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上海“解放”小排量汽车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59  中国经济时报

  为坚决执行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关于取消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行驶限制的规定,上海市从2月15日开始为小排量汽车解禁,过去颁发的“小排量汽车限行”的所有规定一律废止,这类汽车可以在市区道路和高架桥面畅通无阻。

   据了解,上海是全国第一个为小排量汽车解禁的大城市,此举令人欣喜,笔者为之喝彩。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上海、北京等也是全国最早限制小排量汽车行驶的城市。早在8年前上海市就规定“排量1300CC(含)以下,车身高度在1.5米(含)以上的小型面包车”,禁止在高架道路和市区道路上通行。上海、北京的做法令许多城市纷纷仿效,据统计,目前全国有80多个省会和旅游城市出台规定,限制或干脆禁止小排量汽车上路。而“禁令”的理由无非就是小排量汽车车速慢、故障多、档次低,影响交通畅通和城市形象。

   认真分析这些“理由”,有些是站不住脚的;有些则可以通过城市交通的科学调度加以解决。说小排量汽车影响了城市形象,实在有点无稽之谈。我的一位朋友刚刚从美国归来,谈起所见所闻,由于油价暴涨,许多纽约市民让豪华车“休息”改开小排量车上路,纽约是世界第一国际大都市都能如此包容小排量汽车,难道说我们的城市比纽约更富有?比纽约更要“脸”?小排量车省油、经济、环保,这些优点岂不比城市形象更重要更有价值?至于小排量汽车车速慢、易发故障等缺点,完全可以通过改进生产制造技术,科学调整和调度城市交通网络加以解决。

   随着国际油价长期在高位上运行,随着建设节能型、环保型城市成为我们的战略思维和目标,小排量汽车污染小、节约燃油的优势越来越被看好,尤其是城市工薪市民普遍呼吁“开禁”。不久前,湖南师范大学3名学生上书国务院反对禁止摩托车、小排量汽车通行,国家发改委明确表态,“双禁”与现行的法律法规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是相悖的。今年初,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明确规定,各地方各城市最迟于3月底前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上路限制。然而,笔者发现至今许多城市仍在观望,尚无解禁迹象,或找出种种理由与发改委规定软磨,顶着不办。

   细作剖析,“城市形象说”的背后实质是享受思想和面子观念作祟。“排量越高,越说明社会发达;企业老板和政府官员坐大排量汽车,才说明有实力有面子”,正是因为一批有权有钱有势的社会头面人物持有这种心态,所以才竭力推崇大排量汽车,排斥小排量。据商务部最新预测,今年中国原油产量可达近2亿吨,但需求量却高达3.3亿吨,需要进口原油1.3亿吨,而汽车用油已占原油消耗量的25%,十分惊人。鼓励发展节能型的小排量汽车完全符合中国国情,非常必要。上海、北京是中国城市耗能量最大的“第一梯队”,理应成为建设节约型城市的排头兵,期待上海带头给小排量汽车“松绑”能产生“涟漪效应”,给其他城市作出榜样,促进全国小排量汽车的“翻身解放”。(尹卫国)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