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做伯乐驯良驹 宝马530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0:05  财富时报

图为宝马530i外观图片

  记得去年11月份我在采访华晨宝马公司总裁施润博先生时,他对我说:“明天你就能开上宝马。”但我还是等待了近两个月,才终于有了试驾BMW530i的机会。

  初尝“下马威”

  在华晨宝马的代理商-北京盈之宝办理完提车手续后,我迫不及待地跨上了这匹“宝马”。仔细观察这部车,感觉在内部空间上新5系要比老款5系大许多,驾驶舱内,中控台线条流动至仪表台,呈现出优雅的感觉;另一个有趣的细节设计是新的自动适应空调,它能中和传统空调系统带来的干燥感觉而保持最佳的车内湿度。另外,由于采用新的轻重量全铝底盘以及车身结构,使新5系比老款轻了65公斤。同时,全铝悬挂、第2代iDrive技术、自适应头灯以及主动转向、动态悬挂控制和主动巡航等新技术的采用已经明显地透露出新5系的不同。

  插入钥匙,点火,座椅立即像量身定做的马鞍一样将我的身体包裹起来。前面的仪表盘也开始提醒我系上安全带。以前开惯了自己的手动档车,现在咋一坐上如此多数据的“洋马”,确实有些不太适应。各种数据在液晶屏上有序地跳动,就像一个集团军的诸兵种协同作战一样,保证“马匹”的顺利前行。

  刚一出门,前面就遇上了一个障碍物。我急忙踩下刹车,只见车猛的一下定住了,刹车太灵了,灵得我都没反应过来。我自己开的车每次刹车起码有一定的滑行距离。也许是这匹“马”欺生吧,上来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

  我找出车辆使用说明书,对它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发现,宝马530i配备着数不清的电子系统,例如ABS、CBD、DBC、ASC、ADB、DSC、DTC等等,总之你能想到的它都有。DSC控制系统以前仅仅配备于宝马新7系车上,但现在已引入宝马新5系的配置中,它甚至可以计算刹车片当前的磨损状况,并将此项数据做为车辆行驶特性的一个重要参考。在行驶过程中,无论怎样的剧烈操控、或是路面抓地力不足的时候,在DSC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帮助下,你可以轻松的解除险情,明显的提高车辆行驶的主动安全性。顶尖的科技创意,若说用宝马新5系来重新定义是不为过的,这一部集结了当今所有先进科技,让任何人无法挑剔的精湛做工,锐气,性感的美学线条,人性化的设计理念。新5系可以给予我们的实在太多……

  如此高的安全系数,我不但没对这个“下马威”生气,反而更喜欢这匹有“个性”的“良驹”了。

  再验“主动性”

  第二天,记者去天津参加一个汽车企业的活动。本来,组织方给我们准备了大巴车,但我想,这是一次难得的试车机会,于是,我开着宝马上了京津唐高速。

  在试驾宝马之前,我就了解到,去年3月,国产530i装备了宝马最具先进科技的主动式转向系统,这也是目前国产豪华轿车首次装备此技术。主动转向系统称为Active Steering,它是宝马首创,并且现在已经装配在了7系、新5系以及刚刚上市的全新3系上,它可以在各个车速下,满足驾驶者对于方向盘转向的不同要求,在实现了便利性的前提下,也增加了驾驶时的安全性能。

  据宝马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它的工作原理其实说起来并不复杂。它最直接的作用是适时地调节方向盘和前车轮的转向传动比。这样一来,车辆在任何车速下行驶,转向更加精确省力并且安全。它不同于一般传统的转向系统,因为在传统的转向系统中,由于方向盘和前轮的转向传动比是严格固定的,驾驶者的指令总是以相同的方式传递。转向在低速状态下非常理想,不过不适合高速状态,因为在高速时,由于物理原因转向灵敏性会增加,这时需要转向反应更为间接。同样的原理也适用于字目反的情况,就是转向间接会适合高速,但在低速时,转向变得很费力,驾驶者要花更大的力气转动方向盘。

  在京津唐高速公路上,我真正体会到了宝马530i的主动式转向系统给驾驶者带来的乐趣。宝马的主动式转向系统,改变了传统的转向过程,克服了高低速的冲突,使前车轮的转向角度可以按照驾驶者的意愿进行。在此过程中,主动式转向系统兼具了电子导线转向技术以及机械转向系统各自的优点。在电子导线转向系统中,方向盘和前轮之间没有任何机械连接(纯电子信号传劭),而机械转向系统能够提供真正的转向反馈。因此,主动式转向系统也可以兼顾以上的两个矛盾。实现这一好处的原理是基于叠加转向角度的原理:在方向盘和转向传动之间装有一个电子控制的机械调控器,为驾驶者发出的转向角根据不同的需求叠加一个转向角度。这种效果来自一个行星齿轮,这个齿轮包括两个输入轴和一个固定在转向柱上的输出轴。其中一个驱动轴连接到方向盘,另一个由马达通过一个自锁式蜗轮蜗杆驱动机构,从而达到降低转向传动比的目的。转动车轮所用的力量,并不是由电动马达决定,而是由独立的转向助力系统与传统的转向装置一同决定的。依据驾驶条件,主动式转向系统会增加或减小前轮的转向角度。低速时,电动马达的作用与驾驶者转动方向盘的方向一致,可以减少对转向力的需求。一直行驶至中速状态之前,它将提供比传统轿车更直接的转向传动比,在电子伺服助力转向系统的作用下,转向操作保持轻松省力。在高速时电动马达的运转方向与驾驶者转动方向盘方向相反,这减少了前轮的转向角度,从而使转向传动更间接,在高速公路上提供了传统的宝马的高标准转向性能,在此过程中增大转向力度来防止任何不必要的错误转向。

  而且主动转向系统始终是与宝马的 DSC(动态稳定控制)结合在一起,它还能随时监控驾驶者对转向的操控,如果发现驾驶者的转向角度大于或者小于安全的转向时,转向系统中的电机就会进行干预,减小或增加转向角度,保证车辆以正确的角度进入或驶离弯道。加上宝马530i新升级的其他配置价格由原来的598000元增加到618000元,增加了2万元,这个价格就是这项最新科技的货币体现,当然它的实际价值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坐宝马”的涵义

  以前,车界流传着“开宝马,坐奔驰”的说法。但是,宝马公司正在努力增加它的乘坐舒适性,以期改变这一看法。

  试驾时,记者感受到,宝马新5系的乘坐感很好,悬挂的表现更是相当新奇。行驶中感觉悬挂绝对不是软,但又不似旧款的那种在碾过凹凸时有明显的运动行程,或吸震之余有点韧度。现在的5系,悬挂行程明显的缩短了,动作反映也很快,在每一次起落的动作中,车身都好像被拉扯住,每次车轮上下运动,好像不是因为车重而被压回路面,而是悬挂本身有一股拉力把车身和车轮拉回去似的,这是低车身共振频率的结果,就好像悬挂与车身焊接成了一体,却又不会把震动传至车身的感觉。

  总的来说,这套悬挂的确很舒服,钢度足,动作快,车身在凹凸之间晃动少,频率也不高。另一奇妙之处,无论是高速还是低速,在碾过设计相同的颠簸位置时,悬挂的反应并没有因为车速的上升而变得有较大的动作,我要经常看速度表上的车速,才知道自己身处的速度是多少。这是一套很出色的悬挂设计,也是罕见的好悬挂,说到车速,新5系在120km/h车速时,后座听不到风躁,只能听到胎躁,近几年流行的运动轮胎都有这个问题,噪音要比普通轮胎来的明显。

  虽然全都是新的,但是我们仍然可以感觉到宝马精神在新5系上的延续。精致,沉稳,大气,流畅。上流社会的精英们总无时无刻不在寻找更好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生活理念,无论是一件价值连城的古董,还是昂贵的时髦饰品,都是在叙述对生活的理解。而宝马新5系,就是那种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如果你是一位成功人士,开上BMW530i,你会体味到一种成就感,你会感受到,它就是你追求的那一部座驾。(陈希)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