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新车下线不再忽悠 汽车业越卖越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1:13  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记(2006年2月19日~2月25日)

  “那些为合资企业打工的中国工人,也许并没有意识到,他们的剩余价值有一部分已经变成了美国同行的养老金”。载于2月23日《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文章让编者感慨万千,当国外老板猛夸“中国工人真好”的时候,话里的意思却是在骂大街,大概相当于“你丫真傻”。

  上周又有一家合资企业的新车下线——上海通用别克LaCROSSE“君越”。这次,上海通用没有按照惯例拿来韩国大宇的车型挂上别克的车标,比如凯越,而是推出了一款真正的美国车。这款车的中文名和英文名没有任何联系,但是却能一眼看出和“君威”的关联,没错,这款新车正是通用为了收复中级车失地而做出的大手笔。

  君威所处的中级车正是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上利润最为可观的市场,而生产了近十年的君威早已显得老旧,市场份额节节下降, 雪佛兰景程因为“韩国车美国标”的原因,下线之初就难得人心,这让上海通用终于也要痛下决心,拿来真正的同时代美国车来抢市场。对于所有消费者,这都是件好事,当然,与北美市场的差价除外。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透露,“我们已经和PSA在伊朗的合资公司签署协议,即将在伊朗投产的标致307将向神龙汽车支付一半的技术转让费用。”

  编者不得不赞叹神龙汽车的剑走偏锋。说另辟蹊径也好,说是“自主研发的一个过渡模式”也好,“共同开发收取技术转让费”确实为中国汽车公司开创了先河。但是我们也不要忘了,品牌才是技术的载体,自主开发的能力最终还是要反映在自主品牌上。

  商务部上周公布,2005年中国汽车行业产销指标虽然保持平稳增长,但整个行业的利润和利税总额却出现大幅下降。说汽车行业因为成本上升等原因,将产销指标增长带来的利润抵消,似乎讲起来也挺有道理。

  编者想问一句,车市真的如此不堪了吗?想想2004年,对比那个公认的车市寒冬,2005年的情况简直是雪化冰开春天来到,怎么会利润利税下降能如此之大,难道真的是车卖的越多就赔的越多?

  早就听说很多合资企业为了争取到免税免费的地位,故意让自己轻微亏损,不知道这两件事之间有没有什么联系。(郜威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