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派力奥“靓彩版”想到汽车的文化属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6:15  新浪汽车

  “汽车是一种生活。”

  现在看来无人怀疑,因为汽车开始普及。但在几年前离生活还很远,有这样的意识的人并不多。

  现在好了,消费汽车,也就是享受生活。这不仅仅是“面子”消费的一种,而是代表了一种生活态度。

  日前,一场以汽车名义让生活炫动起来的“假面舞会”和“狂欢节”,使人真正体悟到汽车的内涵已超越了作为代步的功能,将“品质”与“方式”引入我们的生活。

  这就是南京菲亚特2月22日推出“靓彩版”车型所要表达寓意。

  贵族化的平民车

  “我可以为之自豪地说,这款车(派力奥)已经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累计销售了300多万辆,至今畅销不衰。”

  第一次在公开场面露脸的南京菲亚特CEO马思博为“靓彩版”揭幕,带着微笑和自信。他说,今天的场面与意大利的狂欢气氛没有多大区别。

  来参加仪式之前,他告诉我,所谓的经典要由时间来检验,取决于气质,魅力左右视觉的结果。这种论调恐怕只有意大利人才能谈得出来,就像对艺术的欣赏,需要知识和阅历。

  马思博给人的印象是绅士。他的微笑颇富涵养,镜片的后面深藏着思想。斯文的举止就像他起的中文名字带有学养的意蕴。

  汽车就像人体,有体温,有生命,还有灵魂。论及菲亚特的汽车不能不与意大利的艺术联系在一起。

  “还记得派力奥发布时的掌声吗?”

  我说,四年前,来自全国数百名媒体记者聚集南京参加南京菲亚特首款车型派力奥的问世仪式,当宣布售价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这在中国新车发布会上还从未有过,至今也也没重复过。这是为什么?掌声代表了什么?

  “这是贵族化的平民车。”

  记得当时一位资深记者评价说,这才是真正的家轿,代表了品质生活。以我个人的感受,就像文革过后人们告别单一的服装,迎来了百花争艳的穿着时代。后来有人把派力奥成功上市看作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导入。”也有人甚至把此现象上升为“这是中国人认识‘两厢’文化的开始。”

  其实,在派力奥之前也有“两厢车”,但市场并不认同,被斥之为“没屁股车”,难进家门。在精神诉求上瞧不起这种车,尤其是私人消费,觉得不上档次,没面子。在思维定势上总认为没有尾巴(三厢式)的车不算轿车。这种误区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阻碍了汽车消费。

  所以,掌声意味着观念的转变,意味着家轿开始普及。这是中国在进入汽车社会过程

  值得关注的一款车型。

  今天回想起来,派力奥带来的不仅是全新的汽车消费理念,而是真正的轮上生活。时至今日,还不断给人带来惊喜,在功能和社会层面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马思博说,这些他都知道。他曾作为南京菲亚特的董事出席了当时派力奥的新车发布会,感受到了现场的气氛。他理解中国人把此车比作“贵族”是指精神层面的价值体现,是对“皇家血统”的认同,以及所表达的功能与生活双重诉求的接受。

  如今,作为南京菲亚特的首席执行官的他更深切地感受到要让一个市场认识一部汽车或一个公司的软价值看来要比认识其硬价值来得费力,需要时间和耐心。他相信,汽车的深层次竞争是靠文化竞争。在中国做市场,首先要学会“倾听”,其次,要贴近市场,再是,融合当地的文化

  与马思博交谈是一种愉快的过程。虽然我们谈的是汽车,似乎是在聊一种文化和艺术,是对生活的窥视和探寻,也是对自己的了解。这样的平和与平等就像假面舞会,暂时忘却各自的社会角色,以狂欢的名义释放本性,享受生活。

  我想,艺术的醇厚取决于生活的感悟,同时生活也会变成艺术化。这是乔治亚罗在设计菲亚特178系列车型(翻译成中为就是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时的灵感。他把意大利的生活方式变成了世界语言(世界车),使汽车成为艺术,让艺术成为了生活。

  回味马思博对经典的阐释,引述在菲亚特178上也许是较为恰当的比喻。因为好的车型往往会成为一个时代,或一段历史的记忆。

  派力奥就是这样一种车型。

  意大利DNA

  如果要谈汽车的话,在当下众多的车型当中,看来唯有菲亚特最有“嚼头”,给人印象最深。原因是设计的原创性具有持续的生命力。

  个性、时尚、耐看。这仅仅是外表。如果是用久了,就会产生“感情”——忠实、可靠、安全。这里既有功能上的满足,也有情感上的依赖。

  也许很难解释这种缠绵和情愫。音乐、绘画、雕塑;激情、开放、洒脱。似乎都能在派力奥身上找到这些元素。

  “古为尚”。这是人们对意大利文化的理解。作家理由在他的“明日酒醒何处”一文中写道“中西文化比较有一个重要的歧点;近现代以来中国一向批判厚古薄今,提倡破旧立新。而在欧洲,古的意涵较为单纯,古就好。”从这样的层面来观照发生在佛罗伦萨的文艺复兴,实际上是“并非创新,而是致力于复古。”“复兴既复古,并且愈古愈好。”

  这就是意大利。把历史物化为可触摸的真实,任凭于在时光隧道里穿梭,与先哲和文明握手如家常便饭。无疑,从时空的角度看,“文艺复兴”是“西方文明之母”。那么,意大利就是“近代欧洲的长子”,而佛罗伦萨就是这位长子的摇篮。

  处在这样的语境里,派力奥能不优生?

  这是可以从最近在北京上海两地展出的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珍宝和油画作品中不难窥之。其次,从去年意大利在上海举办的“速度之神”工业展览也能感觉得到这种文化积淀所迸发出来的智慧和创新能力之深远。

  从艺术大师到设计大师,由古至今,在意大利层出不穷。原因何在?走进罗马、米兰、威尼斯、 佛罗伦萨和托斯卡纳这些城市和地区不难找到答案。有时我在想,无论是派力奥,还是西耶那。乃至周末风,从这些车名就能找到意大利的DNA。如车身造型、车内布置、灯具设计、饰件细节无不烙上了意大利的审美标签。用乔治亚罗的话说,这是对生活表达的一种语言。尽管派力奥上市已有几年,但人们一谈起这款车,依旧是津津乐道。无论是驾驶的乐趣,还是生活的便利,那怕是接送朋友或外出旅行,它就像阳光少年,充满了青春气息。

  “相对于其他车型而言,南京菲亚特给我们带来的是意大利的文化。”

  车主的感言实际上就是反映了他们的生活主张:阳光生活,阳光车。

  这不就是个性的追求? 消费价值的体现?

  炫动生活的宣言

  单纯有时是美好的,是一种“阳光”的象征。这是我对南京菲亚特推出“靓彩版”车型的感触。

  法拉利红、沙滩金、香草绿。

  我把这汽车些色比喻为炫动生活的宣言。理由不外乎这是袒露性格的方法,表白自己喜好的直率。迄今还没有一家企业这样大胆地尝试过。

  汽车色彩与服装色彩往往是相同的,代表了一种最直白的个性。称它为“宣言”似乎夸大了,但事实上,现在还有什么比色彩更能代表个性的表示?如日本人喜欢白色,德国人喜欢蓝色,中国人喜欢红色一样,这都可以不难找到喜好的依据。其实,汽车色彩设计大有学问,往往是反映了消费者的性格,情感差异和个性化的特征。

  就“靓彩版”而言,法拉利红是代表了汽车极限运动的象征,它在周末风上首次运用,体现的是激情和对生活的热爱。传承了法拉利跑车的精神。同样,沙滩金所要表达的是闲适与浪漫的精致,香草绿则是温馨生活的追求。这些都源自于意大利风土人情提炼出来的色彩,洋溢着浓郁的异国情调,眼睛会为之一亮。

  在国内,第一次见色彩在汽车上生动起来。首先想到的是它赋予了人文色彩,再是设计的内涵。尽管以前也有人关注过汽车色彩,但还没有像南京菲亚特那样倾注了对人文关怀的深刻理解,会下大力气为之努力。

  在“靓彩版”上市仪式上,一台精彩的假面舞会和威尼斯狂欢节的演绎,把“新视觉、新色彩、为生活添靓彩”的主题推向了高潮。

  此时,人体模特与车身线条,华丽服饰与车身色彩,高亢美声与江南丝竹,芭蕾舞姿与灯笼倩影,将中意文化融合为一幅精彩纷呈的画卷,可口的精神大餐。

  这就是色彩的馈赠,要感谢汽车的精彩。

  我想,意大利不仅是文化的,更是生活的。正如有人在描述意大利的艺术时所形用的那样,“肃然环顾,心中有叹于美之单纯,还有人的品性之千面百态。”

  经典就是时尚,复兴就是复古,大雅就是大俗……

  把这些理念运用在菲亚特汽车上就会转换为生命元素,大放异彩,耳目一新。

  “让人羡慕的菲亚特车型屡屡在国际车坛上获奖。”有人分析,这主要得益于他们文化生态的优越,生活的闲适。由此,都灵成为世界汽车设计之都也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于是,我曾多次在巴黎、东京、日内日瓦车展上看到菲亚特轿车鹤立鸡群的娇媚与动人。感叹这是无法复制和替代的一朵奇芭。“靓彩版”让我想到了汽车的个性和风格,就像艺术作品。值得思考的是,当下又有多少厂家在关注这个问题?汽车的个性化,其实不就是文化属性的始然?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