经济。这三个关键词没有直接对汽车行业来谈的,但是这里面多多少少都涉及到汽车行业,特别是自主创新问题,国家已经提到非常高的程度上来认识这个问题了。作为我们双环公司,我们之所以这几年发展的比较快,其中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我们这几年加大了对自主开发的力度,特别是从思想意识上面我们明确一个观点,就是开发创新。当然有些人在前段时间有一些媒体在讲你们是抄袭什么问题,但是我想这个问题我有必要澄清一下。其实按照《专利法》的要求我们是这样认识的,他是鼓励你学习,鼓励你在学习吸收借鉴的基础上进行再一次的创造,再一次的发挥,其实创造和发展应该是《专利法》的一个核心,否则这个《专利法》就形成了垄断,我想他的初衷绝对不是这样的。

  我们想造车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我们想形成一种世界汽车文化,取得这个精华,再进行创造性的发展,这是我们一个理念。这是一个。再一个,我们这几年从研发上面这几年我们下的力量是非常大的,现在我们形成两大研发网络,特别是我们现在虚拟研发网络,现在我们参与的人已经将近600多人,这600多人的参与包括全国各大院校和汽车研究机构,以及国外的开发机构。我们想利用这种创新,一种集成创新,快速的提高我们企业的实力,提升我们整车的性能,也就是为了我们下一步向高端产品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是目前开发这个系统我们是这样做的。

  同时为了企业长期的发展,我们还做了一项工作,也就是现在目前我们正在调研,就是我们要准备进行的第三研发基地以及生产基地的建设,这项工作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论证考察,目前全国现在已经有几个城市在积极地跟我们接洽这项工作。我想如果前期的论证考察结束以后,很有可能马上要进入下阶段的建设。我们第三个研发基地这不是一般的生产和研发基地,肯定层次比较高,也就是平台比较超前的这么一个基地,为我们企业下一步发展奠定一个好的基础,这是我们当前的一项工作。我想我们双环公司肯定不会让咱们国内的用户,这些顾客失望的。同时我还想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在我们双环公司我们有一种理念,咱们开个玩笑来讲,就是说我们这个双环公司字典里面就没有"困难"这二字,也没有"失败"二字,我们从来没有向困难低过头,没有我们解决不了的困难,没有我们实现不了的理想,这就是"双环人"的精神,这就是“双环人”的作为,双环公司之所以能发展,与我们这种精神是密切相关的。

  主持人 : 因为时间的原因,今天我们聊天暂时告一段落,非常感谢三位来做客新浪,向网友透露双环和本田知识产权方面诉讼关系的一个新的进展,也希望继续有机会来我们新浪做客,来跟网友沟通,畅谈咱们双环造车的理念和双环的新产品,非常感谢,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

  刘英昆、马凯、王苑祥:谢谢,谢谢网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