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小解禁和提高停车费热点话题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9:23  金羊网-新快报

  限小解禁是最近汽车业讨论比较多的话题,这次广东“两会”也就这点展开了激烈讨论,解禁到什么程度、如何管理小排量车,成为“两会”相当有争议的话题。此外,停车费用这个“永恒”的话题这次又被搬上台面,有代表提议,要提高停车费用来限制私家车的发展。

  话题一:调整“限小”政策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各部门在3月底前解除对小排量汽车的各种限制措施,上海响应政策要求率先对微型车限行进行解禁。在政协会议上,广东省政协委员就此提出调整限制小排量轿车的政策、将牌照分为两类缓解市内交通拥堵等建议。

  2月24日,省政协委员廖建航提议,应以综合技术参数取代排气量作为大(中)城市城区小轿车限制标准。他认为,在世界各国,小排量轿车不仅不受到限制,反而成为政府大力倡导。因此,在我国停止对小排量轿车的政策歧视是大势所趋。而现在,小排量车质量已经比以前大幅提升,燃油经济性、安全性、外观都进步明显。如果无原则地鼓励豪华的大排量轿车消费,反而与国家产业政策严重冲突,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背道而驰,会造成不切实际的攀比,加大市民购车用车成本,造成对资源的过度消耗。他建议,可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大(中)城市城区小轿车通行技术参数指标》,对在大(中)城市市区通行的轿车在安全性、稳定性、燃烧度、尾气排放指标、噪音指标等方面的技术要求作出明确的指导性规定;同时,废止现行单纯以排气量大小作为中心城市汽车限制标准的做法。

  话题二:提高停车费用以限制私家车

  有政协委员提议,要以提高停车费用的方法来限制私家车。政协委员廖红球认为,私家车越来越多,交通堵塞也越来越严重。平时过个节,下场大雨,街上就堵成一片。为此,他赞同适当提高城市的停车费用,以对没有停车位的人限制买车。“买车的人,享受了有车的便利,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他表示,关键的问题是,这笔资金怎么样才能补偿给没有买车的人,“可以考虑发展公共事业,或者改善环境。”

  中山大学环境与生态研究院院长杨中艺则认为广州城市发展已到达一个极限,一定要把人往外迁才可能解决私家车日趋膨胀的问题。“可建立一小时通行区,绝大多数人居住在这个通行区内,靠完善的公共交通来完成日常的生活、工作需要。”他表示,一定要提高私家车的使用率,比如说高峰时间,一辆车一个人不能走高速公路等。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