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给了中国车市加价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1:21  青年参考

  2006年国内车市加价售车浪潮重新泛起,而且几乎全部集中在中高档车型:广州本田雅阁帕萨特领驭、一汽丰田锐志等。统观这批车型,其价位几乎全部集中20~30万元区间,定位以公商务并兼具私家用车,车身长度锁定在4.7~4.9米,排量在2.0~3.0升之间。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单单是这一部分车型出现逆大市而动的加价销售现象呢?笔者认为大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找到这一奇特市场现象背后的原因。

  车型尺寸 中国人对车型的价值判定尺度经过数年来的淘洗与筛选,大致形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标准,特别是公商务兼具的轿车,其车身长度尺寸基本锁定在4.7~4.9米,最好是在4.8米上下,超过4.9米则嫌大,短于4.7米则嫌小。因此,在试图抢占这一细分市场定位的车型中,各项装备与技术指标同样十分优秀,甚至某些方面更加优秀的东风日产天籁和一汽马自达6多多少少则吃了尺寸上的亏。比如天籁的同等尺寸,在人们的判断里,应该是一款更高档品牌的定位;而马6的尺寸,怎么看,它更适合做一款纯粹家庭用车。因此,在当今一大批考虑既要照顾公商务,又要兼顾家庭的购车人当中,雅阁、帕萨特领驭、锐志三款车必然成为首先。

  车主 通过对上述三款加价车型购买者的抽样检查,这一个购车阶层大抵属于事业大步拓展中的中产阶级。在社会符号定位中强调身份,价值判断趋向主流,随大流也是这一部分人的基本特征。在购买能力上通常对5万元以内的差价不太敏感,在价值主流判断认定以后,可能比 较在乎趋于人性化的一些前卫配置。因此,传统的日系车会占比较大的优势。

  竞争度 逐一分析这一区间的各个车,记者能够感到,在这个区间分布的竞争车型并不充分。一一列举也不过如下:别克君威、帕萨特、蒙迪欧、天籁、雅阁、马6、锐志,不过区区七款,而锐志仅仅上市4个月。这其中最早的加价车型是广州本田雅阁。起始于2003年换代雅阁推出之时。其间不少人将雅阁的加价现象归咎于广州本田施用了一套“饥饿营销法”,记者不以为然。分析换代雅阁上市之初,主推2.4升排量VVT发动机,再加上其十分讨好的外形和精致细腻的内饰,更有广州本田小规模,滚动发展模式所决定的总也扩不上去的产能,最终形成了广本雅阁一发而不可收的加价购买风。

  此外,雅阁的主要竞争对手帕萨特B5在细分配置市场反应十分缓慢的战略错误,更加剧了雅阁的加价风愈演愈烈。很显然,帕萨特在动力配置上不仅1.8T发动机上得太迟,且至今还缺乏一款2.4排量的最佳动力匹配车型。此外,君威作为一款美国车,其整车理念与中国人的消费观有差距;蒙迪欧则基本有与君威有相似的问题,但即便如此,以上七款中高档定位的车型,其实每一款的销售都不算太差。比如天籁、君威都是所在企业中利润贡献的主力车型,且天籁可以说销量巨大。这一切足以说明这一车型区间竞争的不充分性。这就直接导致最当红车型在特定时期的加价销售。

  后来者 这一市场空间绝对是一块利润尚且十分丰厚的区间,它足以让姗姗来迟者捶胸顿足。这自然包括丰田凯美瑞、帕萨特B6、新蓝鸟轩逸、雪铁龙凯旋等等。如此说来,以上车型就自然成为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最大利润的抢食者。当然,其中又以广州丰田凯美瑞和东风本田新蓝鸟轩逸最有撼动力,而一汽大众帕萨特B6由于排产靠后,其力量显现恐怕只能推迟到2007年了。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特约评论员 铜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