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年代”成购车主力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7: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漫画/邝野

  据2005年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一年内有购车想法者以25-35岁居多,3年内有购车愿望者在25-60岁,各基本年龄段都超过30%(均占各年龄段之首),而5年内有购车打算的,多为现今25岁以下的年轻人,这反映出汽车消费的潜在形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新锐群体对待汽车的态度更加明确:汽车并不是一件生活必需品,但却是年轻人重要的伙伴、是一种社交用具。专家预计,未来几年,各年龄段不同层次的年轻人将相继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而当下,80年代生人已成为车市消费主力。

  新现象:父母陪孩子买车

  现在在汽车市场看车买车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据广物汽贸上海大众专门店的销售员介绍,那些全家出动来选购的消费群当中,有不少是为家里孩子买的,如前几天就有一对父母陪着20岁出头的儿子来买高尔。记者也经常在一些专卖店看到,年轻人三三两两结队选车,有的好像还是高校学生。据经销商反映,买车费用由家里人支持,养车靠自己已经成为目前很多年轻人汽车消费的典型。

  新观念:“实用”和“享受”并重

  据了解,年轻人买车的原因,“实用”和“享受”并重。记者在一品牌专门店随机采访了几位年轻消费者,其中一位做销售的毛先生今年27岁,因为经常要在广州周边地区谈生意、送货样,深感奔波之苦,虽然存款还不多,也没有买房子,但为了工作,还是想在近期买一辆车,他说:“这辆车虽然花掉了我所有的积蓄,但我觉得很值,因为它给我带来了很多业务。”24岁的鲍先生则认为,买房和买车都能改善生活,也会增加生活的压力,但买车后,生活将立即精彩起来,而养车等带来的压力则是可以承受的;而买房后,虽然能住上自己的房子,但同时也要背上沉重的按揭负担,生活质量将受到很大影响,压力大于舒适。

  记者采访的几个经销商都表示,车价持续下降是刺激更多年轻人买车的主要因素。某一汽大众专卖店经理称,现在10万元左右的车有很多选择,大学毕业出来工作三五年的年轻人,如果没有住房压力,靠积蓄一般能买得起,而很多情况是,家里人出钱买,自己来养。

  新方式:用车贷降低门槛

  上海通用专卖店人士就表示,车贷也成为口袋并不饱满的年轻一族拥有汽车的途径,如贷款购买一辆赛欧,只需付数万元首期就可开走。

  一位奇瑞的经销商认为,很多年轻人买车的目的,“玩车”的意识更甚于“用车”。这个原本用来衡量身份的工具到了年轻人手里,成为展示他们自由的个性的私人空间,随着汽车价格的逐渐降低和小排量车的风行,年轻人必将成为汽车消费的生力军。

  ■观点

  车主:车就是我的伙伴

  GARRY

  车型:宝来1.8手波

  买车年龄:23岁

  GARRY刚毕业就买了辆宝来,那时宝来价格比较高,妈妈为他垫付大部分钱,再加上自己读书时打工的积蓄,GARRY由此有了属于自己的座驾。GARRY本身就是玩车一族,两年时间,把他的宝来内内外外均改装过,花在爱车身上的改装费用总共有8万元之多。目前,GARRY自己供了一套房,有房有车的生活颇为惬意。GARRY觉得,年轻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买辆车还是不错的,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自由度。

  杜先生

  车型凯越1.8自动舒适

  买车年龄:25岁

  杜先生毕业工作三年后,由于需要经常在广州市内及周边地区拓展业务,决定买辆车做代步工具,同时这也是家里第一辆车,有时自己也要充当“车夫”,觉得凯越比较适合公务和家庭用车。杜先生的购车费用也是由家里人支出,同时他自己仍与父母同住,现在他每个月最大的花销就是养车费,大概占去收入近1/3。杜先生认为,他买车完全是为了工作需要,如果用车频率不高的话,还是不买划算,一年省下的保险费、停车费可以多泡几次吧了。

  黄先生

  车型:准备换车

  年龄:26岁

  黄先生接手父亲的生意后,就一直开着父亲以前开的富康车,因为出去洽谈生意,开辆老富康,总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所以决定换车,目前看中斯巴鲁的06款力狮(LEGACY),他准备贷款购车。黄先生认为,年轻人买车,大多是自己一个人用,对乘坐空间不必要求太高,就他自己而言,因为工作关系,需要买辆比较“正经”的车,但又不想太没个性,所以选力狮,外形不张扬,但胜在独特,马路上不多见。

  商家:年轻人变消费主力

  某上海大众经销商:

  上海大众一向很重视年轻人的消费潜力,在情人节期间推出“买POLO即有机会赢取钻石情侣对戒一对”的活动,主要就是针对年轻消费者,还有之前高尔的改装版以及买车送周杰伦演唱会门票等活动,其宣传目标都集中于年轻人。

  某奇瑞经销商

  在我们销售的车型中,新旗云、A520和奇瑞QQ都很受年轻人欢迎,QQ的消费者中,不乏大学生及刚出来工作的小伙子、小姑娘。QQ本身的定位就是“年轻人的第一辆车”,而从它的外形来看,也只有年轻人,或者心态年轻的消费者才会喜欢。(记者 许方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