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瑞顺:家里的奥克斯空调已经拆掉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1:41  北京广播网
赵瑞顺:家里的奥克斯空调已经拆掉了(图)

由左至右依次为:律师李相君、奥克斯车主柴志、赵瑞顺

  2006年3月14日,《车载人生》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奥克斯车主赵瑞顺和柴志。他们将向大家讲述自己的维权经历。以下为现场实录。

    赵瑞顺:家里的奥克斯空调已经拆掉了

  赵瑞顺:空调不用了,我们很多消费者说我在电视里看到了奥克斯的什么手机广告、空调广告马上调台,不看,非常气愤,它的这种做法是令人发指的。

  梁洪:我知道北京已经有在不同的区的法院都在审理这个案子了,你们应该是在崇文吧?

  柴志:我们是在海淀法院,2005年4月1日我们陆续在崇文法院、怀柔法院、海淀法院等几个法院陆续进行诉讼,但是海淀和怀柔有一个管辖问题,还有几位车主因为各种原因在朝阳法院,但到现在迟迟没有开庭,等于海淀法院把案件移送到怀柔,是前不久刚刚移送过去,现在也没有任何通知,所以对于法院这种情况我不知道为什么时间耗费更长。

  梁洪:一会儿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问一下李律师,包括我们今天还会联线北京律师汽车协会的张金鹏,他也会对这个问题进行点评。李律师,我们刚才已经听了整个的过程,他们没过几天顺心的日子,首先从感情上讲,包括我们的摄像对奥克斯车主都很同情,但是我觉得同情还不够,我们要从这个事情中,一是怎么样帮助这些消费者,帮助他们尽快讨一个说法,二就是通过奥克斯退市的事件给我们想要买车和用车的朋友一些提示,我觉得这是我们今天节目最主要希望达到的目的。

  李相君:是的,从他的情况来讲,从这个个案来讲可以从两个角度维护权益。一个是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角度维护他应有的权利,国家汽车总局对汽车的三包规定还没有出台。那里面就有规定汽车零部件要有多少年的一个保障的供应期。因为汽车本身是一个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一个工具,它是一个交通工具,部件的损坏程度在使用过程中是非常大的,包括发动机缸体、几大总成,损耗很大,油管压力、车身的压力,行驶中碰撞的技术指标,其实国家有很多标准去保证。

  而且根据国家规定,车辆在一定年限内不能通过相关的年检这个车就按报废处理,那么消费者损失的就不是一个车的问题了,他还面临很多问题,因为他要开着我们刚才赵先生说的这个定时炸弹在路上跑,那危害的不止是车主本人了,还要危害所有道路交通参与者。

  梁洪:其实在我第一次听到奥克斯的事件的时候我第一反映就是进入和退出这个市场太容易了,比如我什么都没有,我从哪儿弄了80亿准备进军汽车行业了,我在一个特别高档的地儿开汽车发布会,我做了很精美的宣传手册,我再做一些广告,我就可以进来了,赚钱了,哪天发现不赚钱了我就说不干了,我走了,那这个汽车行业的进入和退出是不是太简单了?难道这里面从法律角度没有强制性的、严格的、细致的规定吗?是谁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吗?

  李相君:国家的政策我们无法制定,但是就国家汽车行业的准入制度我感觉还不是很健全的,从奥克斯的这个事件中就可以看出来,从进入到退出,它03年10月成立公司,05年3月退出的,前后也就一年多左右。大家可能会有一种感觉,这个行业如果是高科技行业,大家可能比较慎重的进入,但是没想到大家碰到一个进入也不慎重,出现销售和经营中的困难后又是撒手不管的企业,从刚才两位嘉宾也说到对于企业商标、美誉度、信誉度角度来讲都是严重受损的。

  梁洪:我估计它现在已经不是严重受损的问题了,我相信这个事件出来之后奥克斯基本上不要再用这个做任何东西了,也不会有人相信了,我们讲述了这个故事之后正在听我们节目的朋友可以发送短信表达您的想法,您可以通过短信的方式和我们嘉宾沟通,移动08821039、联通8821039、小灵通18821039,3124说奥克斯现象我认为今后还会发生,这是我国目前汽车业不良发展的结果,我认为入门太简单,他说的还是我刚才说的问题,就是进入这个市场显得太简单了。7565说,我曾经买过一辆牡丹车,也是这样,没售后,买了以后就没有顺心日子,我们这个车怎么没有人帮我出出气啊?牡丹车?!您再给我们发一个详细点,这是哪家生产的牡丹车。还有5690说通过奥克斯这事总结一句话“一定不能买便宜货”。

  李相君:这也不一定。

  赵瑞顺:因为在这个价位的车非常非常多,各个品牌都有,为什么选择它,因为对奥克斯这个品牌有一定的了解,它是利用了人们这种对品牌的认知度进行了误导。说得非常确切的话就叫欺诈。

  柴志:我们买这辆车所谓相同的SUV就是有天马和星凯,为什么选它就是因为我们使用了它的空调。

  赵瑞顺:而且价位和车型都是一样的,从外形来看就是一个车。

  梁洪:好,我们在电话一旁守候的是汽车律师协会张金鹏主任,我们听听张主任是如何点评的。

  张金鹏:您好。

  梁洪:现在在我们直播间有两位奥克斯车主,另外一位是李相君,刚才我们对这个事已经有了一个简单的评述,我们很想听听张主任是如何看待这个事儿,特别是现在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朋友,您觉得通过奥克斯这件事情给准备买车的朋友有没有很好的提示?

  张金鹏:奥克斯退市事件引发的消费争议已经不是汽车个案的处理了,包含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消费者如何购车首先要取决于消费者的定位,同时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也是主要考虑的问题,目前汽车作为一个高价值和高技术含量的商品,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都是头一次购买,消费者缺乏消费的经验,我认为汽车是一个综合性的消费品,买车不仅要考虑汽车价值的高低,同时购买者要了解这个服务的品质,而且我认为服务品质要高于价值,目前的争议大部分是在汽车服务上的争议。对于如何购买车辆首先要确定车辆的品牌,像奥克斯这样,可能大家对奥克斯的了解可能是对于空调的了解,但是奥克斯并不是做汽车领域的专业的生产厂家,所以在选择车辆的时候一般消费者都想购买一辆性能好的,而且质量可靠的,价钱低的车,但是并不是说价钱越低,或者价钱越高就是一个好车,我们要考虑性能和价格比,同时最重要的我们要考虑售后服务。

  现在有很多品牌的车在全国都建立了相当广泛的服务网络,购买这样的车辆可能是更加安心的,这是我对消费者如何购车的建议。

  梁洪:针对购车的这个问题,大家也都在置疑,进入和退出汽车行业是不是都显得太简单了,谁随便来了造两辆车觉得卖不好就可以走了,那从法律角度来看,目前中国进入和退出汽车行业有没有相关严格的规定?

  张金鹏:奥克斯退市引发争议,本身就是企业自主经营权和消费者权益之争,但是它也暴露了很多问题,首先就是我们管理上不健全,退市上是一种空白。

  李相君:我个人理解如果国家对这个事情处理不好,受它影响的不止是奥克斯,实际上像奥克斯这样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企业或者经营不善的企业还是很多的,如果国家妥善地出台相关的政策,以及对个案的处理没有达到示范性的作用,那以后不止是奥克斯车得不到维护的问题,很有可能会波及到全国一些小型、中小型的企业无法维持它们零部件的供应和生产,导致各方面事故,包括交通事故,包括可能再大一点的一些小型的集团事件,这对整个和谐社会的发展也无益。

  如果从小的来讲,如果每一个个体的奥克斯车主的车维修跟不上的话,那实际上整个产业政策对保护消费者的利益都要受到影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载人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