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八成网友支持汽车产品外部注明中文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7:08  新浪汽车

  随着汽车市场保有量的增多,厂商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各种新车型也层出不穷,但在汽车合资企业推出的诸多车型中,却不约而同地表现出相似特征:车身上能体现参与合作的中国企业名称或标识寥寥无几,中方在合资过程中一贯保持着“默默无闻”的态度,不少国产车的外部标识与进口车毫无差别。但截止到2006年5月1日,这种现象将从政策层面得以抑制并彻底消失,因为从2月1日起,《汽车外部标识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5月1日起,所有国产车外部必须有中文标识,否则禁止销售。这意味着今后不管是自主品牌的汽车还是合资品牌的汽车,只有标有中文标识的车辆,才能在中国的道路上行驶。

  中方企业“扬眉吐气”的日子快要临近了,但作为车身的一部分,尤其是章现身份与地位的车标,在严格限制规定后,是否会给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带来一定影响?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关于《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的网络调查,得到11803位热心网友的支持,而75.01%的网友表示赞成《办法》中关于汽车外部标识的规定。

  回想办法出台以前,淡化中国制造的主要是为了促进产品的销售,实则更像一种促销手段。从这个意义出发,《办法》要求所有国产车都必须有中文标识,是否会让看惯“洋标识”的消费者,尤其是潜在消费者,从心理上感觉到无法适应呢?当问及网友当合资品牌注明中国制造是否会影响其购买意向时,调查结果显示,持否定态度的选择比例达76.44%,“中国制造”在网友们看来,并不会成为决定自己购车意向的主要因素。

  同样的产品,外国标识难道真的会提高其性能、动力等各方面吗?答案是否定的,77.37%的网友也表达自己在购买合资汽车品牌后,不会把“中国制造”的标识揭掉。

  汽车产业中,由于没有自己核心的技术,中方一直都处于弱势地位,而出台政策的目的就是帮助中方依靠这种方式提升国产化品牌的影响,消费者对政策的赞成,或许可以说是给予合资企业的中方的同情和宽容。毕竟,中国汽车产业的尴尬局面是一直存在的,作为中国的消费者,也一直处于远离自主品牌却又“怒其不争”的矛盾心情。

  同情和宽容只是一种态度,有人评价:“支持中国的汽车产业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的心态,但现实情况是,国产汽车实在无法让人心里踏实。所以支持归支持,要落到行动上还真需要勇气。”

  所以,车屁股后加了戳之后,不外乎是对国产品牌的一种强调。消费者的期望,应被中国汽车企业转化到对自由品牌的强化上,包括产品技术、服务质量、配套设施等方面,否则,消费者态度总有一天会发生变化,揭下所谓“中国制造”的标识将是迟早的事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