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撤消收费站 区域内行车实行年票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7: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撤消收费站区域内行车实行年票制(图)

图为成都高速路收费站

  本报讯(记者张镜) 成都市域内除高速公路以外的所有开放式收费公路,今年上半年将有望推行“年费加次费”的收费方式,这意味着绕城高速和老成灌路等18条开放式收费公路现有的收费站将全部撤除。昨日,记者从成都市交通委员会2006年工作会议获悉,该方案总体目标已定,实施细节正在缜密研讨中。

  据介绍,成都市域内有望推行“大年票”的收费公路总里程约1104公里,涉及全部18条开放式收费公路、“五路一桥”和绕城高速。“成都市除高速公路外的所有收费公路,都包括在这一方案中。”成都市交通委员会公路处处长王新代说。

  成都市域内的18条开放式收费公路包括老成灌路、成都至新津大件路、成都到金堂的龙赵路、成都唐家寺至巴中的唐巴路、彭白(水河)路、成都至新都的川陕大件路、(广)汉-彭(州)-什(邡)路和川西旅游环线成都段等。“大年票”制度一旦推行,备受争议的“三河场收费站”将不复存在,“老成灌路收费”问题将迎刃而解。同时,绕城高速将分担三环路的行车压力。

  王新代透露,“大年票”涉及成都区域内几乎所有车辆,收费标准目前尚无法确定,但在实施前将举行公开听证。业内人士分析,“大年票”涵盖了“五路一桥”、18条开放式收费和绕城公路,其收费标准肯定比目前的“五路一桥费”高。目前,一类车的“五路一桥费”为400元/辆。

  王新代介绍,“大年票”实行后,将考虑在成都与周边地区接壤的道路上设立收费站,要求进入成都的外地车买“次票”。

  实行大年票 养车费铁定要涨

  成都市的绕城高速、18条开放式收费公路以及“五路一桥”拟推行“年费加次费”的收费方式,这意味着这些公路将撤除现有收费站,而且这一举措力争在上半年实行。昨日从成都市交通委员会2006年工作会议上传出的这一消息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关注。

  业主投资的收费路如何办?

  “把成都市域内18条所有开放式收费公路、‘五路一桥’和绕城高速整合成一个新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项目,其整合难度其实十分大。”成都市交通委员会公路处处长王新代介绍,当初五路一桥实行年票制时所涉及到的道路都是政府还贷性质的,所以整合起来相对容易,但现在却涉及到政府还贷性质的公路和不同业主投资的公路。“业主投资的收费公路将如何整合,是赎回还是采取其他方式,这都是非常具体的问题,这还涉及到政府依法行政的问题,这需要政府去和业主协调。”

  年费标准多少?听证来定

  “在制定最终年票方案之前,我们首要的任务是要锁定各收费公路现在所存的债务。这些债务是制订方案的重要依据。”王新代介绍,目前绕城高速涉及债务约20亿元、五路一桥约有40个亿,18条开放式收费公路约20个亿,大概涉及到100个亿。“当然,这不是在严格审计后的最终数据,最后究竟还剩余多少债务需要最后的审计确定。”王新代说道。

  “在实行大年票后,年费标准究竟该怎样制订,具体金额是多少,现在尚无法确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年费标准将举行公开听证。”王新代说。

  “由于五路一桥年票对于不同区域内的车辆是按照圈层来收取的,不同的圈层不同,是否大年票也按这种方式来执行,诸如这些细节都是目前研讨的内容。”王新代介绍,由于大年票涉及到成都范围的几乎所有车辆,市区和郊县的经济发展总体状况不同,年费标准怎样协调各地区,将认真研讨。

  肯定会比五路一桥费高?

  “究竟年票今后是多少,目前真的不好谈,也不好预测,因为具体的方案都还没有定。”在记者的反复追问下,王新代坦言道。但据业内人士称,如果这一类似“五路一桥”的大年票在涵盖18条开放式收费和绕城公路之后,其年费价格肯定比目前的五路一桥费高。“所有的债务肯定比五路一桥的债务高,正常情况下,大年费肯定比五路一桥年费高。”该业内人士分析说。

  据了解,目前成都的五路一桥费为一类车400元/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