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末初春热门车型改款十大经典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1:59  深圳特区报

  在新车层出不穷的时代,旧车型怎么办?改款。当初的热销高潮退去,消费者热情不断冷却,怎么办?改款。车主们对车子性能不满意,购车人对车子细节颇有微词,怎么办?还是改款。

  几乎每到新旧年交换之时,厂家都会对其主打车型进行改款和升级,然而从市场反馈看,有反响热烈势头堪比新车者,也有表现平平的乏善可陈者,这就要看各厂商的实力、力度、诚意、策略,还有那么一点点的时机和运气了。在此特意找出从2005年末算起的十个成功改款案例,做一次一家之言的透析和扫描,以飨读者。

  帕萨特领驭:换上新面孔

  上市时间:2005年11月

  改款原因

  上海大众帕萨特B5从2000年上市以来,外形内饰上一直没有大的变化。5年的时间里,别克雅阁等老对手都进行了全面的更新换代,惟一帕萨特仍以老面孔示人,这也成为了帕萨特近几年来销量越发平淡的主要原因。2005年,全新一代的帕萨特B6在海外上市,而帕萨特也迫切需要一次彻底的改头换面,以填补B6上市前的空档,与其它同级车争夺市场。

  改款内容

  主要改变:大众全新一代的U型金属前脸、双圆造型氙气大灯、新款尾灯

  其它改变:取消后独立三角窗、新风格内饰及白灯仪表背灯、后排出风口等。

  市场反馈:帕萨特领驭的推出无疑是2005年末最成功的车型改款之一。就产品而言,其全新U型前脸与海外大众家族新设计风格相呼应,外形风格与B6有很多相似之处,在性能和配置上也有了质的提高;而从市场反应看,领驭上市之初就接到了5000多个订单,出现排队等车的情况。这是上市多年来前所未有的高潮。

  改变指数:★★★★★

  人气指数:★★★★★

  GL8陆尊:剑指高端用户

  上市时间:2005年7月

  改款原因

  别克GL8自上市以来一直热销,占据MPV的销量榜首。然而到2005年下半年,全新改款的广本奥德赛市场反响强烈,销量一度超过了GL8,上海通用迫切需要对GL8也进行一次改款升级。此外由于GL8车系相对版本比较单一,也不利于对更高端市场和入门低端市场的拓展,需要进一步丰富其产品线。

  改款内容

  主要改变:车型长度、高度以及轴距、前脸及大灯、内饰及中控台。

  其它改变:发动机、变速箱和悬挂系统重新调校、配置增加。

  市场反馈:虽然GL8并没有夺回2005年度MPV的销量冠军,然而陆尊系列无疑算是一次成功的大改款,不但使得GL8系列的销量有了明显的提升,并吸引了众多高端用户的注意。值得一提的是在陆尊推出不久,上海通用又推了面向低端用户的GL82.5L,大大丰富了产品线,拓宽了GL8系列的用户群体。

  改变指数:★★★★★

  人气指数:★★★★

  威驰GL特别版:加量不加价

  上市时间:2005年12月

  改款原因

  威驰自上市至今,一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然而,随着高配置低价格的竞争车型逐渐增多,以操控性见长的威驰也面临着市场压力,提升车型的配置已经势在必行。此外,威驰上市至今,其优缺点都得到了市场的充分验证,也因此积累了充足的意见与观点,改款时机已经成熟。

  改款内容

  主要改变:改变发动机罩、个性化前大灯、雾灯、前格栅、腰线、组合式尾灯,新增MP3,升级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等。

  其它改变:车身新增明黄金属色及深蓝金属色,内饰采用灰色高级织物座椅等。

  市场反馈:改款后的威驰GL特别版在外观及配置上有了较明显的提升。由于改款后威驰GL特别版保持了改款前的售价,性价比明显得到提高,对于威驰的销量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改变指数:★★☆

  人气指数:★★★☆

  欧蓝德:换上更强的心

  上市时间:2005年11月

  改款原因:

  原产品的发动机采用的4G64发动机款式陈旧,其功率和扭矩皆有欠缺,与欧蓝德的全新车型不能匹配,成为了欧蓝德性能上的“硬伤”。全面“换心”让产品系列变得丰富的同时,动力性有大幅提升。

  改款内容:

  主要改变:三菱欧蓝德系列产品全面实现了换“心”,原有的系列车型都全部采用了MIVEC发动机。目前,三菱欧蓝德有4×2AT/MT和4×4AT/MT四款车型,分别是2.4MTFWD、2.4ATFWD、2.4MTAWD、2.4ATAWD。新增的4×2自动挡三菱欧蓝德配备了手自动一体变速器。新增的4×4手动挡三菱欧蓝德则配备了五速手动变速器。

  其他改变:三菱欧蓝德的外观和内饰并没有太多的变化,但配置上新增了自动恒温空调。

  市场反馈:市场反应还算理想,整体的销量都有上涨。显然从性能上的改变,让人们对这款SUV更感兴趣了。

  改变指数:★★★

  人气指数:★★★☆

  马自达6:更精致更细腻

  上市时间:2005年9月

  改款原因

  马自达6凭借其跑车化的运动风格和优越的操控性能在国内的销量一直不错,尤其受到年轻车主们的捧。然而一直以来,由于马自达6个性化的车型风格和不够精致的内饰,一直没有打开商务公务用车市场。此外,由于国内同级别新车迭出,旧对手又纷纷改进产品,对于马自达6的性能也是一个严酷的考验。新马自达6推出的主要目的正是为了更符合中年车主的眼光和公务用车的要求,同时对车子的性能做一次提升。

  改款内容主要改变:五速手动一体变速器、新材料中控台及新内饰风格、重新调校发动机输出。

  其它改变:黑底氙气大灯、前保险杠、卡式智能钥匙、行车电脑、全车加强隔音、座椅记忆功能等。

  市场反馈:新马自达6不同于一般车型的小改款,8大类上百项的改变,使整个平台提升了一个档次。从市场状况看,新马自达6推出后全国市场销量看涨,特别是在锐志等一些同级新车的冲击下,马自达6的销量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势头,这十分难得。

  改变指数:★★★★☆

  人气指数:★★★★☆

  富利卡菱动:三菱家族烙印

  上市时间:2005年5月

  改款原因

  菱动实际上是东南富利卡的改款。东南富利卡尽管很实用,但款式已相对落后,整体性能也面临着提升。为了与竞争车型拉开距离,也为了突现其三菱“血统”,东南汽车对富利卡进行了改款,并将其命名为菱动。

  改款内容

  主要改变:前脸造型改为三菱家族面谱布雷脸,外形上往轿车形象上靠拢。

  其它改变:丝绒面料的门壁板、中央手枕、银色面板的中控台、VCD系统和收藏地板下的折叠桌等。

  市场反馈:菱动上市后,其更具个性的外形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不少消费者看中了菱动宽大的车内空间和集休闲与商用于一体的特点。而实际上该车的性价比也比以前有了一定的提高。

  改变指数:★★★

  人气指数:★★★

  西耶那:细节上见功夫

  上市时间:2006年2月

  改款原因

  南京菲亚特此次改款,其旗下三款车型全部推出“靓彩版”,最大的原因无疑是为了对抗新车上市的冲击,增加消费者的选择空间,与对手争夺市场。

  改款内容

  主要改变:车身颜色增加了新法拉利红、沙滩金和香草绿等三种颜色。

  其它改变:内饰有所改动,使其更适合使用习惯和审美取向;车型尾部启用了全新的菲亚特品牌标识,原先条形标识换成了圆形标识。

  市场反馈:此次“靓彩版”的推出,在车市形成了不小的吸引力,新增的3种颜色在车市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由于是小改款,改动程度不是很大,因而,更多消费者同时也期待南京菲亚特下一步的新品上市。

  改变指数:★★☆

  人气指数:★★☆

  华晨骏捷:中华变身小“宝马

  上市时间:2006年2月-3月

  改款原因

  作为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华晨中华系列轿车上市之后的市场表现并不算好。由于发动机和一些车内细节处理的问题,用户对于中华轿车也有一些微词。事实上,无论在外形、底盘悬挂上中华轿车平台都颇有功底,对于进行大的升级改款,其性能表现将会十分可观。此外,也会扭转中华当时上市之初留给消费者的不佳印象。

  改款内容

  主要改变:外形、大灯及前脸、车体工艺、自主研制发动机。

  其它改变:内饰风格及细节、重新调校底盘。

  市场反馈:中华之前对于尊驰的小改款并没有使消费者满足,早在骏捷正式亮相之前,人们对于这款新车就充满了期待。虽然骏捷还没有正式销售,然而目前的市场反应已经十分热烈,很多购车人都表示会关注骏捷,当然,捷骏在2006年的最终表现如何?这还得市场来说话。

  改变指数:★★★★

  人气指数:★★★★

  06款雅阁:从车尾上做文章

  上市时间:2006年1月

  改款原因:

  虽然在中级车的市场里,雅阁单款车型的销量一直看好,但是在众多中级车型不断推出和围攻的情况下,雅阁已失去了相当竞争力,至少在新鲜感上稍逊一筹。此外,这一代雅阁虽然外形整体比较时尚运动化,然而一体化的长条尾灯仍然沿用传统日系车的风格,与目前国内流行的风格不符。

  改款内容:

  主要改变:全新的尾部设计和三角LED尾灯、2.4Li-VTECDOHC发动机改进了进气岐管,新2.4L发动机的功率提高10马力。

  其它改变:新16英寸铝合金轮毂,双排气管。内饰和配置上有很多细节上的改变,其中2.4L豪华版和3.0L带有导航系统。

  市场反馈:新车上市后反响不错,当然在与同等级的新车比,比如领驭、锐志,难分高低。

  改变指数:★★★☆

  人气指数:★★★★

  奇瑞旗云:整合产品线

  上市时间:2005年12月

  改款原因:

  从奇瑞的整个产品链上看,很好的解决了产品定位重复的问题,能够集中火力面对竞争对手,比如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在市场上拥有牢固的地位,而旗云的优势就是较好的性价比;同时,另一方面的考虑就是给A5进行铺路(A5还没有在深圳地区上市)。

  改款内容:

  主要改变:互换心脏,新旗云实际上将旗云和风云经过改进和增配整合而成,新旗云都市版升级体现在装配风云的匹配成熟发动机以及经奇瑞公司与意大利Prototipo公司联合调校后底盘;而新旗云运动版的升级表现在:沿用原来旗云的TRITEC发动机,突出动力和运动风格。

  其它改变:外观增加标明运动风格的扰流尾翼,做工水平已经有进步。

  市场反馈:市场反应还算理想,整体的销量都有上涨。显然从性能上的改变,让人们对这款SUV更感兴趣了。

  改变指数:★★★☆

  人气指数:★★★☆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