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企业共话企业责任 通用汽车现身说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26  新浪汽车
中外企业共话企业责任通用汽车现身说法(图)

图为通用汽车亚太区法律及公共政策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魏积安

  新浪汽车讯 在全球化背景下,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共识。作为完整的责任体系,企业、社会和环境如何互补、共赢?2月17日,在由20家政府部门、权威机构推动的2006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之“中国企业,公司责任与软竞争力”峰会上,200家跨国公司、中国企业同台交流,通用汽车作为所有跨国公司代表,从这一独特视角,全面阐述了通用汽车将公司责任化为其独特的商业理念。通用汽车亚太区法律及公共政策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魏积安(John S. Wilson)以“公司责任在通用汽车”为题,强调:“公司责任即企业以和谐、负责的方式,取得商业的成功,并为社会各方造福。”

  魏积安将企业责任分解为三大因素:商业成功、环境保护及社会责任,并强调了这三方面的良性互动。他表示,“社会需要认识到,任何企业必须先取得商业上的成功,拥有了一定的实力和资源后,才能确保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并兑现对环境和社会的责任;同时企业也必须认识到,只有尊重环境和为社会服务,才能创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这实质上是维护企业本身利益。”

  他呼吁,“这三个方面必须协调发展,不能为实现其中一个方面而牺牲了另一个方面的责任。社会各方需要共同努力以实现并保持这三方面的良性互动。”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通用汽车不仅将企业责任的三大因素纳入企业的价值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之中,更将之作为指导一切企业行为的出发点。为了更好地使企业每个人都能理解和执行,通用汽车将企业责任分步细化——首先将企业责任融入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并统领公司的发展方向;然后根据核心价值观制定公司的行动准则以指导企业的日常工作;再依据行动准则制定具体业务战略,从而实现企业责任的多元化成功。

  魏积安表示:“通用汽车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汽车产品,但仅仅依靠这一点,并不能使我们取得商业成功。通用汽车的价值观强调了让消费者满意、不断进取、正直诚信、尊重个人等方面,这能使通用汽车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中胜出。”

  以“不断进取”这一价值观为例。通用汽车通过不断降低能耗,实现公司运营和社会环境的双赢。据此,通用汽车制定了“减少废物并保护资源”的行动准则,并确定了从2000年到2005年,通用汽车在全球的生产企业要减少10%的能源消耗。通过全球协作,到2004年,通用汽车在全球的能源消耗已经降低了13%。

  同时,通用汽车也通过发展先进的驱动技术,推动全球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不仅包括新产品的推出,也包括改进生产工艺,为实现降低排放、保护环境的行动准则而努力。以“通向零排放的道路”为题,通用汽车制定了近、中、远三步走的完整解决方案,即近期内提高汽油和柴油内燃机的燃油经济性,中期发展混合动力,以燃料电池技术为最终解决方案。

  事实上,通用汽车在打造清洁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成绩卓著。以其与中国的合作为例,根据通用汽车将与上汽集团联手为2010年世博会清洁公共交通系统打造混合动力客车车队。两家还将合作研究适合乘用车的多种混合动力方案,以及在中国适用车型平台上应用氢燃料电池技术等其他清洁能源技术的可能性,本土开发生产的清洁能源汽车计划于 2008 年在国内正式投入运行。同时,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已经深入参与到多个研究项目中,开发适用于本地生产车型的混合动力技术。这对于上海甚至中国清洁能源汽车的开发、应用和产业化道路,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第四代,也是最新一代的燃料电池车——Sequel则成为通用汽车“重新发明了汽车”的最佳代言。

  此外,通用汽车的核心价值观也特别强调“尊重个人”,因此强调员工安全也成为了通用汽车的行为准则之一。到2004年,通用汽车全球生产厂和业务机构的事故发生率从每100人中每年发生21次,降低到3次,而损失的工时也从每100人每年损失3.5天降低到每1000人每年3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通用汽车的这些成绩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行业的标准。

  通用汽车对社会责任的兑现还表现在公益事业的投入,以回馈社会、关怀弱势人群。在印度洋海啸救援中,通用汽车基金会、通用汽车员工和其他通用汽车所属机构捐赠共超过320万美元。在最近的江西九江地震赈灾救援中,通用汽车中国也伸出援助之手,捐款帮助九江灾民重建家园。在艾滋病防御工作方面,通用汽车在高危国家所开展的防御项目得到全球认可。同时通用汽车独家赞助了以该题材为内容的电影纪录片?走得更近?,该片的中国部分将于4月开机拍摄。

  通用汽车通过一步步贯彻行动准则,实现核心价值观,以兑现企业内部和社会外部的期望和要求,兑现公司责任。其中最关键的是,将理想化为现实。正如魏积安在发言中所说,“重要的是行动,而不是言语。”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