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北美俄州工厂关闭 在俄合资厂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8:58  第一财经日报

  和中国市场的高歌猛进相比,通用全球销量仍未有明显起色。其在北美和海外的诸多工厂近来也接连不断传出坏消息

  和上海通用仍然在中国市场高歌猛进相比,通用全球的销量仍然没有明显起色。不过,1月份的销售数据显示,通用汽车北美的销量同比超过5%,这表明年初实施降价促销已开始取得成效,然而通用距离复兴还有很远的道路。销量的一点起色并不能代表通用状况的好转。眼下,通用关厂裁员的大规模重组计划进入了实战阶段。通用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北美:关厂现在进行时

  上周对于通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工厂工人来说是个永远难忘的日子。随着27年来这家工厂生产的最后一辆轿车:雪佛莱TrailblazerEXT于上周一下线,2400名工人随之失去了工作。通用俄克拉荷马州工厂成为通用重组计划所涉及12家工厂中第一家被关闭的工厂。

  关闭当天不少工人带来了照相机,试图用一张张照片记录下一切:工作过的车间,朝夕相处的工友,以及曾经的辉煌与如今的失落……所有都将成为历史,被封存在照相本中。而另一些工人仅仅带着一颗破碎的心目送厂区最后一抹斜阳的消逝。通用女发言人在底特律表示:“这是难熬的一天。”当地政府则表示,将为失业工人提供再就业帮助。俄克拉荷马州工厂只是一个开始。有海外媒体指出,由于连锁反应,俄克拉荷马州实际受到影响的人数将是该厂员工数2400人的三倍左右。

  去年年底,通用抛出的3万人裁员计划震惊底特律,如今这一计划正式进入实战阶段。通用的振兴成败在此一搏,而这家近百年的美国招牌大企业对美国社会的影响将逐步显现。

  在实施重振计划的同时,公司突然于上周三宣布,其北美业务首席财务官MaryBoland已经辞职,并将前往其他行业的一家公司担任财务管理职位。公司原财政助理 Mark Newman 将接手北美CFO一职。

  俄罗斯:遭遇“气候突变”

  上周,除了北美市场不振之外,通用海外工厂近来坏消息也接连不断。通用汽车俄罗斯合资工厂一下子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这家与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厂(AutoVAZ)组建的合资公司早在2月9日就停了产。

  通用与伏尔加汽车的合资企业创办于2001年,并且是俄罗斯汽车制造商同国际汽车巨头成立的首家合资企业。然而,自去年年底,俄罗斯武器出口集团取得伏尔加汽车控股权(占61.8%的股份),新的管理层走马上任后,一切就发生了转变。尽管通用方面称合资企业经营状况不错,但是伏尔加汽车新监事会主席耶希波夫斯基还是坚持认为合资厂给俄方带来的只有损失,并要求重新审查合资企业的业务。

  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好转,俄罗斯政府开始逐步收紧此前因迫于拉动就业吸引外资而放宽的汽车政策。这一政策方向的转变早已有了苗头。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金公开表示支持汽车业的大规模兼并重组,重振日渐衰落的俄罗斯汽车业。在自家市场已经焦头烂额的通用,不幸成了俄罗斯政府排挤外国汽车企业的第一个牺牲品。分析人士指出,与中国以及其他汽车公司进入俄国采取的CKD方式不同,通用与当地企业合资这一方式,很容易为俄方抓住把柄,首先挨刀。该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采用租用当地厂房,CKD组装形式,因此投资不大,较之通用灵活得多。

  本次因配件价格存在分歧,俄方停止向合资企业供应零配件,导致企业停产,这不过是矛盾激化的一个产物。现在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并重新开工。通用和伏尔加汽车都拒绝透露双方协议的细节,但知情人士透露,这更多的是权宜之计,而非永久的解决方案。此前有消息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俄方的最终目的是将通用逼走。这对于通用来说无疑将是雪上加霜。(惠正一 胡旭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