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5年产能过剩230万辆 汽车或被列入过热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39  中华商务网

  从去年到现在,关于产能过剩的言论始终笼罩在汽车产业头上。记者昨日从有关途径获悉,国家发改委针对产能过剩制定的新政策方案已送交国务院,正在等待批复,而汽车产业近期可能将被国家正式列入“过热产业”。

  新政策方案正等国务院批复

  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业内专家称,汽车业近期将被国家正式列入“过热产业”。这位参与国家发改委汽车产业课题项目的权威人士说:“国务院已决定将汽车业定性为过热行业,正式说法近期将会出台”。这一消息得到了另外一位发改委专家和发改委产业政策司有关人士的证实。

  据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去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在钢铁、汽车等11个行业针对产能过剩问题展开调研,形成了详尽的调研成果。国家有关部门针对11个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问题作出了专题部署,将根据11个行业不同情况和特点下发具体的指导意见。

  事实上,对于汽车产业产能过剩问题,目前还存在着比较大的争议,各方观点冲突不已。但是作为主管部门的国家发改委对汽车产业产能问题的担心与日俱增。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不同场合表示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产能过剩时期。

  去年汽车产能过剩230万辆

  上述专家称,最终的定性依据来自于去年国家发改委给各汽车企业下发的一份产能调查表。正是最后汇总的汽车业产能数据让决策部门下了决心。发改委的统计表明,2005年全国汽车产量大概在近800万辆左右,而销量只有570万辆。根据国家发改委掌握的资料,今年供需矛盾会更大。因为目前汽车行业产能已经过剩200万辆,在建能力220万辆,而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期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

  汽车业一旦被国务院正式定性为过热行业,一系列针对性的具体整治措施将会出台。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表示,目前汽车生产项目已有很明确的准入条件,但这些条件能否起到防止重复建设、过度投资的作用值得怀疑。

  合资厂不能直接引进车型?

  有关汽车专家则表示,国家发改委可能采取一系列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如完善行业规划政策,严格市场准入,控制新上项目,推进技术改造,加快兼并重组,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产业集中度等措施。

  上述汽车业专家说,整治过热对于目前已经建成和在建的汽车项目将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但对拟建项目影响巨大。“国家对新建汽车项目将会严控,目前正在考虑的方案之一是,合资企业将来如准备扩张产能或异地建厂,直接引进外方车型的方式将不被允许,新车型至少将会被限定为中外双方的合作开发产品。”这位专家说,今后民营资本进入汽车行业不是不允许,但主要体现将是参股国有汽车企业,自己做汽车项目要达到一定的投资量和规模才行。另外,汽车行业技术质量标准方面将会提高,安全、环保等方面标准将更加严格。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汽车企业应尽量原地改造,提高单位产出。同时,加快企业间兼并联合、重组。此外,他建议汽车企业在资金盈余时预购土地经营相关产业以避风险。不提倡建立大规模的“汽车城”、汽车出口园区、零部件园区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