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新光眼中的长安人事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1:39  财经时报

  日前,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人事大调整。原长安汽车母公司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调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同时兼任新成立的南方汽车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项人事任免决定在长安内部是2月6日兵装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徐斌到重庆长安集团宣布的,这也是今年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大型汽车集团人事调整做出的第一个决定。

  就相关问题,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

  《财经时报》:你认为,在2006年的新年,长安汽车原总裁尹家绪的迁升,对长安汽车这种企业是否“人走就茶凉”了?

  贾新光:尹家绪的职务变动,应该不会影响长安的发展,相反只会有好处。尹是提升到兵器南方公司当领导,长安仍然在其管辖权之内。尹家绪仍然担任董事长,不是完全脱离长安,即使不任董事长,长安也是其管辖范围。这是因为,兵器工业长期困窘,汽车工业使其有了生路,因此长安在兵器工业中的地位很高,也就是为什么尹被提升的原因之一。

  《财经时报》:由于兵器集团的所有工厂都是平级的,长安不可能领导其他的厂子,就此问题你如何看?

  贾新光:兵器工业当初在上汽车项目时,犯了一个错误(或者是不得已的措施),就是将汽车工业分散发展,其目的是让更多的工厂有一口饭吃,这些工厂都在饿肚子。比如奥拓项目就分为四个(长安、秦川、江南、江北),发动机和零部件也是分在许多厂来生产,这当然是一种辛酸的决策。但是江南、江北早已经成了空躯壳,让李书福兄弟买去;秦川苟延残喘,被比亚迪收购;而长安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第四大集团,特别是2005年在南京建新基地,兼并江铃汽车,可以说非常漂亮。

  那么与尹提升同时传出的另一个消息,就是组建兵器南方集团的汽车工业集团。因为兵器集团的所有工厂都是平级的,长安不可能领导其他的厂子,所以在协调中会有困难,因此尹在兵器集团领导的地位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财经时报》:像这种现象,中国企业高层变动很多,变动后与变动前,是否有影响?

  贾新光:中国的企业高层变动中,像尹这种情况的不多。一般来讲,企业高层变动大致有三种情况:战略转变中的冲突(如原江铃董事长孙敏被解职)、提升(如曾庆红到广汽集团任总经理)、内部矛盾(如2004年福田高层大换血)。

  《财经时报》:那么,国外企业高层的变动是怎么处理的,中国企业有哪些地方可以借鉴的。

  贾新光:国内外企业高层变动应该都是战略性的。

  比如丰田,2004年11月,丰田公司宣布现年62岁的渡边捷昭将在今年6月成为68岁的现任社长张富士夫的继任者,其他副社长5人则全员退任,包括丰田章男等8名专务升任副社长。张富士夫将就任丰田汽车副会长一职,而目前会长奥田硕将继续留任。这等于丰田一线领导班子全部换血,而新的领导班子呈现出年轻化、战略化、可持续化(丰田章男可能在数年之后接任总裁)的特点。

  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其他汽车企业,也都是为了取得全球汽车霸主地位,进行高层调整。 (记者 熊宇家 记者 杨仕省)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