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认了一个爹还是买了一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5:02  信息时报

  最近几年,国内的中产阶层和伪中产阶层们是比较郁闷的,据说“中国目前的城市人口中有2600万人因供按揭患忧郁症”(千龙网2月23日),想来这其中必然有不少中产人士。除了房子之外,看起来风光无比用起来方便快捷的私家车正在中产阶层的背上不断加上稻草,油价上涨就不用说了,各种收费增加更是让人叫苦不迭。“北京拟提高停车费以控制机动车使用”(《京华时报》2月23日)算是其中一个,这样发展下去,人们在买车的时候都会认真想想:我这是认了一个爹还是买了一辆车?看来,以后就真是有钱人才能开得起车了,什么中产阶层、小资一族全都下车,步行或者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郊区的公寓吧。

  类似这种以“收费”或者“提价”的经济手段来调节供需矛盾的法子,在笔者看来,至少在某些公共资源的应用与分配上,并不具备合理性。众所周知,春运时多数交通工具的票价都会上涨,结果如何?2006年春运全国有逾20亿人次进行了春运大流动,再创历史最高纪录,创造了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的人口集中大流动纪录。春节回家过年和部分住在郊区的市民开车上班一样,都是一种刚性需求,实际上,不少北京市民就是因为城区房价太贵,才不得不移居郊区。同时不堪路途遥远,上下班挤车等车之苦,才咬牙添置了中低档轿车代步,这是一部分并不富裕的市民,但他们还是希望通过努力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北京有关部门拟提高停车费应充分听取民意,尤其应该听听这一部分市民的意见,他们已经为房价、油价付出了代价,再希望他们多付出一些,似乎不太厚道。

  对于富翁大款们来说,区区停车费的小小涨幅根本不足以影响其驾驶宝马奔驰的心情,他们还是爱怎么玩就怎么玩,大街上的车越少越好,这样宝马和奔驰还能跑得快一点。只有抠着钞票战战兢兢过日子的普通市民才会担忧停车费的涨幅问题,而这一部分人的利益如何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和照顾,也是政府部门在停车费涨价之前必须认真考虑,并且谨慎回应的问题。

  所以,笔者认为,停车费涨价需要具备以下前提:目前的停车场资源已经被合理开发、分配、利用到最大限度;有独立于交通部门之外的机构出示调查报告论证“停车费涨价可以缓解交通拥挤问题”;公正、权威、透明的听证会程序确保市民意见得到充分尊重。(张鹏)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