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造车的大动作:从发动机到发动机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44  新浪汽车

  业界流传一个笑话,说有一家生产摩托的企业,产品卖到了国外,卖得又快又好,但在收款时遇上了麻烦,当地的经销商拿不出钱了,说我这里只有一批尚好的汽车发动机,你们拿去抵债吧。发动机拉回来,一看,如获至宝,竟然与大名鼎鼎宝马Mini发动机同出一辙。这两年中国车市火得不得了,造车什么最难,咱造过摩托,有什么不知道的,不就是发动机嘛,现在咱有了,干脆咱也造车算了。不久之后,市面上有了售价77777元的小汽车。

  “请听题!”美女主持人举起了右手,“问,根据上述情况,你猜测这个企业下一步该怎么做。……不着急,还有50秒,..….给你一点提示,现在外国的汽车发动机厂日子都不好过。”

  “那就把这家发动机厂买下来?”

  “你确信?”

  “确信。”

  “恭喜你,你答对了!”

  这家企业就是重庆的力帆,当然了,说它拉回了汽车发动机,才发现自己有能力完全可以造汽车,只是一个没有人去公开考证的笑话。力帆汽车身上装备的这款Tritec发动机确实不得了,是一款相当先进的小排量发动机,被业界认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这家坐落于巴西Campo Largo的发动机工厂,全名Tritec Motors Ltda. 。 1996年,Chrysler和BMW商议在巴西投资共同兴建一家发动机工厂,以满足双方的汽车生产需要。1998年工厂动工,1999年项目投产,到2003年产能达到40万台,为此双方共投入了5亿美金。主要生产1.6升和1.4升的汽油发动机,但不在巴西销售,全部用于出口,用户包括BMW的Mini、DaimlerChrysler的PT Cruiser和Neon,以及中国的奇瑞、力帆。Tritec的前景在Daimler兼并Chrysler后,就变得岌岌可危,甚至在2001年就传出了它关门的消息。Daimler 和BMW是长期的竞争对手,Tritec夹在它们中间,地位尴尬,被媒体形容成一个不折不扣的弃儿。据说,BMW的Mini也在考虑换用其它品牌的发动机。显然,对于D-C和BMW来说都想摆脱这个包袱。

  2月17日《纽约时报》在显要位置以China seeking auto industry, piece by piece为题发了一篇文章,重点报道了重庆力帆将要收购Tritec这家工厂。尹明善对美国记者透露,力帆是Tritec唯一的买家,买下来后,将把这个生产线搬回重庆,2008年投产。届时,不但满足力帆自己的需要,同时供给国内其它汽车生产企业。而力帆汽车将会在2008年出口欧洲,2009年出口美国。

  收购行动日前正在进行中,有意思的是,前往巴西谈判的首席代表并不是力帆的总经理杨洲,而是重庆市的前任市委书记黄镇东(现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说明重庆市政府对力帆收购Tritec的重视,相信重庆市在收购所需的资金上将给予力帆最大的支持。重庆市的财政实力远大于芜湖市,得到了政府全力支持的力帆能不能成为又一个奇瑞,将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力帆此次的收购行动在国外要想做到不声不响,不太可能。作为Tritec的客户,奇瑞也许已有所耳闻,对于Tritec发动机生产线,奇瑞恐怕也是垂涎欲滴,只不过自己已有一条生产线,出于对投资收益最大化的考虑,避免浪费,只好眼睁睁看着力帆去跟人家谈。这样一条生产线拿回来,照力帆近期的发展规划,它自己也不能完全消化掉,好在这是一条小排量的发动机生线,符合国家的汽车能源发展政策,技术上的含金量又比较高,应该说在国内市场还不愁销路。看来,力帆是拉出一个后来居上的架势。

  西方的汽车人士指出,由于中国自己不能生产燃油性好,排放低的汽车发动机,使得中国汽车不能顺利地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而从国外收购先进的发动机生产线不失为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我认为这跟“自主创新”不矛盾,日本和韩国的经验表明,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技术,与在此基础上的创新结合起来,能够比较快提高自己的研发水平,缩短差距。力帆收购Tritec的方式可能多种多样,是买下它的品牌、专利,还是买一个生产许可权,出价不同,结果就不一样。力帆很聪明,这些对它也许根本就不是问题。

  “请听题!”美女主持人又举起了右手,“最后一道题,问,最后力帆能否买下Tritec?......你有一个求助电话,你想打给谁呢?”

  “那我打给尹明善吧!”

  ( 作者: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杨栩 yangxu028@vip.sina.com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