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五菱副总郭吕敏:微型车竞争取胜靠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9:10  中国青年报

  价格已不是上汽通用五菱惟一的竞争手段

  2005年上汽通用五菱实现销售33万辆,增长了40%,而行业总体增幅是12%。在上汽通用五菱完成2005年经营目标前夕,记者采访了该公司副总经理郭吕敏。郭是上汽在上汽通用五菱的派驻人员,曾在上海大众工作多年,记者首先请他比较上汽通用五菱与其他合资公司的差别。郭吕敏说,上汽通用五菱的活力在于自身的学习能力,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无论是经营规模,还是经营质量,今后都会有更大的提高。去年年底公司成立三周年,举办了一个活动叫“超越行动”,不是要超越别人,而是要超越自我。

  对企业的未来,郭吕敏并不是盲目乐观。从宏观层面看,国家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对微车行业来说是利好,微车技术含量也跟以前不可同日而语,更具竞争力。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优势日益显现,毕竟有国际大公司背景的微车企业,在国内上汽通用五菱是独此一家。

  郭吕敏认为,现在微车市场的竞争几近垄断地步,取胜很大程度取决于规模。上汽通用五菱具有的规模优势,有利于强化他们的低成本运作模式,而低成本运作模式又能使他们的规模进一步扩大,成本进一步降低。“从规模上取得效益,又从规模上降低成本,这是我们目前所处的优势地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造“老百姓用得起,买得起的车”,成就了上汽通用五菱今天的优势。

  微车市场价格敏感度非常高,按照惯例,竞争对手动了价格,一般自己也必须动,否则就会丢失市场。郭吕敏介绍说,2005年竞争对手几次调整价格,上汽通用五菱都没有动,也没有搞其他促销活动,销售量还增长了40%,说明价格已不是上汽通用五菱惟一的竞争手段。网络能力的提升,使他们知道用户的诉求点是什么,能有针对性地开发新车型和对车型进行改进。

  “我们希望逐渐淡化价格概念,用降低使用成本打动用户,油耗怎么样,载货量达到多少。”郭吕敏说,上汽通用五菱的用户主要是一些小老板,跑短途物流,商用兼乘用,商用为主,他们并不觉得车越便宜越好,而是选择最适用的、性价比高的车子。五菱之光和五菱6300相比,尽管有五六千元钱价差,但用户觉得这个车更实用。五菱之光2005年销售了近20万辆,今年量可能还要大一点。“这种观念的输入,对市场发展很有帮助”。

  良性竞争靠产品,靠网络能力。上汽通用五菱主张“精耕细作”,做好每一个细分市场。

  企业上升时期往往容易犯错误

  再高明的预言家,也不能准确预测出市场情况到底是怎样的,郭吕敏说,市场分析固然要依赖一些数据,但很多时候是一种感觉,或者说有一种运气的成分在里头。前两年市场出现“井喷”,好多厂家能力没有跟上,认为丢失了市场很可惜,预期今后会怎么样发展,于是拼命扩大产能。结果你也投了,他也投了,产能上来了,市场并没有预期那么好,又都不愿把产能放空,就拼命降价,想通过价格竞争把对手打死,取得市场份额,甚至亏损了也要把市场占住,不占住市场份额,投资就都浪费了,这个时候首先考虑就把产能利用足。这是一种恶性竞争。

  郭吕敏认为,企业每年要有进步,信心是必须的,但是应当看到危机的存在,更应该关注潜在的东西,因为潜在的可能是一些问题,也可能是一些今后发展的机会。企业上升时期看到的各种好东西多一点,往往容易骄傲,一些企业在发展好的时间,盲目上硬件,把厂房造得像宫殿,已经不是生产车间了,一旦市场发生变化,这些就都成了包袱;对经销商无限制地提要求,专卖店建的很豪华,投资很大,反正现在赚钱了。

  大众生产辉腾的厂房那么豪华,想给用户传递什么信息?他买车并不很在乎是什么样的厂房里制造出来的,他关心的是产品本身的品质性能怎么样。用户到一个很豪华的店里买车,反而会很犹豫,脚步会放慢。展厅怎样营造,要切合实际,要和产品相匹配,用户能够接受,展厅布置得太豪华,会吓退一部分用户。郭吕敏认为,盲目追求豪华,追求形式,是我们正在发展中的企业需要深思的问题。

  郭吕敏认为,市场突然出现井喷,企业能力一时跟不上,也没什么可惜的,精耕细作,把该做的事情都做好,就足够了。超负荷,弦儿一直绷得很紧,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质量控制多多少少也会有一些问题。他举例说,有时候用户要一种车型,没有就给推荐另一种车型,用户实际是不满意的。为什么要推销另外一种车型,无非是生产这种车会影响我的生产节拍,如果是80%的负荷,就没有这个问题了。有时候稍稍稳定一下,对提升各方面能力都有好处。

  近两年,有的企业市场下滑那么大,因为它转向了一个陌生的新领域,一个新的细分市场。郭吕敏说,上汽通用五菱也在转产轿车,是通过做轿车提升整个网络的经营服务能力。SPARK的价格实际比五菱之光还便宜,但用户感觉不一样。轿车的用户不管多少钱,要求是一个乘用车感觉。导入SPARK后,是让商用车用户感受类似乘用车的服务,是商用车向乘用车靠拢。

  目前还没有扩大到百万辆规模的想法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发展得非常好,股东原来觉得上汽通用五菱太小了,不仅数量小,含金量也比较低。现在不一样了,瓦格纳前次到广西柳州就说:“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原来规划2010年达到30万辆,没想到发展这么快。”

  郭吕敏说,关注度高也是一把双刃剑,有利的方面,可能给你注入更多的资源,给你更大的帮助;从不利的方面讲,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再给你两个产品,要求每个卖到30万辆,就很被动。现在是3个产品销售了33万辆,是不是意味着5个产品就有50万辆的销售量?细分市场在那里,是不是用户需要的,成本怎么控制,五菱原来企业的低成本运作优势还能不能保持,都有很大的风险。

  郭吕敏说,从理论上讲,多一个产品,用户就多一种选择,实际上太多的产品,并不一定会带来更多的好处,特别是对于低成本运作的企业来说,企业的产品不是越多越好,关键是要把每一个产品做精做细。有些企业产品多得不得了,但是总的销量并不是很大。现在五菱之光做到了28万辆,但最后总归有一个限度。今后要把一个产品销量做到10万辆以上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谈到未来的发展,郭吕敏表示,当前上汽通用五菱还没有一下扩大到80万辆、100万辆的想法。他认为,光靠微车做到100万辆可能性不大,实际轿车市场总量要大得多,问题是轿车竞争太激烈。

  目前微车市场总量是110万辆,生产企业主要是五家,90%的销量集中到了三家。三家竞争,上汽通用五菱的目标是占35%左右的市场份额,即使微车市场发展到20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也达不到100万辆。100万辆规模需要从别的领域突破,包括乘用车领域发展的可能。

  郭吕敏说,上汽通用五菱要突破50万辆,青岛基地是一个可以利用的空间,但是目前青岛的产能并不是很高,只是说占地和厂房面积足够大,给了我们一种发展的可能,要增加产能还需要继续投入。一个汽车厂,真正投资大的并不是厂房,也不是土地,但是没有青岛基地,连这个可能性都没有,因为柳州这个地方就这么大了。要不要继续扩能,还要等股东今后谨慎地走着看。

  做比较熟的事情能得心应手,不容易犯大的错误,郭吕敏认为,一旦进入新的领域,相对风险比较大,是不是有这种能力,系统能不能支撑,是不是准备好了,这些都是问题。学习能力特别强,学得特别快,也得一步一步来,总有一个提升的过程。(程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程远专栏专题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