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董事施密特:奥迪优势是品质与经销商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10  新浪汽车

图为奥迪董事施密特(左)在回答记者提问图片

  新浪汽车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下午,奥迪公司在德国英戈尔施塔特总部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公布上年度业绩。由于奥迪2005年在华表现出色,关于中国市场的问题成为发布会焦点,负责奥迪在中国事务的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施密特就热点问题接受了中国媒体专访,以下是访问实录。

  新浪汽车:奥迪2005年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请问其中的原因?另外在2006年中,奥迪将如何继续保持领先的优势,将推出哪些新车型?

  答:奥迪在中国成功是奥迪与合作伙伴一汽集团相互合作的结果,双方拥有共同的理念以及共同的长期发展目标,一汽-大众是中国唯一成熟的高档车制造基地,也是我们成功的原因。另外,我们最早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用户对奥迪的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非常认同和接受。2006年,我们将在中国投放奥迪Q7,经过去年的市场试探,市场反映非常好。另外,我们还会在中国推出奥迪RS系列、S系以及奥迪TT等新车型,不断开发新市场,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经济观察报》记者:奥迪在年度报告中提到2005年对中国的经销商网络进行了整合,成效显著。请问这种整合是进口车的整合还是国产车的整合?2006年奥迪成立了奥迪事业部,并委派安世豪先生担任重要职务,请问这一举动的初衷和目标?此外,2005年宝马在全球超越了奔驰,并拉开了与奥迪的距离,那么请问在中国市场奥迪如何保持并加大自己的优势?

  答:谈到经销商网络的发展,目前整体是成功的,今后,我们将通过更多的销售活动,联合开辟新的市场领域,同时我们也积极赞助高档文化体育活动,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

  奥迪在中国会非常认真地看待客户的要求,比如奥迪A6,我们针对中国市场的要求推出了奥迪A6加长型。

  关于奥迪事业部的问题,安世豪先生是在市场领域非常高素质的专家,他有能力高效地整合奥迪在中国销售网络上的现有资源,进一步推动奥迪在中国的产品销售。

  相对于竞争对手,奥迪的优势在于顶级的产品品质以及非常完善的经销商网络,奥迪的经销商都非常有活力,而且我们的中国用户也积极向我们提供宝贵的反馈信息,使我们能够不断地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建立一个完善的奥迪二手车交易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05年奥迪A4、奥迪A6在中国市场上销量有所增长,那么奥迪的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的成本和利润怎么样?奥迪A3什么时候能在中国上市?

  答:我们不会在一汽-大众之前公布财务的数字,相信一汽-大众会在第一时间告知您相关的数字。

  我们在2005年对市场进行了试探,中国市场对奥迪A3的反映非常热烈,将来,我们有可能小批量地进口奥迪A3整车。

  在中国市场,高档车销量最好的是C级车,其次是B级车和A级车,紧凑型豪华轿车市场仍有潜力和机会,只要条件允许,我们有能力第一个在中国生产紧凑性豪华轿车。

  奥地利记者:中国是一个知识产权/盗版问题严重的国家,奥迪对中国的技术转让是否会让奥迪的技术成为中国企业模仿的对象?

  答:您所说的问题不存在。我们在中国拥有非常成熟的合作企业一汽-大众,同时,我们也设立了专门防止仿造的部门,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效控制和避免仿造情况的发生。更重要的是,中国用户是非常理性的用户,他们追求的是全球统一标准的高档豪华产品,而不是仿造的产品。

  《国际商报-汽车导报》记者:2005年奥迪的投资比2004年减少,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将来奥迪在中国的投资计划如何?

  答:如果就投资来看,只看一年时间太短,要看整个投资周期。有的新车型今年上市,投资可能是前几年就已经完成的,所以如果只看一年的投资记录就认为投资下降了,是很不客观的。事实上,我们的投资总额是在不断上升的。

  关于奥迪在中国的投资,要看具体上市什么车型。今年三月份,我们会和一汽集团的领导探讨2015前的产品计划。至于具体是什么车型,和在中国的销量有关。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来选择上马的车型。

  《经济观察报》记者:关于投资的问题,我想追问一下,一般来说,对于生产一款新产品,奥迪的投资周期是多长,是否上一个投资周期已经过了?另外,奥迪去年成本增长的原因是什么?是否是一个好的趋势?

  答:投资的周期取决于新产品什么时候上市,以此作为决定性因素,今后几年,奥迪在全球的投资将提升到20亿欧元。

  关于成本上升的问题,这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产量的增加,另外一个是每辆车装备的配置的增加。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的,在2005年,奥迪的成本是上升了,但销售收入也在上升,而且销售收入上升的速度要高于成本上升的速度,实际上,这就意味着奥迪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

  《国际商报-汽车导报》记者:我注意到在奥迪年会中提到的一点,由于2005年一汽-大众利润的下降造成奥迪利润的减少,这是什么意思?是否意味着一汽-大众在去年出现了亏损?

  答:一汽-大众并没有亏损。我想这方面的话题还是由一汽-大众来谈,在他们公布之前,我也不方便在这里提供任何这方面的信息。

  北京交通广播记者目前很多中国人愿意将德系车和日系车进行对比,他们认为,日系车省油、经济、大方,而德国车高高在上,以奥迪为例,一些人认为奥迪车有点贵,相同的价格可以买到也很有面子的配置很好的日本车。请问在销售上,奥迪如何面对来自日系车的压力?奥迪是否会为中国而有所改变?另外我想问一下奥迪参加今年日内瓦车展和北京车展的计划?

  答:我们会密切观察中国用户的需求。刚才您提到的一些人的看法,我觉得是不具有代表性的。奥迪针对的用户是更高端的人群,而且事实表明奥迪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说明了我们满足了用户对高档豪华轿车的要求和期待。

  很多汽车生产厂商想跻身高档汽车品牌之列,但由于品牌历史和工艺水平却做不到,优秀的品质、领先的技术、历史和传统的沉淀,良好的品牌形象特别是品牌的基因都构成了高档品牌的特征。这是一个高档品牌的真正内涵,不是说多加一些配置就可以叫做高档品牌了。高档只能与品牌发生联系,而豪华只能与车型发生联系。

  奥迪的优势非常明显,除了拥有品牌和技术的优势,我们还有非常好的分销渠道,我们的经销商非常了解用户,对于用户的要求非常敏感,会在第一时间让我们了解到来自用户的最新信息。

  今年的日内瓦车展,我们除了奥迪全系列车型外,我们会亮相几款新车,包括奥迪A6 allroad quattro、奥迪运动系列RS4以及A4敞篷跑车等。我们原本有机会在4月的北京车展全球亮相一款奥迪的最新车型,但由于车展调整到11月,只好放弃这个计划,但我们仍会以最强阵容参加今年的北京车展,也请大家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