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顶级轿车在中国市场全线飘红将进一步加快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5: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奢侈汽车品牌的销售商发现,中国大陆市场对其全球销量的贡献越来越重要;但他们也同时发现,这里的消费者比其他任何地区都更心急。所以,全球所有购买者能接受的2年交货期在中国被缩短成6个月,“快”成为奢侈品牌汽车厂商本地化的核心部分。

  这是一个奇妙的变化:潮涌般的需求、迫切的渴望,这些奢侈品消费的中国化特色打破了法拉利们坚守的以质限产和手工制作。很难想象一辆需要花费一个半月时间耗在总装车间里的F430为尽快来到中国,法拉利的生产线上、零部件配送上、员工调配上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中国市场全线飘红

  几乎所有的奢侈汽车品牌在2005年均获得大丰收。

  宾利在大中华区的成绩也相当不错:2005年宾利汽车在大中华地区交车共超过100台,其中全球每年限量3台、售价为人民币988万元的宾利雅致728超豪华轿车,在大中华地区共售出了2台,居全球首冠。在售出的所有车型中,宾利雅致系列有近30台,其中加长版的雅致RL占雅致系列总销量的50%以上,居全球销量之首,这已经是宾利中国连续第三年成为雅致RL全球销冠。2004年法拉利公司在亚太区域共销售660辆汽车,占总销售量的13%。其中在中国市场销售了42辆,但事实上2005年这一数字很快就被翻了一倍。去年法拉利在中国市场的交货总数是82辆,而玛莎拉蒂的交货总数是80辆,和前一年相比,均达到95%的增长率。

  捷豹汽车2005年在华销量比2004年同比增长220%,中国成为捷豹全球增速第二快的市场,其中XJL的增长率达到348%,居全球第一。

  全部手工制造的跑车世爵自2004年4月进入中国以来,也已经卖出 9台。

  去年10月份的东京车展,法拉利公司宣布成立亚太区销售组,这个区域管理范围核心自然绕不开中国,法拉利相信这一部分市场的成长将对其实现未来重要的战略目标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客户等不及

  “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对奢侈品特别敏感,这跟文化背景有关.。一直以来,亚洲国家的消费者比西方国家的消费者对奢侈品的消费意识更为敏感。对于发展中国家如中国,消费者会比较重视有形的高端奢侈品。而已发展国家如美国,就会追求无形的优质服务。”宾利中国传讯经理朱敏宜对本报记者说。

  世爵中国车主平均拥有7辆其他汽车,35-50岁成功男士,以企业家居多,净资产超过了五千万人民币。根据宾利中国的统计,宾利的车主多是民营或私营企业家,约35-50岁,比一般外国车主更年轻,50%是来自房地产,其他从事煤矿业、制造业、IT等。

  据记者了解,宾利中国有位车主只有24岁,而且车款来自他自己的腰包,而不是他父母的。

  法拉利玛莎拉蒂中国总经理薄西来发现,中国客户总是渴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交车,而不愿意等待。有这个发现的不仅仅是法拉利。

  但订单生产是这类品牌的传统,通常2年才能交货。手工生产、精雕细琢本身既是这些车的传统也是他们昂贵的原因。

  “为了保持世爵品牌的尊贵性,我们每年都限量生产,很多订单都要等2-3年。”世爵(中国)王昵向本报记者介绍。

  再如宾利,其轿车内各部分组件,包括木材、金属及皮革等,均分别由专责的工匠专心制造,是人手打造。其中雅致系列每年限产1000台。宾利正常情况下组装一辆车需16-20星期,交车的时间约6 - 8个月。

  法拉利每年把营业收入的20.5%都用在研发上,Scaglietti 612的机身铝合金外壳在位于意大利摩得纳的Carrozzeria Scaglietti工厂生产,每辆车最后都是手工完成的。最后是由机器人来检测机身的体积,它需要测量共893个点来计算,这只是标准数,相比于Scaglietti 612,这个数字只达到了它的50%。为保持产品定位,法拉利自始至终坚持限量定做的,每年向全世界客户的总交车量保持在5000辆左右,但订单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因此每个客户在订货之后要经历一个等待期,这个交货期通常在12至18个月之间。

  “本地化”经营模式

  西方客户在漫长的等待中满足品尝乐趣,但是中国客户往往等不急,2年对他们来说太长了。

  “因此我们展示在展厅的车(也就是说现货)都是依据中国内地的品味来拣选的。事实上,很多顾客看见展厅内的车就已经被其吸引而买下。”宾利中国传讯经理朱敏宜对本报记者说。

  世爵的做法是,“先在工厂订购一定数量的世爵,先进行生产,当客户定车时, 他们的车已经生产了一部分了。这省去了重新排队的时间,和前期时间。”王昵说。

  法拉利也将交货期缩短到8个月。“我们在保证质量标准的前提下,通过人员调动、工作时间调整以及市场统筹安排等措施来实现交货期的调整。”薄西来对本报记者说。

  而据记者了解,有不少企业的现实做法是优先供应中国市场订单。

  “我们试图建立一个‘本地化’的经营模式。”一位奢侈汽车厂商说,显而易见,这里包括速度。(张策)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