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造车梦圆乌托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9:23  金羊网-新快报

  人有多大胆车有多少款

  汽车发明100多年后,已经进入大规模生产的工业化时代,无论是张斗三、刘声还是韩朝友,他们也许都无法成为下一个中国的“奔驰”、“丰田”先生,但他们身上泛着智慧光芒的勇气,却足以得到我们的尊重。

  不服不行 民间造车6TOP

  “人有多大胆,车有多少款”,我们这里所指的并不是那些高居庙堂的名门大家,而是隐藏在民间的平民大众。拥有汽车的方式可以有很多:去买一辆,去租一辆,或者去借一辆。如果你运气够好的话,“抽奖博一博,单车变摩托”的好事也不是没有。但这里介绍的这些人,他们却选择了最直接的方式:去造一辆!

  让我们感叹的是,这些民间造车的“艺术大师”,普遍学历不高,是一群资金也不多的一般农民、教师或修车师傅,但他们创造出了奇迹;也许更有意思的是,他们向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幽了一“默”。

  壹:刘声“量产”老爷车

  有人说,刘声是民间造车运动的佼佼者。他曾经是沈阳近郊名声赫赫的百万富翁,也曾经因为造车登上中央电视台。而让我们更惊讶的是,他还是国内民间造车者中最接近现代汽车工业本质的一个人:不仅能造车,而且能批量化地造车。10年间,光老爷车他就造出了20辆,而他的目标是造出100辆。在造出的汽车性能上,刘声也让世人震惊: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厉害吧!

  贰:韩朝友整出电动车

  套用《天下无贼》里面的一句话,最讨厌抢劫的人了,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韩朝友自己制造出来的汽车可是高档货———电动车。就冲这点,老韩也值得我们尊敬。怎么说人家也代表了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啊。

  更精彩的还在后面。只读了8年书,之前连电路都看不懂的老韩造电动车还有一段故事呢。原来老韩结了个远方亲家,每次拜访老丈人都得坐汽车去。可老韩怕闻汽油味,一闻就晕车。为了告别坐汽车的痛苦,老韩买了本电动车的维修书死读。功夫不负有心人,人家真还整出了辆电动车,时速虽不高,一小时也有个20公里。更厉害的是,这辆电动车可不简单,除了是“自动挡”的之外,还是房车,后面有张床足以睡下一个1.8米的大汉。估计老韩开着这车走亲戚感觉特好,不仅车的问题解决了,一起把睡的问题也解决了。

  叁:给汽车装上翅膀的人

  张斗三就是在我们身边的广州农民。2004年在珠海航展上,张斗三展示了他发明的陆空两用车。我们见过水陆两用车,但陆空两用车估计大多数人还只是在卡通片里见识过。如果说福特是给世界装上轮子的人,那么老张算不算是给汽车装上翅膀的人?

  肆:刘斌的“精益生产”

  刘斌的杰出之处在于他的成本控制能力———他只用了3500元,就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汽车。从他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汽车企业“精益生产”成本控制能力的希望,更重要的是,他也让一些买不起汽车的人看到了消费汽车的曙光。

  刘斌是烟台一位没有任何汽车知识的小学教师,造车前后竟然只用了一年时间。虽然他的车外表并不豪华,但普通轿车里该有的它一样不少:方向盘、后视镜、里程表、变速杆、发动机……一应俱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间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