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奇瑞梦幻合资谜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1:47  财经时报

  梦幻汽车声称获得了2.25亿美元的投资,并将用于和奇瑞组建合资公司,研发针对美国市场的新车。为何奇瑞对此反应出奇的低调

  2月10日,美国媒体Automotive News上刊载的一则短消息,在中国汽车业界传得沸沸扬扬。

  该消息称,美国梦幻汽车公司(Visionary Vehicles LLC)创始人兼CEO布里克林(Malcolm Bricklin)宣布,他已经获得了2.25亿美元的投资。投资者是一家名为APC(Atlantic Pacific Capital Inc.)的投资公司。布里克林表示,这项投资将用于奇瑞针对美国市场的新车研发项目,为此梦幻汽车将与奇瑞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作为双方交易的一部分,梦幻公司将获得奇瑞在安徽芜湖的一家汽车公司的部分股份。

  消息一经传来,就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媒体纷纷转载这一消息,大有为奇瑞进军美国市场终获资金支持弹冠相庆之势。

  耐人寻味的是,《财经时报》发现,Automotive News发布的这一消息,在美国的传播率很低——以Malcolm Bricklin和Atlantic Pacific Capital为关键词,用Google搜索到的网页最初只有34个(截至记者发稿时,增至314个);而用百度以奇瑞和2.25亿美元为关键词搜索,却能搜到10200个中文网页。

  更引人深思的是,事件的另一当事人——奇瑞的态度一直非常低调,与媒体的高调报道形成强烈反差。

  合资并未敲定

  自去年年初,奇瑞将联手梦幻汽车进军美国市场的消息传出之后,围绕这一事件的种种议论就不绝于耳,事件本身也一波三折——年中,通用向梦幻汽车发出律师函,称奇瑞的英文商标(CHERY)与雪佛兰(Chevolet)的昵称Chevy接近,涉嫌商标侵权;到了年底,导致奇瑞进军美国一事陷入搁浅境地的,则变成了资金问题。

  去年年底,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张林表示,美国业务没有任何进展,进入美国市场的时间将比原计划推迟。而其中最为关键的阻碍因素就是,梦幻汽车当初许诺的“投资两亿美元帮助奇瑞开发新车型”一直未能兑现。同时,梦幻汽车在美国本土的经销商招募计划也并不顺利。

  正是由于资金问题是奇瑞进军美国市场的最大瓶颈,梦幻汽车获得巨额投资的消息才会如此令人兴奋。

  2月18日,事件已经在汽车业内广为流传之际,奇瑞董事长尹同耀终于站出来公开表态了。

  “与梦幻的合资尚未完成。”尹同耀对媒体报道的奇瑞已完成与梦幻汽车的合资及双方股比50%∶50%等报道予以了澄清:“目前从股权到管理流程上,奇瑞已经设计了一整套方案来抵御可能出现的合资风险。”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只有梦幻公司的资金真正到位,合资才有望落实。“梦幻公司应打入奇瑞的合资款尚未到账。”奇瑞高层强调,“钱到账了,合资公司注册了,合作才算数。”

  记者向奇瑞公关部询问有关合资事项的具体进展情况时,几位工作人员均以“并不知情”为由婉拒采访。记者向较为熟悉奇瑞的人士侧面打探时,也被告知“一直是最高层在运作此事,我真是爱莫能助”。

  布里克林忽悠了谁?

  奇瑞方面的态度已证明,整个事态的进展并非布里克林所宣称的那样。

  而更令人担心的则是布里克林所谓拉到投资的说法是否也有水分。尽管最初的消息源自Automotive News,但Automotive News在报道中已明确指出,对于布里克林的说法,APC方面拒绝作出评论。APC的官方网站显示,APC是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公司之一,目前管理的基金为210亿美元,经营着股权投资、地产和套利基金等业务。

  布里克林在美国汽车商界小有名气,但被媒体认为爱说大话。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布里克林口气有时候大的令人难以置信:“我们(意指梦幻与奇瑞)将推出一款与宝马3系展开竞争的车,它的入门级将搭载6缸发动机,并提供一款8缸发动机作为选装设备。它将采用真皮内饰、头枕后部装有DVD,还将提供人们能想到的任何设备,让你情愿为它而死。这款和宝马3系同样好、甚至更好的车,将以19000美元发售,而不是像宝马那样卖3.5万到4万美元。”

  布里克林还声称,将推出一款搭载8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与宝马6系轿跑车展开竞争,它的内部设计将比宝马6系更受人喜欢,但价格却将低于25000美元。

  类似的夸大其词也体现在了寻求投资者方面。早在与奇瑞达成合作意向之初,布里克林就表示将寻找投资机构融资。但当时锁定的投资机构是位于纽约的投资银行Allen & Co.,而不是现在的APC.布里克林曾信誓旦旦的表示,Allen&Co将以入股的方式,参与梦幻引进奇瑞汽车的计划。

  有分析者指出,或许正是由于布里克林开出的空头支票太多了,现在奇瑞对布里克林大张旗鼓的宣称找到了2.25亿美元的投资,保持了沉默和观望的态度。这是相当理智的。“我推测,奇瑞内部可能已经有人对把奇瑞在美国的命运交给他感到不放心了。”

  该人士指出,实际上,布里克林的高调宣传瞒不过奇瑞的眼睛,他这样做,可能更多的是为招募经销商制造声势。

  布里克林声称,“尽管目前尚未最终定下奇瑞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名称,但90天内一定能征集到125个经销商。”值得注意的是,布里克林将经销商的加盟门槛降低了许多——由原来的1200万美元缩减至200万美元的银行存款凭证、150万美元的营运资金。

  有消息人士透露,奇瑞为出口美国之事正在进行多手准备,奇瑞正在和数家美国机构密切接触,其中有负责奇瑞美国市场的公司,也有谋求战略融资的机构。(记者 陈晓鹏)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