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重塑产品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6:4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龙原 徐嘉丽

  凯旋主力车型18万-20万元,新毕加索最低可能13万元

  2月18日,东风雪铁龙凯旋(C-triomphe)正式亮相深圳。这款“全球投放、中国首发”的新车是东风雪铁龙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全新车:中法双方历时4年共同研发,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技术含量高,中方拥有50%知识产权。此前富康、毕加索、塞纳等车型均为直接引进,爱丽舍只是在富康基础上的小改进,实际技术年代较早。

  当晚10时以后,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向记者讲述了“凯旋”设计制造的全过程和发展计划,并期望能以更好性价比紧贴马自达6,占有中高级公务车与私车市场的一定份额。他同时透露毕加索正在加大国产化力度和进行外观改进,消费者以后可能13万元就可以买一辆低配置毕加索。

  中方主导B53(凯旋)项目

  “项目开始于2002年,2003年正式启动。神龙一直希望能做中高级轿车,但当时只有一个生产富康和爱丽舍的N平台,无法大规模生产中型轿车。而且雪铁龙最擅长的是两厢车,让中国用户接受一个两厢中高级轿车相当困难,雪铁龙三厢车到了C5这个级别,价格就高了。所以B53项目没有照搬雪铁龙成熟车型,而是想做一个属于东风雪铁龙的中国造型。”

  “中方全程参与了研发过程,无论造型、结构设计还是工业设计,都参与了。我们的造型出自全球名家平尼法利纳。所有造型的构想和元素由神龙方面提出要素、要求,由神龙、雪铁龙共同在欧洲完成。20多家中国零部件供应商(主要是中外合资零部件供应商如东风伟世通等)参与了新车型结构设计。在此过程中,出现过许多设计方案,但中方主导,中方认可哪个就哪个。”2004年,“凯旋”完成造型、结构设计,进入产品工业化排产程序,将在2号平台上生产。

  因为研发费用由中法双方共同投入,所以“凯旋”除底盘部分的外观上,神龙都具有明确的知识产权。刘卫东透露,若“凯旋”在全球雪铁龙、东风两家公司直属分公司之外的其他企业生产,将付给神龙相应的专利使用费。此前,神龙公司的三厢标致307被伊朗引进,中方已经签署了相应合同。正式投产后,几千万元的专利费用也将支付过来。

  “主力技术人员没有去奇瑞

  三年前,神龙汽车爱丽舍的部分技术人员出走,在安徽芜湖创建了一家汽车设计公司,获得巨大市场成功的QQ出自其旗下,业界曾认为这标志着神龙不再在自主研发上下功夫了,所以对中方在“凯旋”上的贡献颇有疑问。

  刘卫东强调,“我们最主要的技术人员没有去奇瑞。原来负责爱丽舍项目的科长是刘嘉华(音),现在是2号平台B53凯旋的主任。我们2002年就建立了造型队伍,目前技术中心有700多人,但在电子、发动机、底盘、降噪和解决振动等方面仍遭遇全国性的人才稀缺。”“自主开发现在已经被说得似是而非。其实这里应包括自主研发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三个方面。现在也许有企业可以买来自有品牌,但真正的自主品牌不是买来的,是干出来的。”

  凯旋月产3000-4000台

  凯旋将在5月下旬正式上市,月产3000-4000台,并出口阿根廷。因为凯旋的国产化率已达到60%,尽管低于东风标致206的70%,但作为一款新车已经有一定的价格空间。根据刘卫东的说法,“贴住中高级车的市场、尤其是马自达6,同时以价格、安全胜出”的策略,凯旋主力车型价格应在18-20万左右,作为一款4.8米长、2.71米轴距的大车,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的。

  毕加索、塞纳几乎全车零部进口组装,因而成本高、车价高。现在毕加索也有了全新国产化计划,并且将在外观上有所改变,目标是“低端车进入12-13万元区间”。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