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柔风暴 试驾帕萨特领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9:18  中国汽车画报
温柔风暴试驾帕萨特领驭

帕萨特领驭

内饰配色和谐,大量的仿木饰和质感极佳的金属装饰使车内充满豪华气氛,工艺质量优秀,夜晚亮灯后,红色的按钮背光和气氛灯使领驭的驾驶舱颇有奥迪车的视觉效果

  “三年磨一剑”,上海大众的心血之作——帕萨特领驭焕然登场,这次改造不仅止于外表,更深及本质,测试结果表明领驭和老帕萨特B5虽然一脉相承,但它的实力却更为雄厚,表现更加耀眼,最重要的是,更适合中国消费者

  自从报道领驭发布的同事从上海回来,我们就对这款焕然一新的上海大众中型轿车产生了浓厚兴趣。老帕萨特B5无疑曾是这一级别国产车中的标杆,但它年事已高,面对不断涌现的竞争对手已经显得力不从心。本来,引进德国大众新推出的帕萨特B6是顺理成章的一步棋,但上海大众却并没有按照通常的思考方法行事,而是抛出了领驭——这款以帕萨特B5为基础的改进车型。没能看到帕萨特B6尽早国产,我们感到些许遗憾。对领驭的竞争力,我们也有一丝疑虑。不过,参加发布会的同事带回的信息资料给了我们不少信心。

  外形和内饰的改变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在领驭身上,老帕萨特B5的严肃和刻板一扫而光,代之以庄重和朝气,而工艺质量依然精良。很显气度的大众家族新式前脸、匀称舒展的侧影以及令人过目难忘的尾灯使领驭有足够的本钱吸引路人的目光,而新内饰营造的和谐与豪华的气氛也会使车主的虚荣心得到满足。领驭的售价挺有吸引力,7.8T和2.8V6车型的价格区间定在21.48万至37.88万元之间,丰富的配置给予这个定价足够的支持。看上去,上海大众悉心打造的领驭似乎已经锁定了胜利。果真如此吗?靠想象和简单接触是很难给出答案的,还是让测试说话吧。

  上阵接受考验的是领驭家族的中坚力量——1.8T自动豪华型,身价24.28万元。在外观上,它和2.8V6车型的区别仅限于轮圈样式和“V6”徽标;内饰上的最大区别则是旗舰车型的三屏DVD影音系统被传统CD音响代替。但这些小变化完全无碍乘车者的心情,落座后排的乘客可以美美地享受宽大的空间,他们可以像前排乘客那样,舒服地伸展自己的双腿。继承自上海大众帕萨特B5轴距加长,100毫米的车身,使领驭拥有这一级别车型中最出色的后排腿部空间。不仅如此,事实上如果后排乘客的身材不是非常伟岸的话,他对空间几乎无可抱怨。由光面和磨沙真皮镶拼而成的座椅也相当舒适,主\副驾驶席可轻松地电动调整,后排座椅靠背和座垫的角度良好,虽然椅垫稍硬,但长时间乘坐不易疲劳,磨沙皮防滑效果一流。车内敞亮,空调送来徐徐暖风,由于新增了出风口,后面的乘客不用再羡慕前面那两位了。更妙的是车走起来后,老帕萨特B5令人反感的后桥垂直颠簸也消失无踪。

  领驭的减震设计一改德国式的硬朗,换之以国人喜爱的柔韧,将路面的细碎颠簸消弭干净。遇到大的起伏,车轮一升一降,处理得很从容。这种舒适取向的悬挂调校很适合中国参差不齐的路面环境。而令人欣慰的是,领驭在减震舒适性大幅进步之后,路感却没有被抹杀,保证了车内乘客对路面状况的知情权。车身密封效果好是领驭的又一特点,这直接增强了车内的静音效果。虽然加速时1.8T发动机发出的声音较为明显,但巡航时车内的噪声水平令人满意,路噪和风噪都很适度。噪声仪的数据显示,领驭1.8T的静音水平已经超过了老帕萨特B5的V6车型,高速巡航的噪声甚至比奥迪A6还要低。在乘坐舒适性上,领驭可以得到优秀的评语。挑剔地讲,只有在长波路面高速行驶时,因为减震柔软,领驭会有轻微的漂浮感,加上车身密封好静音效果出色,长时间乘坐会令敏感人士有晕车倾向,除此之外它几乎无懈可击。

  在老帕萨特B5推出时,人们面对偌大的车内空间不禁向往起的一流乘坐舒适性如今在领驭身上终于得以实现,而且由木饰和质感出众的金属装饰件点缀的华丽内装以及丰富的配置也在向喜爱品位和舒适的消费者暗送秋波,看来他们已有足够的理由可以笑逐颜开了。对动力性有要求的人,1.8T发动机配合顺畅的5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用9.6秒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成绩给出了满意的答案,最高时速过200公里/小时,足够他们省际旅行之用。1.5吨的车重,百公里油耗10.2升是个合理的数字,看重经济性的消费者也不会挠头。最后只剩下那部分执著于操控性的消费者,他们是否会同样满意呢?

  在汽车身上,我们一直说舒适性和操控性是互相矛盾,难以共存的,大自然的物理定律决定了这一点。领驭没有足够的成本,更没有魔法使自己在提供一流舒适性的同时还保有运动化的身手,但这就指责它操控退步可枉费了大众工程师们的心血。实际上,刚硬的车身\扎实的底盘和准确的转向有效地降低了车身加重和悬挂调软在操控上所带来的不良影响。而一个“软”字也并不简单。领驭的弹簧和减震器匹配得非常好,在绕桩测试中每次车身侧倾,悬挂受压后的回复都很利落,没有多余晃动,稳定性相当好。虽然,车身侧倾和轮胎侧壁变形减低了转向的灵敏性,但听话的车身在试车手加大转向幅度时还能做出反应,车尾略微向外滑移,渐进而有预知性,试车手可以利用车尾的这种小幅滑动加快穿桩的速度。就这样领驭以左右连续大幅侧倾的姿态,令人不敢相信地跑到了悬挂硬朗的老帕萨特B5前面,60.1公里/小时的绕桩成绩着实厉害。在紧急变线中,由于速度高,车身侧倾后带来的巨大惯性力使操控的难度加大。当速度超过极限后领驭变得有些难以控制,但即便如此,112公里/小时的成绩也相当出色了。操控测试的结果说明领驭有很好的主动驾驶安全性,但鉴于这款车在极限操控时要求司机具有一定技术和经验,我们还是建议能为,1.8T车型也提供ESP(2.8V6车型是标配)。

  刹车方面,领驭达到了高水准,时速百公里至零的冷、热刹车的成绩都在40米以内,没有热衰减。前排正面和侧面安全气囊也是豪华车型的标准配置,安全水平令人信服。

  现在我们可以回答那最后一部分消费者了:很遗憾,领驭不是一款有驾驶乐趣的车,它在操控性上的建树完全是为了提供足够的主动驾驶安全性,除此之外,这款车上的一切都服从于舒适性。激烈驾驶方式不适合它,只会令车内的人变成不倒翁,使轮胎出现严重的磨损。当年能提供驾驶乐趣的帕萨特B5变成了现在讲究舒适的帕萨特领驭,是否该为此黯然神伤呢?大可不必,站在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的立场,这可是一次令人欣喜的转变。想起帕萨特这个名字的由来是一种热带风暴,看看眼前寒冷冬日里的领驭,似乎感到了一阵暖意,风暴可真变得温柔多了。(text 路十 photo 李青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